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南海

南海新区:城市风景靓 文明入人心

2020-08-06 编辑: 仲鹤

“别去草坪乱跑,小草也是有生命的,你们从里面步道穿过来……”8月4日,一场小雨将连续几天的闷热一扫而光,不少人来到海边游玩,南海公园里又热闹起来了,和朋友们结伴带着孩子来旅游的柳华霞一边看着孩子玩闹一边悉心提醒道。

公园里,“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的公益广告牌和公益广告贴纸等随处可见,新安装的LED电子屏也在滚动播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标语,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步道内,工人们正有序进行公益广告灯牌安装工作。“我们找专人设计了4种不同形状、多种风格的灯牌在海景路沿线进行安装,至少每隔200米就会有一个宣传标语。”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局工作人员孙妍妮表示,不仅如此,在每个公园广场显著位置都设立了公益展板,还设置了两处“中国梦”以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景观小品雕塑。公园绿地等地流动人口最多,做好宣传工作不仅能让大家感受到浓郁的创城气氛,更能让大家有“创城有我一份”的使命感,自发地爱护公园以及城市环境。

“来的路上我们还在说呢,南海新区建设地越来越好了,到处都很干净,一路上看到不少公益广告,道路两侧绿化也让人心旷神怡,在我们心里,这边早就是一个标准的文明城市了。”柳华霞感慨道。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南海新区致力于优化区内公园、广场等绿地环境,完善配套设施维修、公益广告增设以及人员服务工作。对全区公园、广场各类绿地内缺苗断垄、缺株断档、空白地、裸露地等问题排查整治提升,累计清理乔木枯死枝约2万余株,裸露地补栽苗木约1000余株,栽植草花16万盆等,铺种草坪5万余平方米。

与此同时,南海公园、香水河公园等破损园路广场也进行了全面维修,更换所有公厕水龙头、排水管道等零部件,还针对建设较早的公厕缺少无障碍通道及残疾人卫生间等问题进行改造,增设无障碍坡道、坐便器及扶手改造工作。“为了最大化为居民提供便利,我们针对辖区内7处公厕共设置指示牌18处,确保达到每隔500米内至少有1处公厕指示牌的标准,并且加大保洁员投入力度,每天都会对公园卫生间全面消毒3次以上,确保公厕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孙妍妮说。

干干净净的公园内,环卫工人随处可见,就连游人也养成随手捡起垃圾放进垃圾桶的好习惯,共同保护公园环境;停车场内,车辆摆放整整齐齐,工作人员有序引导;志愿服务站配有饮用水、药箱、防疫用品、地图以及纸杯等物品,志愿者们为游客提供各种旅游信息咨询服务、物品免费借用服务、应急救援服务等便民服务工作……在全区共参与创城的大环境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创城有我一份”的意识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一个愈加美丽文明的南海新区正在崛起。(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