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9身边的榜样

陈建明:“倒贴书记”富乡亲

2020-07-07 编辑: 仲鹤

7月6日早上,趁日头不晒,荣成市人和镇北齐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明又来到村里污水改造施工现场。“这件事得好好干,办得让百姓舒坦才行,这样才能对得起9年前百姓投给咱的满票。”

9年前,陈建明是个生意人,经营着一艘油轮,每年收入100多万元。就在他生意蒸蒸日上的时候,村里的老党员陈世昌找上门,开场白就是——“建明,你见世面多,又是致富能手,回来当咱村的书记,成不?”作为本村人,北齐山村的情况,陈建明心里清楚,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是出了名的“后进村”, 稍微一想就知道,这个村书记不好当。

大多数“弃商返乡”的村干部背后,大抵都有一个“三顾茅庐”的故事。村里党员、村民跑了几趟,陈建明记不清了。他只记得,有人拿话激他:“你是党员,带着全村百姓一起过上好日子,你敢不敢试试?”

这句话,把陈建明的劲头提了起来。他花了几天时间,把家里的油轮出租后,就以全村满票的“高分”正式上任,成了“陈书记”。

陈建明(左一)和村民一起铺污水管道。

要想富先修路。在陈建明看来,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坑坑洼洼的泥浆路将发展机遇隔在村外,也将贫穷留在村里。“外边人进不来,里面人出不去,哪能不穷呢?”陈建明回忆说。

其实,10多年来,村里修路的呼声非常高,就是一直见不到动静。原因很简单——没钱。而陈建明决定“啃啃”这块“硬骨头”,也有自己的“小九九”:“村庄没有改变,老百姓怎么会服你?”于是,陈建明不声不响自掏腰包,拿出20万元,又四处“化缘”了80多万元,筹足了修路款。

资金到位,就差实干了。从修路第一天开始,陈建明每天早晨6点多钟,就开始蹲在工地上,监督质量,督促工期,这一蹲就是90多天,8000多平方米的道路硬化完毕。

路通那天,村里百姓敲锣打鼓庆祝,比过年还热闹。陈世昌挤在人群中,对陈建明说:“哪怕就办成这一件事,也没白请你回来了。”

不过,陈世昌想不到的是,这只是一个开头,自此后,北齐山村里每天都在有新的变化。

堆在家门口的草堆、泥堆、粪堆以及乱搭乱建,在陈建明的带领下全部被清除,绿化村庄,栽植1500多棵树木,安装50多盏路灯……

如今,村子入村道路宽阔,两侧桃红柳绿,生机盎然起来,不过陈建明依然不满足,他要让百姓的日子过得更舒心。

看着别的村娱乐活动热热闹闹,陈建明急得火烧火燎:“这样的事怎么能少了我们!”他把村里的旧仓库改建成娱乐室,建起戏台,安装了两台空调,成立吕剧团和妇女演唱队,投资10多万元购置了音响设备和服装道具,每年排练多种剧目进行演出。

这场“凑热闹”的“溢出效应”,多少出乎陈建明预料。村民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一天比一天热烈,小小一个村竟然有了戏迷俱乐部等村级民间文艺组织,各类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村里的自来水管道陈年老化,8年来,每天早上只有半小时的放水时间,陈建明在北山上开挖了一眼大井,并改造自来水管道,新上净化水设备,380户百姓喝上了甘甜的纯净水。为此,他又从自己家拿了20万元。

每年麦收,看到百姓日夜抢收,就怕小麦产量受影响,陈建明成立了建明农机合作社,购置两台收割机,一台大型拖拉机,专门为村民三秋三夏耕种收割。这三台设备,又“吃”了他18万元。

为让村民老有所依、老有所养,陈建明还在村里建成北齐山村幸福院,设置床位20张,建起了餐厅,达到市民政局规定的农村幸福院标准。为此,他又“搭”进去了自家的一栋三层楼房。

“当了村书记,就要办好百姓的心头事!”9年来,陈建明活越干越多,自己的“兜”却越来越空,但他却说,成就感从来没这么高过。(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