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我市对电梯维保单位实施分级监管 电梯使用单位可按“星”选服务

2021-04-0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睢琼)4月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电梯安全状况、电梯维保单位星级考核工作情况及今年电梯监管工作措施。

      据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电梯22996台,电梯维保单位64家。去年,全市每百台电梯平均年故障报警为1.22次,同比下降18%,全年未发生电梯安全责任事故,全市电梯安全状况平稳。

      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林卫平介绍,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从按需维保、检验检测分离、强化电梯维保变更期监管、电梯保险全覆盖四个方面促进电梯安全保障水平提升,并按照电梯维保单位考核办法,对电梯维保单位进行分级监管,星级越低,年检查频率越高。

      去年,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威海市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考核管理办法》,对全市符合考核条件的61家电梯维保单位进行综合性考核评分,考核结果分为五级,共评出五星电梯维保单位6家、四星电梯维保单位12家、三星电梯维保单位25家、二星电梯维保单位12家、一星电梯维保单位6家。同时实行分级监管,对于五星级维保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抽查,四星级维保单位每年检查不少于1次,三星级维保单位每年检查不少于2次,二星级维保单位每年检查不少于3次,一星级维保单位每年检查不少于4次。

      林卫平说,有了考核后,维保单位之间就可以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使用单位也可以根据星级和预算去选择“性价比”更高的维保单位。同时,各单位星级考核结果均打印在电梯使用标志上,乘客查看轿厢中张贴的使用标志或扫描电梯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获知所乘电梯维保单位的考核等次,便于广大业主等电梯使用者行使监督权。

      顺应电梯行业发展形势,积极推行电梯按需维保和检验检测改革。今年,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鼓励电梯使用物联网技术,由电梯维保企业公开维保工作标准和质量承诺,将维保周期上限由15天放宽至3个月;针对电梯数量多、增速快,检验压力大的实际问题,引入社会电梯检测力量。升级电梯管理与应急处置服务系统,确保电梯在使用管理单位或维保单位变更时,维保工作不断档。同时,继续推动电梯使用单位或维保单位购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力争2021年全市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达到100%。

      从去年电梯应急救援工作来看,市区范围内各单位救援人员均能在30分钟之内到达救援现场,60%以上的电梯应急救援控制在20分钟以内。到场后,97%的电梯应急救援能够在30分钟内完成救援。在此,提醒广大乘客,遇到电梯故障被困时,请第一时间联系使用单位或者维保单位求救,保持耐心、冷静等待,救援人员将在最快时间内赶到现场及时完成救援。(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