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全省首创 威海市惠企资金“一站式”服务平台上线

2021-03-30 编辑: 宋倩

      为全市企业提供专项资金申报、信用贷款担保、政府引导基金对接等综合性惠企服务,帮助企业驶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在全省率先搭建推出惠企资金综合服务平台,为全市企业提供专项资金申报、信用贷款担保、政府引导基金对接等“一站式”服务

      ■企业登陆威海市人民政府或威海市财政局官方网站,点击惠企资金“一站式”服务平台链接,即可进入平台。申请专项资金企业需进行注册、登录、查看申报通知、项目申报、项目公示5项操作

      ■平台对各部门的惠企政策全面梳理,通过平台统一管理、统一发布、联动审批,全程实现在线办理,资金申请一个入口,项目审查一把尺子,分配结果网上公示,惠企资金直接拨付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张萌)3月2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日起,威海市惠企资金“一站式”服务平台上线,为全市企业提供专项资金申报、信用贷款担保、政府引导基金对接等惠企综合服务。企业可通过威海市人民政府或威海市财政局官方网站进入平台,足不出户申报专项扶持资金,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据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企业财务服务中心主任周波介绍,该平台属全省首创,是在我市2017年推出的威海经济运行大数据平台和“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搭建推出的惠企资金综合性服务平台。这一“升级版”服务平台兼具整合政策、一网通办,联动审批、精准扶持,业务融合、立体服务3大功能,可为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提供了最大便利。平台运行后,企业只需根据自身情况,在平台上“对号入座”,即可办理申请手续。企业可通过威海市人民政府或威海市财政局官方网站的惠企资金“一站式”服务平台链接进入平台。平台对各部门惠企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统一管理、统一发布,实现全程在线办理,做到 “资金申请一个入口,项目审查一把尺子,分配结果网上公示,惠企资金直接拨付”。

      进入平台后,企业可进行注册、登录,并查看相关政策。对于提交资金申请的企业,平台将自动进行大数据综合分析,整理提供该企业生产经营、缴纳税收、已获扶持、信用等级等信息,帮助主管部门合理筛选扶持对象,提高审批效率,提升工作精准度。据悉,目前平台已收录政策20余项,54项专项资金申报已开展试运行。

      同时,惠企资金“一站式”服务平台还融合了专项资金、“信财银保”、政府基金等三项服务功能。“企业在申请专项资金扶持的同时,可以同步申请担保融资和股权投资支持。服务平台将在对企业综合分析、整体‘画像’的基础上,发挥纽带作用,一方面连通主管部门,提供无偿资金扶持,另一方面连通金融机构,提供市场化融资支持,实现‘一个平台,多维支撑;一次申请,多维服务’。”周波介绍说。

      融资担保服务模块,结合已设立的威海市信用保证基金,企业可获得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信用贷款和应急转贷服务;政府股权引导基金模块,对政府股权引导基金投放金额、投放对象等信息实行在线公开,企业可直接通过平台申请基金投资。我市通过多措并举、共同发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

      由于惠企资金“一站式”服务平台将历年参与专项资金申报及获得资金扶持的企业全部纳入数据库,平台还可将多年享受扶持但无实际成效的企业剔除出专项资金扶持范围,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由于该平台打通了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将有效避免企业多头申报、重复申报等现象的发生,保证企业公平享受专项资金扶持的权利。”周波介绍。(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