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社要闻

技能人才引进再添新渠道 ——我市与省内3所高职院校、技师学院建立合作关系

2021-01-15 编辑: 宋倩

      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技能人才引进方面实现突破,1月12日-14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王子明带队的对接考察团赴济南、泰安等地3所高职院校、技师学院开展了高技能人才对接活动。期间,考察团先后与3所院校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签订了技能人才合作协议。考察对接活动达到了推介我市就业环境,了解合作院校情况,促成长期合作的目的。

      宣传推介我市就业创业环境

      对接考察团队分别在山东技师学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医药技师学院进行了3场交流座谈活动。座谈会上,播放了城市宣传片,王子明同志宣传推介了威海“就业友好型”城市形象,详细介绍了我市的人文历史、生态环境、产业基础和高技能人才优惠政策;客观分析了近年来伴随着威海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很多企业对高技能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同时,他还指出3所院校的专业设置与威海的优势产业有着很强的契合性,存在着很大的合作潜力,今后3所院校将是威海对外引进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

      深入开展技能人才合作交流

      座谈交流会上,山东技师学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和山东医药技师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向考察团介绍了学院的专业设置、技能人才培养特色、生源数量、就业方向等情况。经过深入的洽谈,各技能院校表达了对我市城市发展的信心,均表示威海市技能人才需求巨大,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下步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促成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等更多高职院校、技师学院学生来威实习就业。

      实地考察学校实训基地

      座谈结束后,考察团分别考察了3所高职院校、技师学院的数控机床、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9处实训基地。在山东技师学院,学院陪同人员介绍了学院技能人才的培养优势,探讨了双方下步合作路径;在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团队与学院全国首届技能大赛获奖选手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询问了他们的技能专长和就业方向,并向他们发出来威海就业的邀请;在山东医药技师学院,考察团参观了中药文化博文馆,并与学校负责同志就学院先前与威海川渊堂中药农业研究院开展的项目对接成果进行了交流。

      校地合作架起“连心桥”

      为扎实推进我市与3所高职院校、技师学院的交流合作,建立全方位的技能人才合作关系,市人社局分别与山东技师学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医药技师学院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我市企业获得了又一重要的技能人才来源渠道,将对缓解企业技能人才短缺问题起到积极作用。下步,我市将按照合作协议内容,扎实推进与3所高职院校、技师学院的交流合作,通过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建立实习基地等方式,吸引3所院校更多的学生来我市实习就业。

      山东技师学院院长曲同军表示,今后学院将积极向广大学生宣传威海,让学生充分了解威海、选择威海;着力推荐威海企业作为学生“工学交替”的首选目标,吸引更多学生到威海实习就业;巩固与原有的威高集团等企业的联系,并与更多的用工企业开展学生实习、毕业生输送等方面的合作。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许明道表示,我院将以此对接考察为契机,与威海市人社局建立定期互访机制,大力拓展校地双方合作广度和深度;建立人才资源共享平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留得下、靠得住、用得上的技术技能人才。

      山东医药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李启国表示,每年都有大批毕业生前往威高集团进行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他们当中很多人留在威海,在实现个人发展的同时,也为威海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后续将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草药种植、中药食材开发、技工院校学生实习基地建设等诸多方面与威海开展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