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9身边的榜样

Hi视频丨全国道德模范刘长城:立志一生做好人

2020-06-10 编辑: 宋倩

      

      他是老师们公认的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他是同学们眼中的“傻子”,他是乡亲们口中乐于助人的好孩子,他是志愿者们眼里正能量的好榜样,他是帮扶对象们铭记心中的大恩人。他,28年如一日,助人为乐,乐此不疲;他,从一人做好事到带领千万人走上公益之路;他从简单捐钱捐物到项目化扶贫再到智慧化帮扶困难群体……他就是立志一生做好人的刘长城。


      1965年12月,刘长城出生在威海经区泊于镇盐滩村一个普通的渔民家庭,在他的记忆中,父亲刘玉民是村里有名的热心肠,大家都喊他“好玉民”“刘为民”。


      威海市经区泊于镇盐滩村原党支部书记刘昌侠说,刘玉民路上遇见谁挑水挑不动,他一定会接过去帮他挑。 村里风气正,但是刘玉民在这个村子里,像是树了一个标兵。

      耳濡目染下,刘长城从小就把帮助别人当成一件理所应当的事。在学校里刘长城抢着做好事,是学校的德育先进典型,也是镇优秀少先队员。

      刘长城的小学同学刘国丰说, 刘长城从小喜欢帮助别人。学雷锋做好事活动中,刘长城组织同学们帮助烈军属挑水、扫院子、拿草等等。刘长城的母亲告诉记者,刘长城上学时看到别的同学饿了,就把自己带的干粮送给同学吃,而自己宁肯挨饿。


      虽已退休多年,但刘长城小学班主任刘玉浩依然记得当年那个拾金不昧的阳光少年。刘玉浩回忆说,有一次刘长城拾了四毛钱交给他。看到刘长城大冬天的连双袜子都没有,就让他拿这四毛钱去买双袜子,可刘长城坚决不肯,对老师说,你告诉我们拾金不昧就是拾金不昧。

      刘长城的初中班主任于恒水给他起外号叫“老黄牛”。看到同学上课没有算盘,就把自己的先给同学,再跑回家里拿姐姐的来用。看到黑板没擦,他就主动去擦,桌子歪了,凳子离开座位了,他都给它整理整齐了。


      刘长城12岁那年,患病的父亲便撒手人寰,留下母亲独自拉扯着四个年幼的孩子。在那段最艰难的日子里,是乡亲们纷纷伸出援手,帮助刘长城一家渡过难关。也就是从那时候起,被乡亲们的善举温暖和感动的刘长城,在幼小的心灵深处埋下了爱心的种子,立志一生做好人,长大以后也要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帮扶对象姜新说,刘长城在他心目中是一个高大的形象,随着这么多年的接触,感觉这个形象更有温度,更有能量。

      文登区侯家镇机关干部林乐光感慨自己从刘长城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刘长城的鼓励下,这些年他也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别人,关心别人,现在林乐光也被评为“山东好人”、文登区的道德模范。他认为自己成绩的取得,与刘长城的启发、帮助是分不开的。


      一个人做一两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把爱心公益当成毕生的事业去追求。翻阅刘长城年过半百的人生,你可以看到他那颗朴素的初心,是吃水不忘打井人的感恩,是从小熔铸到骨子里的价值观,是一种坚韧的向善力量,这种力量源于爱而回馈于爱。

      刘长城的初中老师周志坤为自己的学生感到自豪,他说,帮助残疾人,脱离困苦。这个境界是多么高,刘长城这些年不耍花架子,一步一个脚印,一直是向前,一直是提升,作为老师他深深地为刘长城的成长感到骄傲。

      明天请看第二篇:下乡挂职,结了38户“穷亲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