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十三五”期间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提升

2020-12-24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李林)昨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十三五”期间精致城市建设的相关情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要求,我市注重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城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提升,市民幸福感不断增强,并成功创建全国首个“美丽城市”建设试点,开创了“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

      以精当规划拓展发展空间。我市成为全国首批开展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城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坚持生态优先、全域一体,推动中心城区东拓、西展、南延,组团式推进城市化建设,到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8.72%和60.12%。

      以精美设计彰显城市特色。“十三五”期间,我市出台第一部地方实体法规《威海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编制了《威海市城市风貌保护规划》,制定了城市风貌保护名录,建立城市风貌保护体系,保持“大山海、小珠链”总体风貌。精心做好特色街区、园林绿化等要素的设计,建成新威附路、韩乐坊、生肖街等一批新地标。

      以精心建设提升城市品质。以开展国家“城市双修”试点、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为契机,启动了海港公园、金线顶公园和千公里海岸线滨海步道建设。打造环翠区卫城片区、经区韩乐坊片区2个省级城市品质提升示范区,开展绿道步道、公共厕所、口袋公园等示范项目建设,累计打造8个系列、68个示范项目。

      以精细管理创新治理模式。出台了《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等一批地方法规、规章。以实施全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为契机,启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建设,搭建“城市大脑”平台。建立“啄木鸟”问题反映机制,上线城管“市民通”APP,推动精致城市共建、共治、共享。

      以精准服务提高民生温度。围绕出行难、停车难、如厕难等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我市实施了21条瓶颈路打通工程、21个停车场项目,改造170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46部,错时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105处,新建改造公厕69座,高标准建设“口袋公园”194处,改造提升15处菜市场,建设运营45处“社区食堂”,免费向社会开放227所学校体育设施。

      以精明增长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十三五”期间,我市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积极化解城市成长“烦恼”,解决办证难14.8万套,处置完成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198个,建立了40个地块、总面积1266公顷的低效用地规划整治项目库,开展住建领域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累计排查解决房地产开发与销售、物业管理、建筑工程等问题860件。(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