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威海微警务”公众号上线,24小时不打烊

2020-07-31 编辑: 宋倩

      106项公安基本业务实现网上办理

      ■市民可在“威海微警务”上实现106项公安基本业务的网上办理

      ■娱乐场所、典当业、开锁业、印章业、旅馆业等行业业务实行网上登记备案

      ■市民可自行开具和下载“无犯罪记录证明”与“临时身份证明” 

     威海新闻网讯 7月30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公安局推出集户政、查询、交管、出入境、开具证明、民生民意等服务于一体的“威海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市民可在该公众号上实现106项公安基本业务的网上办理。

      据介绍,“威海微警务”既是山东微警务的威海分站,也是爱山东APP威海分站的有机组成部分,除了承接省公安厅62项便民服务事项外,还创新开发了44项本地个性化服务项目,具有六大方面的功能特色。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刚表示,“威海微警务”平台集成了涉及出入境、治安、户政、海岸、交警、监管的88项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的全程网办、预审、预约、事项公示以及18项便民服务查询业务,市民可以在“威海微警务”平台上进行交通违法查询处理、登记户籍信息、预约办理出入境业务、重名查询、堵路自助移车等操作。市民也可在该平台上输入意见建议、诉求或者举报犯罪线索,动动手指,信息就可直达公安机关。

      平台在实现业务在线办理、群众少跑腿的同时,也做了相应的安全保障。“通过对接全国、全省人口库,再结合人脸识别与活体检测技术,‘威海微警务’实现在线实人认证,确保本人业务本人办理。”李刚说。

      目前“威海微警务”提供的106项服务中,全程网办事项25项、预审类事项58项、预约类事项4项、查询和信息公示类事项19项。比如,犬证办理预审、交通违法处理、网约房登记、出海船舶信息登记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均可通过微警务预申请或者直接办理。在为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提供服务方面,“威海微警务”平台推出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服务项目,娱乐场所、典当业、开锁业、印章业、旅馆业等行业业务实行网上登记备案。

      “特别是传统的机动车维修、旧货交易业和近年来新兴的网约房、汽车租赁等行业,由于难以快速核对、登记当事人身份信息,行业纠纷、安全隐患比较突出,平台特别为这些行业提供了互联网信息登记服务,不必再安装相关业务系统。”李刚表示,这项服务是我市公安机关在全省的首创,既为企业减轻负担,也能快速有效核验当事人身份信息,为行业健康发展定纷止争提供有力保障。

      “威海微警务”平台还推出线上开具证明服务,市民可以自行开具和下载“无犯罪记录证明”与“临时身份证明”两项电子证明。

      据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肖超介绍,市公安机关专门刻制了“威海市公安局证明专用章”,配套建设微警务专用的电子签章,平台出具的所有证明都附有独一无二的二维码,使用微信的“扫一扫”功能,当场就可以验证证明的真伪。同时,市公安机关成立由指挥中心牵头的多部门、警种联动的运维机制,确保对群众提出的服务事项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承办、第一时间反馈。

      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一直是市民反映需求较多的事项。为此,市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在发布会现场演示了该证明的线上办理流程:本人在平台上经过实人认证后,在平台首页面,点击“无犯罪记录证明”,阅读办理须知,并点击继续申请,填写表单信息后点击提交,待派出所民警审核通过后,证明文件在“个人中心”的“我的证明”中进行下载。

      据了解,“威海微警务”是威海公安机关在“放管服”改革大潮中,立足本职工作、顺应时代要求、回应群众期盼的创新举措。目前,公安机关上线的是“威海微警务”V1.0版本,后续将推出更多便民服务项目。群众只需关注“威海微警务”微信公众号,认证注册即可,该注册账号还可同步进入全省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实现一个账号登录全省所有政府部门的网上服务平台。(威海日报记者 于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