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推进精致牧场建设实施意见出台 计划三年建成60个精致牧场

2020-09-1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李木易)9月14日,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出台《关于推进精致牧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计划于2020-2022年期间每年建设20个精致牧场,力争2022年全市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90%,探索出绿色引领促发展、科技创新强实力、立足长效防污染的生态养殖模式。

      据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永建介绍,精致牧场建设秉持“规范、生态、美丽、精致”内涵要求,按照“场区布局合理、设施制度完善、生产全程清洁、产出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整体绿化美化”标准进行建设,能够有效推进养殖环境改造升级,提高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水平。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逐步建立了现代化畜牧产业体系,市级以上各类标准化示范场累计达到346个,畜禽规模养殖比重达到86%,为精致牧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绿色畜牧业发展,打造滨海城市型精致畜牧业,《意见》提出6大项19条标准,从空间布局、设施设备、生态环保、规范管理等方面对精致牧场建设进行规范要求。

      据介绍,企业可自愿申报创建精致牧场,对提出申报的畜禽养殖场、养殖场,各区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将结合建设标准、考核验收评分标准为企业编制建设方案,明确建设内容和措施,有关部门还可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参观交流等方式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

      对评为“精致牧场”的标准化牧场,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获得市级以上财政奖补政策扶持。目前,各区市列入2020年精致牧场创建计划的20个规模养殖场,正在按照方案要求逐项提升和完善软硬件建设,精致牧场的建成将助力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