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南海新区再添一处文化艺术中心

2020-11-19 编辑: 宋倩

11月16日,位于南海新区滨海路北、蓝湖西路西的邢陶艺术研究所项目主体封顶,明年建成使用。

据了解,邢陶艺术研究所总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是一处研究文化活动规律,创作文艺作品,组织辅导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公益性社会文化机构。“邢陶艺术研究所包含陶艺文化活动的创作中心、培训中心以及活动中心。建成后,邢良坤老师将带领着团队长期在这研发创作。”威海南海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邢良坤在陶瓷科教与艺术领域成果显赫,他在继承和发扬传统制陶技术的基础上,融合了西方艺术内涵,将科研与艺术结合,取得“立体开片”“网釉”“红天日”“吊球”等20多项专利,攻破火焰定位、悬空无对接陶塑、泥条多层连接、多层转心瓶等高难度现代制陶技艺,其作品充满想象力、极具张力,开创了世界级、国家级博物馆破例收藏现代艺术珍品的先河。

著名古书画研究专家、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杨新,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朱诚如等多位专家、评论家均对邢陶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是“前卫陶艺的代表,敢创新,有突破” “世界珍宝”“独步当代,走向极致”。“这次回到故乡,希望能在南海新区的支持下,通过教学的方式,将科研成果和艺术成就奉献给社会。”邢良坤表示。

目前,位于南海文化艺术馆东馆的邢陶艺术馆已经开馆,展出了邢良坤捐赠的650余件作品。近年来,南海新区在不断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过程中,以名人效应带动文化艺术发展,引进了昆仑子艺术馆、江文湛艺术馆、邢陶艺术馆等展馆,加快建设梅兰芳大剧院等文化设施,举办著名书法家墨宝碑刻展、全国摄影展、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等展览活动,打造了文化惠民的载体、艺术家交流的阵地和展示新区形象的窗口。(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