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市区既有住宅今年要加装电梯20部

2021-03-1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李文思)3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市下发的《威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相关内容进行解读。《意见》明确提出,到今年底,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0部,满足广大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便利出行需求。《意见》于3月3日颁布实施,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市住房保障公共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瑞玲表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意见》对老百姓关心的既有住宅电梯加装的“适用范围”“申请条件”“实施程序”“费用补贴”“后续管护”等问题逐一作出明确。

      《意见》指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主要适用于本市环翠区、高区、经区、临港区城乡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合法建设的地上主体结构4层及4层以上、原图纸设计无电梯的多业主住宅。同时适用于未列入未来10年内房屋征收、拆除计划,且符合加装电梯实施条件的住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主要采用业主表决方式进行。即以单元为单位,由业主自愿申请并与相关业主充分协商,经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书面签署同意意见后,方可进行加装申请。

      为保障低楼层业主的合法权益,《意见》提出,加装电梯不得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尽量避免对相邻业主造成损害。同时,电梯加装工作由街道牵头、居民委员会参与,搭建协商平台进行民主协商、议事听证,引导各利益相关方理性表达意见诉求,妥善解决问题矛盾。最终确实存在分歧达不成一致意见的,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电梯加装申请通过后,将按照签订协议、规划审批、开工备案、竣工验收、财政补助六个步骤实施推进。

      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加装费用由谁出、怎么出,《意见》也进行了明确具体规定。“加装电梯是按照每部总造价的40%给予财政补贴,上限不超过20万元。”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科长袁中才介绍,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加装电梯项目,补助资金由各区市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统筹考虑,具体补贴申请程序由各区市自行制定。未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加装电梯,由市级和区级按5:5予以补贴。

      三分建七分管。《意见》对加装电梯后的使用管理及维护作出明确规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业主为电梯共有人,完成加装工作后,共有人应当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相关人员负责管理电梯,受托人(单位)履行特种设备法律法规规定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义务,承担相应责任。共有人未委托的,由共有人或者实际管理人履行管理义务,承担相应责任。

      同时,电梯使用单位(人)应当依法向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使用登记等手续,做好安全使用管理工作。并且应当委托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取得许可的电梯安装、改造、维修单位进行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在电梯安全检验检测合格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向具有资质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申请。

      ■相关链接

      申请加装电梯 先做这几步

      ◎记者 李文思

      既有住宅如何加装电梯,如何提出申请,都有哪些步骤?对于以上市民比较关心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申请加装电梯的具体流程。

      首先需要提出诉求。以单元为单位,由业主自愿提出增设电梯意见,并与本单元其他业主进行沟通协商;

      其次是签订协议。本单元业主就增设电梯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后,共同签署加装协议。协议需按照住建、规划部门提供的模板起草,内容涵盖加装电梯品牌、型号、工程施工方案;电梯施工费用的预算及筹集方案;电梯涉电费用、用电管理人及电费缴纳主体、维修保养费用、定期检验检测费用、大修费用分担方案及维保方式等。需要注意的是,加装协议需经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签署书面同意意见。其中,协议涵盖的所有内容均由本单元业主自行商定。

      第三,协议签订后,就进入推选实施主体(代理人)步骤。本单元业主为加装电梯项目的实施主体,实施主体可推选不超过3名代表作为实施主体代理人,将加装协议递交所在街道进行告知。

      第四,以上环节都顺利完成后,就可由实施主体或代理人委托相应单位负责,进行电梯加装所涉及的规划审批、开工备案、工程施工、竣工验收、财政补助等流程。(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