首页 > 解读报道

我市将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

2020-05-19 编辑: 宋倩

      力争2025年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750亿元

      威海新闻网讯5月18日,记者从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将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按照“一城三核、科技引领,多区布局、链式贯通,条块联动、全域覆盖”的思路,突出主导产业,集聚创新资源,优化产业生态,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力争全市海洋经济持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到2025年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750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40%,实现海洋经济空间布局的整体优化和高质量发展。

      立足特色 创新驱动

      激发海洋经济新动能

      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是我市海洋强市建设的目标定位;而规划建设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则是实现这一目标定位的路径和措施。

      我市是海洋大市,也是全国唯一同时获得海洋领域四个国家级试点示范的地级市。2019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979.53亿元,同比增长9.1%,占GDP的比重达到33%,发展海洋经济资源丰富,潜力和优势明显。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是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龙头项目,对提升海洋科技水平具有重大带动作用。

      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伟介绍,我市14个主要海洋产业中,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海洋新经济具有明显优势和发展潜力。其中,海洋装备制造业拥有企业300多家,船舶产品涉及15大类40多个品种,17个品种填补国内空白,客滚船、重吊船市场占有率分别达70%和80%。近几年新产品研发不断加快,部分领域行业领先,具备做大做强的条件,其重点平台、高校院所、重点企业、重点园区等相对集中在主城区北部。

      我市海洋生物产业优势突出,总体规模和多个细分产业全国领先。2019年实现海产品产量269万吨,占全省36.7%、全国8.2%,全国第一,其重点平台、高等院校、重点企业、重点园区等相对集中在东部沿海。

      海洋新经济中,我市可燃冰、碳纤维、石墨烯等项目的研发生产行业领先,有较大增长潜力,其重点平台、重点企业、重点园区等相对集中在南部沿海。

      立足核心特色和突出优势,通过科技支撑、创新驱动,我市依托三大产业各类资源要素相对集中的北部、东部、南部区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将进一步激发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建设。

      多区布局 全域覆盖

      打造海洋经济增长极

      据市海洋发展局副县级干部程剑介绍,国际海洋科技城由北部、东部和南部三个板块构成。

      北部板块为远遥浅海科技湾区,以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为核心,具体范围是“葡萄滩—双岛湾”的沿海区域,分别覆盖葡萄滩、金海滩、小石岛滩和双岛湾,区域岸线约70公里,适当向南北两侧延伸,向经区和临港区拓展,是海洋科技城智慧海洋创新资源最密集的一个板块。主要发展海洋智能装备、海洋高端装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等知识密集型产业。

      东部板块定位为海洋生物产业引领区,以威海海洋高技术产业园为核心,具体范围是荣成市沿海特别是东部、南部一带,向威海主城区和文登方向辐射,区域岸线近300公里,是海洋科技城生物资源、研发机构、龙头企业最密集的一个板块。主要发展绿色养殖、远洋渔业、渔港经济、海洋食品、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等产业,旨在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有竞争力的海洋生物产业集群。

      南部板块定位为海洋新经济先导区,以蓝色碳谷为核心,具体范围自东向西,涵盖文登、南海新区及乳山市沿海区域,海岸线长约150公里,是海洋科技城生态环境最好、承载能力最强的一个板块。主要发展海洋碳汇、现代种业、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等海洋新经济,培育海洋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打造海洋新兴产业的策源地。

      为推进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我市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对准大院大所、名企强企聚焦用力,吸引高水平、专业化机构参与海洋科技城建设,提升科技城的层次和内涵。近期集中对接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和中国船舶、航天科技等大院大所和实力企业,争取尽快入驻,并积极推进威海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建设。

      同时,深化对外合作,我市将科技城与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东北亚海洋合作常态机制以及与美国、欧盟、法国、芬兰合作结合,深化海洋经济、贸易、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国际合作。

      据环翠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青松介绍,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所在的远遥浅海科技湾区葡萄滩片区包括远遥港、远遥嘴、褚岛、靖子头等相关陆域、海域已率先启动建设。目前,对远遥渔港原水产品交易中心、原国华大厦和入口大门等改造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对高层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双招双引”工作也在同步开展。(威海日报记者 刘屹辰)

      新闻链接

      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

      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是北部板块远遥浅海科技湾区核心,是目前国内唯一在建的海洋综合试验场。建成后,将形成国内领先的海洋装备环境适应性及可靠性测试服务的能力,集聚国内高水平的研发机构,构建具备多种海洋高端装备研发能力的多学科研发平台,打造“研发—测试—孵化—人才供给”完整的链条,成为全国海洋装备科学研究、成果孵化和产业转化的新引擎。

      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的试验海域是我国浅海大陆架中难得的近岸深水区域。2014年,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与威海市政府签署共建协议,试验场建设正式启动,先后列入《全国海洋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2016年,我市将5平方公里试验海域,确权给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用于建设仪器装备试验平台、观测与监测系统、波浪能与潮流能试验泊位。目前,该海域已布放海洋观测浮标、锚泊式测试试验平台,具备无人船、无人机、水下潜器等海洋设备测试服务能力,下步还将建设多种科研设施。2019年,试验场承接试验任务40多项,由56个高校院所和企业组成的湾区建设联盟也将陆续参与试验场建设。(记者 刘屹辰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