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我市防范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环境再添新举措

2021-04-03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宫子媛)4月2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昨日,环翠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正式挂牌成立。4月起,依法应由环翠区、高区、经区人民法院管辖的,以银行为原告提起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案件,将统一由环翠区人民法院集中管辖。

      据介绍,实行金融案件集中管辖,成立金融审判庭,是我市法院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是贯彻落实《民法典》实施的具体举措,也是防范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环境的创新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金融审判的专业化水平,进一步统一金融案件裁判标准和尺度,进一步完善金融治理和监管制度体系,将会为辖区内金融机构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司法服务和金融司法产品。

      “金融审判庭挂牌成立后,将增加审判力量配备,繁简分流金融案件,并制定统一裁判标准予以规制,引导金融机构完善经营制度,减少金融类纠纷发生。”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乔卉介绍。

      金融环境直接关系到营商环境的发展。近年来,我市为防范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环境,成立了专业化审判团队,出台了《关于建立金融纠纷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为维护金融市场平稳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环翠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挂牌成立后,金融案件办理节奏将进一步加快。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光介绍,今后将强化繁简分流,简化审判流程,扩大要素式庭审与要素式法律文书的适用范围,引导当事人对符合条件的纠纷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同时以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为依托,提高金融案件办理质效,降低金融债权实现成本。

      同时将着力构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诉调对接机制,加强对调解员的专业指导,推广利用人民法院互联网平台进行诉前调解,积极探索非诉纠纷解决机制的有效路径,依法高效处理金融矛盾,不断提高诉前调解的成功率,营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

      此外,金融风险源头防控也是市中级人民法院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密切关注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定期走访金融企业,指导金融机构加强债务催收、修改完善合同。同时,与金融监管部门构建常态化联系机制,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平台,为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预警和重大决策提供信息支持,持续为全市金融秩序提供高质量的司法金融服务。(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