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社要闻

威海2人入围省“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初评候选名单!

2020-08-06 编辑: 宋倩

      8月3日,第二届山东省“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评选活动初评名单公布,20名候选人入围“十大返乡农民工”初评名单。其中,威海市佳盛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姜云鹏、威海苕佳润升甘薯专业合作社的邵天成成功入选!

      2014年,研究生毕业的姜云鹏怀揣激情返乡创业,投身农机研发和乡村振兴服务事业。探索标准化种植体系,规模化农机服务,全程化农业管理。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机手、对接农户,搭建沟通协作的桥梁;2014年至今组织100多名机手在荣成市、乳山市开展农作物的耕种、管理、收获等服务,服务面积达10万亩。2019年,协调成立荫子乡村振兴联合社,43个村700多位农民加入,搭建供需平台,提供务工岗位。2020年在镇政府、乡村振兴服务队支持下,引导各村发展大姜种植300亩、葡萄种植60亩,探索“政府引导、企业托底、合作社协调、农户参与”的新型农村产业发展模式。

      邵天成是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邵家庄村村委党支部书记,2014年底,在外经商的邵天成回村任职,刚刚接手邵家庄村的时候,村集体负债40多万元。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村集体经济持续向好,2018年盈利40多万元,村民福利待遇逐年提高。

      发生这样翻天覆地变化,最根本原因是邵天成为邵家庄村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产业振兴之路——“地瓜经济”。在邵天成的带领下,邵家庄村的“地瓜经济”形成了集育苗、种植、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2018年,邵家庄村成立“威海苕佳润升甘薯专业合作社”,3000多平方米甘薯育苗大棚当年春天建设并投入使用,当年销售甘薯苗30万多棵,生产商品薯10多万斤。今年,已预订近500亩甘薯脱毒苗200万株,预计可为集体增收50多万元。(来源:威海人社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