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9身边的榜样

彭晋堂:“再就业”的“退休主任”

2020-07-09 编辑: 仲鹤

“这个舞蹈得抓紧时间排练,要不咱们再准备一首歌吧!”7月6日一大早,荣成市南城区老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彭晋堂就兴冲冲地赶到了排练室。排练室内舞蹈队员们在为即将举行的老干部艺术节做着准备。而这几天,只要有时间,彭晋堂必然是“泡”在这里的。用他的话说就是,“无论如何都得出一个好节目,不能给大家伙丢脸!”

年逾古稀的彭晋堂,不仅工作中干劲满满,与人交流起来也是活力十足。彭晋堂说:“想不到吧,我今年可是75了!”本该是“退休状态”,彭晋堂却选择了继续在一线拼搏。家人曾劝过,但彭晋堂却拍着胸脯坚持道:“我是个党员,组织需要我,我就要去!”

早在2000年,时年55岁的彭晋堂就已退居二线。干了大半辈子,彭晋堂和很多人退休时的想法都一样,准备好好享受晚年生活。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退下来不多久,立马就有人找上了门。

“当时老干部局来找了两次,组织部来找了一次,都是希望我能回去再工作。”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彭晋堂笑着说,“自己还没过几天闲着的日子,马上就又忙起来了。”

带着组织的期望,彭晋堂就这样“走马上任”成了荣成市南城区老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上任之初,他就对辖区内的老干部情况进行了摸排:当年,仅离休老干部,南城区内就有56个。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彭晋堂禁不住“啪”地拍了下大腿,感慨道:“我那会儿才60多岁,老干部们都是老大哥,看到我都说这是来了个小孩儿做领导。”

面对老干部们的疑虑,彭晋堂坚定地承诺道:“现在不用说任何意见,就等着看我干吧。要是我哪儿干得不好,大家尽管批评,我绝对没有二话!”

豪言壮语抛了出去,彭晋堂也给自己上了上“发条”。“当时就想着不管怎么着,先得给大家办个实事。”彭晋堂毫不犹豫地选了一块“硬骨头”:南城区辖区范围内的一片乱堆乱放地。该处不仅杂物乱堆乱放,道路也坑洼不平。彭晋堂马上联系了荣成市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协调组织了多次“碰头会”。在他的四处协调和沟通下,道路被重新整修,两侧还种上了树木进行了绿化,甚至连地下排水都“一步到位”了。

这场“仗”打完,彭晋堂真正得到了老干部们的认可和肯定。彭晋堂笑着说,这可是个“甜蜜的负担”。虽然嘴里这么说着,但手里的活,他却依旧干得十分起劲。

前段日子,辖区内的杏林小区由于水管线路老化,水压常年不稳定,住在四楼、五楼的居户用水成了问题。有居民立刻就找到了彭晋堂反映这件事。彭晋堂四处联络、协调,成功说服物业和爱心企业以每户200元的成本价格,为大家更换新的水管线路,用水问题完满解决。

几年来,彭晋堂先后为荣成市南城区争取到有关单位无偿投资十多万元,整修杏林广场一处、安装照明灯及电控箱等设施,建造了20多平方米的门球板房一个、修建门球场铁皮围墙100多平米……不仅如此,彭晋堂还带头成立了南城区老干部“金牌调解室”,调解处理社区大小矛盾纠纷三十多起;他也曾深入乡镇、社区等地讲党课56场。

伴随着彭晋堂的“付出”,他陆续捧回了“全省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全市离退休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而眼下,彭晋堂这个“退休主任”又把目光投在了关爱下一代工作上。“我们这些‘老骨头’还有些余热,再发挥发挥。”彭晋堂笑着说:“只要还能干,这份‘再就业’工作,自己就会一直干下去!”(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