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我市电梯安全运行情况持续向好

2020-06-10 编辑: 宋倩

   去年未发生电梯安全事故

■2019年我市电梯安全运行情况持续向好,全年未发生电梯安全事故,电梯定期检验一次合格率达99.76%

■完善电梯系统功能和数据信息,将全市电梯数量、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数据等全部纳入电梯系统,实现电梯系统数据全覆盖零缺漏

■组织专家对老旧电梯开展安全评估工作,排查部件破损老化严重、安全隐患较大的电梯,督促其进行电梯部件的更换或改造工作

■探索电梯物联网诊断系统应用,通过加装各类电子传感器和数据采集设备,以数字量化形式展现电梯性能

     威海新闻网讯 6月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我市电梯安全运行情况持续向好,全年未发生电梯安全事故,电梯定期检验一次合格率达99.76%。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市共有电梯20314台,较去年同期增加13.2%,电梯使用单位2358家。“近年来,电梯保有量始终保持快速增长,但安全运行情况持续向好。”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林卫平说。

      去年我市共检验电梯设备19446部,电梯定期检验率为99.25%,定期检验一次合格率为99.76%,且全年未发生电梯安全事故。电梯安全运行情况的改善得益于我市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电梯维保单位人员作业水平的提升以及全社会高度重视电梯安全的良好氛围。

      为保持这一良好势头,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通过明确落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定期开展电梯安全状况检查等途径,加大对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电梯系统功能和数据信息,将全市电梯数量、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数据等全部纳入电梯系统,实现电梯系统数据全覆盖零缺漏;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和执法行动,探索建立多部门信息交流和共享机制;加大电梯安全知识普及力度,定期开展电梯安全进广场、进社区、进校园等宣传活动,深化社会宣传监督。

      据林卫平介绍,老旧电梯安全评估也是今后工作的重点。市市场监管局将组织有关专家对我市的老旧电梯开展安全评估工作,排查部件破损老化严重、安全隐患较大的电梯,及时与电梯使用单位进行沟通,督促其进行电梯部件的更换或改造工作,提高安全使用水平。目前我市已完成5部老旧电梯的安全评估工作。

      在推进实施电梯责任保险方面,我市也将充分发挥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作用,持续加强对电梯责任保险的宣传,进一步推动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参与投保电梯责任保险。在已完成全市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达30%的基础之上,争取今年完成电梯投保率达到50%的目标。

      发布会上,林卫平还介绍了我市探索电梯物联网诊断系统应用计划。电梯物联网故障诊断系统主要是基于5G网络,在不改变原电梯控制系统的前提下,通过加装各类电子传感器和数据采集设备,将电梯各关键部件的使用状态以数字量化形式展现,使电梯性能以直观综合性能分数呈现,从而能够让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监管部门甚至是每一名乘梯人都对电梯性能水平直观了解,维保单位也可以根据电梯诊断系统发出的风险提示信息对电梯的故障隐患进行针对性的排查与处置,保障电梯的安全使用。“我们将紧盯电梯物联网发展形势进行跟踪调研分析,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在有条件采用的单位率先投入使用。”林卫平表示。

      此外,发布会还公布了2019年全市电梯维保企业考核情况,考核结果采用星级评定模式,对57家维保单位根据得分划分五个星级。评选出五星电梯维保单位7家,四星电梯维保单位10家,三星电梯维保单位23家,二星电梯维保单位12家,一星电梯维保单位5家,维保单位评定星级将在电梯轿厢内的电梯使用标志上予以体现。(威海日报记者 张宇 实习记者 刘凌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