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公益广告展播

安全课堂③ |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这些常识您应该知道

2020-12-26 编辑: 仲鹤

 

冬季是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季节。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

冬季取暖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防止哪些安全隐患?

(一)煤炉取暖。绝对不用桶、盆或没有烟囱的煤炉在室内直接取暖。

(二)使用燃气热水器。建议使用强排式燃气热水器,淘汰直排式和烟道式燃气热水器,使用年限超过8年的应更换。

(三)使用燃气灶具。点火前要检查是否漏气。

(四)冬季在车库内发动汽车或开动车内空调后切勿在车内睡觉。使用煤炉加温的塑料大棚、使用木炭的火锅店、使用柴油发电机的场所,都应注意室内通风,以防一氧化碳中毒。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后的应急措施

(一)自救。当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悸、乏力、嗜睡等轻度中毒症状时,要设法离开现场,呼吸新鲜空气,并呼叫他人速来相助。

(二)他救。一旦发现中毒者,救助者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进入室内,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病人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同时呼叫救护车,随时准备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如病人已昏迷,应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窒息;如有呕吐,应及时清理口鼻内的分泌物;如有窒息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如发现是燃气泄漏,应立即关闭灶具开关,切勿开关电器和使用明火,以免引起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