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南海

内蒙古小伙“扎根记”:与每位游客分享“南海味道”

2020-09-01 编辑: 仲鹤

85公里的海岸线,让一代又一代南海新区人享受到鲜美的馈赠。而今,它又成为了年轻人实现梦想的宝贵资源。

这不,在南海新区里岛商业街,一到饭点时间,便升腾起浓浓的烟火气,前来寻觅美味的食客们穿梭在各家小店门口,饭馆老板在门口迎客张罗。“欢迎光临,我们店的特色是南海本土海鲜,您可以看一下我们的菜单……”8月30日中午,30岁出头的高建宇正有条不紊地穿梭于厨房和餐位间,点餐、上餐、收拾桌椅。

高建宇作为商业街里一家简约餐厅的老板,一直忙碌到下午3点多才有空歇歇脚,“这家店是我和南海新区缘分的最好见证!”高建宇环顾了一下自家小店,顺手擦了一把脸上的汗,不自禁地咧嘴一笑。这一切对他而言,崭新而又熟悉。

2009年,20岁的高建宇来到了2岁的南海新区。因为对南海新区的喜爱,他一家亲朋好友纷纷从内蒙古搬来南海新区。

年轻人心气高,高建宇把南海新区当落脚地。直到2017年高建宇和一位南海新区本地姑娘结了婚,才连人带心彻底扎在了南海新区,打算在南海新区“做点事”。

这两年,南海新区的人气越来越旺,商业氛围也逐渐浓厚起来。看着家门口的饭馆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学厨师出身的高建宇也打算在这片“蓝海”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

“以前在北京就很想念南海新区的海鲜,这里的海鲜不仅肥美,还有一股淡淡的鲜甜,吃过便让人忘不了。”高建宇回忆说,之前他每次回南海新区都会去海鲜店点上一大桌解解馋,渐渐熟悉了市场后就自己去海鲜市场挑选海鲜后回家做。扎根南海新区后,开一家海鲜特色餐厅的想法就在高建宇心中越扎越深,“我不仅想把我喜欢的‘南海味道’分享给每一位游客,还想将艺术与美食相结合,凸显这座城市的精致美。”

经过一番考察,高建宇终于下定决心。“不做便罢,做就要做到最好。”带着这样的信念,高建宇对标一线连锁品牌,从装修到菜品,从服务到品牌,每一样都要精益求精。

如今走进高建宇的小店,阳光、绿叶、原木色的吧台,干净明朗的装修中包含着与自然的契合;店里的工作人员着装整齐,每个人衣服的背后都印着一句地道的威海方言。打开菜单,海鲜杂锅鱼、小王子的蛤、砂锅海胆豆腐、一笼蒸海鲜……每一道都是高建宇结合南海特色定制的菜品,每一处细节花了心思。“美食不仅意味着味觉上的美好体验,更有着其独特的内涵。”高建宇认为,顾客是可以从美食中感受到他对这座城市的感情的。

来这里品尝南海味道的食客们越来越多,其中更多的是外地游客,于是高建宇当起了“导游”,热情地向外地人介绍南海新区的特色。“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还计划着5年内将分店开到周边城市呢。”高建宇坚信,终有一天,他会带着自己热爱的“南海味道”走出去。(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