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扫黑除恶威海在行动

【扫黑除恶·威海行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2020-08-13 编辑: 仲鹤

编者按:7月23日,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专项斗争战果和下步工作重点,强调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六清”行动、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深化宣传发动,坚决打赢打好扫黑除恶收官之战。

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一审宣判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3件247人,二审审结黑恶势力犯罪上诉案件17件196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97人,重刑率为40%,判处罚金1995.7万元,宣判保护伞案件4件4人。目前,全市法院一审在审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7件135人,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3件30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3件101人,恶势力犯罪团伙1件4人。现将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主要做法和经验总结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市法院从推进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高度,深入推进专项斗争,始终把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一是两级法院第一时间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一把手”总调度,分管负责同志亲自抓案件审理、线索排查、财产刑的执行,形成各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纵到底横到边的责任体系。二是坚持把院长办理黑恶案件制度作为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的重要抓手,发挥院长在攻克大要案、打伞破网等工作上的示范效果和“头雁”效应。中央督导组和全国、全省扫黑办督办以及上级有关部门挂牌督办的案件,黑社会性质组织和重大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全部由院长、副院长担任审判长或者承办人。

(二)依法从严惩处。全市法院始终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统一裁判标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一是始终坚持法治原则,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严格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严格执行“三项规程”,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决杜绝人为“拔高”或者“降格”或者“凑数”。二是采取分类攻坚措施,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不放,对中央、省、市挂牌督办案件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重大涉恶案件等,把稳大方向、盯紧关键点。对于案情重大复杂、被告人人数众多的黑恶案件,提前研判,夯实审理基础,加快进度,快审快判。

(三)健全工作机制。全市法院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研究黑恶犯罪规律特点,把成熟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机制和工作规范,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为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一是完善线索摸排制度,对受理的每一起信访、职务犯罪、轻微刑事、涉众型经济、民间借贷、虚假诉讼等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深挖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二是开展集中审理、集中宣判、庭审直播,召开新闻发布会,扩大声威、壮大声势。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法院共开展了3次集中宣判活动,尤其是2019年年底9案110人的集中宣判直播活动,声势浩大,社会反映良好。目前正在开展集中审理活动,待集中审理任务完成后,市法院将适时再组织一次集中宣判活动。

(四)延伸审判职能。一是紧盯打伞破网,对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及其他违纪违法线索,及时移送有关单位深挖彻查。对起诉到法院的保护伞案件,认真审理、依法严惩;对在审的黑恶案件开展“一案三查”回头看,逐案过筛,适时曝光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典型案例。二是聚焦打财断血,充分运用追缴、责令退赔、没收、判处财产刑、集中执行等法律手段,彻底摧毁黑恶犯罪滋生的经济基础。三是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积极协同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针对在案件审理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及时向主管部门提出司法建议,督促其及时堵塞管理漏洞、规范行业行为。目前,全市法院针对黑恶犯罪提出司法建议5个,被督导单位均已整改落实到位。

7月22日,环翠区人民法院利用远程视频系统对被告人王广玉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强迫交易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集中开庭审理。为贯彻落实《威海市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双清”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带来的不利影响,争取早日将全市两级法院现存涉黑涉恶案件审结宣判,市法院近期投资建设了全市法院云视讯刑事庭审系统,通过视频专线与各看守所的视频终端进行通信,以组建视频会议的方式接入科技法庭系统,可实现一案多名被告人以及同案羁押在多个看守所的被告人同时开庭。在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该系统建设进展顺利,即将正式投入使用。同时,为高效、合理、规范、有序使用该系统和原有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市法院对全市法院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了调度,将所有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通盘考虑、统筹安排、集中审理。对其中12起案件区分情况,统一安排庭前会议、开庭审理和宣判日期,集中在7、8两月完成庭审。

二是推进“六清”行动。在“案件清结”方面,全市法院将在此次集中云视讯庭审的基础上,加快审理进度,依法快审快判,并适时组织集中宣判,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黑财清底”方面,市法院将根据上级法院的部署和要求,加大涉案财产裁判、执行力度,继续开展黑恶案件财物专项执行活动。在“伞网清除”方面,要深挖黑恶势力犯罪及其“关系网”“保护伞”线索,依法严惩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的犯罪分子。

2019年12月27日,威海全市法院集中对9案110名被告人进行集中宣判。

三是参与综合治理。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斗争成果的关键之年。加强司法建议、参与综合治理,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市两级法院将结合案件审判,大力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强化源头治理,助力“行业清源”,实现“办理一批案件、治理一个行业、净化一方环境”的效果。(来源:威海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