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李新明:老码头的风采 新时代的楷模

2021-08-12 编辑: 乔莉

    李新明,男,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山东港口威海港散杂货码头运营中心效能督导办公室主任。先后被授予“威海市劳动模范”、“威海市属国有企业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干就干一流、 争就争第一”是李新明的口头禅。1988年,李新明怀着青春的梦想来到了威海港,自参加工作就立下以港为家、献身港口的雄心和壮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在日常的工作中,他锐意进取,勇挑重担;三十多年如一日,为港口的建设和发展默默奉献。2009年 7月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从优秀职工当中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成绩走上了基层管理岗位。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诺言。

    能打敢拼、踏实进取,不断追求新跨越。

    李新明同志在吊车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吊车司机是“特殊工种”并且总是在港口的“最高空”作业,看似平凡的工作实际上有太多的不易,每天要爬上爬下35米(相当于7层楼的高度)的驾驶室至少四次,而且都在室外爬行。他是八十年代,从优秀的装卸工人当中选拔出来学习吊车操作,要掌握吊车驾驶技术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有的人可能一辈子也无法达到一个高度。他硬是靠毅力克服了“恐高症”,并凭着一股拼劲苦练技术、精益求精,用“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和意志,创造了当是一个又一个的装卸纪录。

    吃苦在前、无私奉献,兵头将尾做典范

    自从他担任吊车二班班长以来,一直是散杂货码头运营中心的主力班组,并保持着优秀班组的荣誉称号,全班员工在他的带领下“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吊车司机都是单兵作战,他总是干活最多,计件靠后,把脏活累活自己揽下,把计件工资高、技术难度小的任务安排给他人。时刻不忘“传、帮、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他深深知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尽心尽力把个人技术无私传授给每一个徒弟,今天,他所带出的徒弟个个都成为生产一线的骨干。

    在工作中,大家一直称李新明为“头儿”,这不仅仅是他工作走在前头的昵称,更是他对同事的关爱而赢得了大家的尊重。每次同事经济上有困难,他总是慷慨解囊;每次有困难作业,他总是留给自己;每次为赶进度加班,他总是开着自己的车,把工友一个一个送回家;每当班员出现思想问题,他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解决他们思想上的疙瘩……在他的感召下,吊车班成为散杂货码头运营中心技术最过硬、作业效率最快、安全事故最少、内部最和谐的基层团队。

    一视同仁、敢于较真,身体力行正风气

    “李队”是他成为理货队队长,大家又送给他的尊称。“习惯性违章”、“不作为”等现象一直是港口码头的陈规陋习,自从李新明分管码头、现场理货工作后就是不信这个邪,他不怕埋怨、顶着骂声甚至背后造谣的诽谤声音,对违章违纪者严惩不贷。他常说:我站得直、立得正还害怕影子斜?!他的叫“真”使码头和现场管理秩序立竿见影。“不作为”、犯了错的员工见了他都低眉顺眼,不是“我错了,李队”就是“再也不敢了,李队”。长久以后,他对事不对人,发现问题“毫不留情”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并又送了他一个“铁面李”的雅号。记得有一次,外来客户在作业现场吸烟,听到身后有人呵斥声,便迅速把烟头扔进土里并用脚拧下去,回头一看是李队,又马上弯下腰,把烟头从土里拣出来,装进自己的口袋,并跑向李队承认错误。为了整治港内车辆超速这个难题,他下班后用自己的私家车做实验,以确保目测车速的准确性,以至于有一段时间常坐他顺路车的同事,由于出现了“坐李队的车到家都赶不上吃饭了”的问题,所以只好“弃”他而去,就这样整整坚持了半个月,20km/小时的车速误差不会超过5km/小时,疏港司机看到“李队”在巡查时,都会不自觉的看着里程表跑,生怕超速“被逮”,即使是这样,还有四十多名司机被他逮住并受到警告。

    李新明不管走到哪里,怀里总是揣着一个小本本,走到哪里就记到哪里,每天两次的生产业务会,他都能如数家珍的找出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人开玩笑的说:“李队兜里有一个“黑匣子”。他总是笑呵呵地说:“好脑瓜不如一乱笔头啊”!散杂货码头运营中心一线生产作业现场秩序的改善,与他的这种叫“真”是分不开的。

    严明标准、担当作为,刀刃向内抓环保

    担任散杂货码头运营中心效能督导办公室主任以后,他便向“家长”提出两个申请:一是每天上班提前一个小时,下班晚回一个小时;二是要“霸占”私家车。加大港口散杂货码头环境的综合治理是全国性的问题,威海港已经走到了最前列,但是用威海市的“全国卫生城市”、“世界人居城市”的标准来对照,我们仍有差距,为此我们把治理粉尘污染作为港口的头等大事来抓,李新明是临危受命。自从他主抓以来,便迅速制定出完善的治理流程,首先从源头杜绝。第一个被“开刀”的是自己的战友、兄弟—吊车司机,吊车的“慢行、低放”是减少扬尘污染的最有效途径,他连续一周在煤堆旁一待就是三个小时,对每一钩的高度不达标便立即用高频进行纠正,每一次违规作业都逃不过他的法眼。一周以后他就开始考核,工友们都说:“每次作业时总感觉李队在下面看着,抓子落到煤垛上才敢放开”。第二个被“开刀”的是疏港司机,车上不配扫把、铁锹、安全帽者就别想进入码头及现场,车帮不扫、封车不到位就不给过磅,也就出不了港。三是要求清扫队必须每天早晨六点半以前和他一起到岗,赶在职工上班前把通道、现场、码头全部清扫一遍。四是加大散货各个堆场的封盖力度,天天去查不放心的人、不放心的事、不放心的环节。他的这种处处不放过、事事都坚持的韧劲,促使了威海港散杂货码头现场及周边的环境取得了翻天腹地的变化。但他永不停留!永不满足!他说:“前期我从码头回来总是灰头土脸,现在有个人样了,但是这还不行,只有我每次从码头回来脸还是白的、而且也不用洗了,我才满意!”

    以港为家、无悔付出,拼搏奉献展风采

    据统计,他每年平均加班50多个工作日,而且每天他来的最早,走的最迟。他常说:“港口养育了我们,我们一代人就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就要有一代人的奉献、一代人就要有一代人的牺牲。”他爱人常常埋怨他说:“威海港散杂货码头运营中心就是你的家,你那么爱他,就住在港里吧,我看咱们的家已变成了你的旅馆了。”每次听到爱人的埋怨,他都是傻傻的一笑。

    是的,“5+2”、“白+黑”、“12对12”的工作时间,使他无暇顾家,更为可贵的是:他能够做到哪里需要哪里去的工作作风。

    李新明成天都是笑呵呵的,好像事事都开心,也就天天开心的做事。其实,他多才多艺,工作上已成为大家学习的“标杆”;而“脑子活、点子多”大家都愿意与他共事;他还具有浓厚的艺术细胞,是威海港每年文艺演出的“主角”;而且还经常代表威海港参加各种劳动竞赛活动。从他身上可以看到“许振超式劳动模范”的升级版,更展现出新时代劳动模范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