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谷伟:爱岗敬业的领路人

2021-08-12 编辑: 乔莉

    谷伟,男,汉族,1951年10月生,群众,威海职业学院非遗技艺导师。威海非遗保护学会理事,一级工艺师,威海锡镶技艺大师,其产品获“威海市十大文化产业品牌”称号。

    和谷伟老师相识于2017年,那一年威海职业学院非遗学院正式成立,他作为非遗学院第一批非遗技艺导师被引进学院负责锡镶技艺的传承教学,而我作为锡镶社团的校内负责老师有幸成为他的教学助手,工作和学习中的交流合作对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和他交流话题总离不开他为之奋斗毕生的威海锡镶,他讲起威海锡镶总是激情澎湃,滔滔不绝,仿佛父母在描述自己优秀的孩子,赞美与喜爱溢于言表。威海锡镶技艺于2009年入选山东省级非遗,由于历史原因,20世纪处于失传停滞状态。20世纪80年代国家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传统锡镶获得了生机,他瞅准商机,积极开发锡镶新产品,整理挖掘锡镶生产的渠道,开拓市场。俗话说,生产容易,销售难行,紧迫的危机感让他恶补销售,不遗余力的南下北上,风餐露宿。一年后,威海锡镶客户遍布大江南北。我在想,是多么强大的精神动力支撑了这位老人家如此执着的投身威海锡镶的传承与发展?我想这就叫“热爱”吧,干一行,爱一行,并为其投入毕生精力。

    他从未放弃对威海锡镶技艺的创新研究,对于威海锡镶最大的贡献是模具创新。1989年,他开发出浅浮雕模具;2005年,开发出硅胶模技术;他独创发明的剪纸法平面錾纹硅胶模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一技术的发明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大的促进了锡镶图案的更新换代,锡镶产品图案更加美观,品种丰富多样,极大地提高了市场销售活力。

    真正的企业人以带动一方发展为己任。2014年他积极带动威海及周围锡镶产业的发展,他的很多技术发明被同行业引用借鉴,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行业发展也要富足百姓,他在从事锡镶企业经营的几年中,坚定的把提高工作效率转化为工人的实际收入,从未拖欠工人工资。让员工得好处,让利于人,处处为别人着想,也是我与他接触过程中感受最深的。这就是我们所称的“儒商”吧。

    2011年,他为了完整地传承威海锡镶技艺,挖掘研制出威海老锡嘴壶,这项失传了百年的威海锡镶核心技术得以展示在世人面前。纯锡嘴壶是威海锡镶业的顶尖技术,如今,他已将这项技艺毫无保留的传承给威海职业学院的3位传人,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十二生肖纯锡嘴壶、各种龙凤纯锡嘴壶。用他的话讲,创新永远在路上。

    他坚持爱他人胜过爱自己。从1996年开始他坚持无偿献血,2000年荣获威海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获银质奖章。他坚持无私奉献的人生信条,2015年,在威海市红十字会注册登记了本人身故遗体捐献。他信守自己的幸福和成就得益于国家的帮助和党的政策,最后他要以自己的最大能力回馈党和国家。

    2016年,他制作的锡镶产品获“威海市十大文化产业品牌”称号。2017年,他被聘为威海职业学院非遗技艺导师。2018年,他将创办的“新和成”锡镶厂整体捐赠给威海职业学院,并长期驻校将其毕生技艺全部传授给经过层层选拔的优秀学子,推动了锡镶传统技艺的持续传承。

    就是这样一位默默奉献的老人,年近古稀依然积极致力于威海锡镶工艺的传承与发展。2018年,在学院的政策引导下,他积极以工作室为依托,组建“锡镶卓越工匠班”,努力探索非遗传承育人的新模式。

    2019年6月10日,他主持的锡镶工作室荣获“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2020年,他捐献15万元,成立了威海非遗奖学基金,鼓励帮助热爱传承非遗技艺的学子。

    为了把一生钟爱的锡镶技艺更好的宣扬传承,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学习这门技艺,这位只有高中学历的花甲老人硬是写出了几万字的著作《锡镶春秋》——我的守艺人生,并于2021年被评为第二十三次威海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几年来,他在威海职业学院培养了120多位锡镶学员,2位亲授弟子冯金彪和李豪,获得威海锡镶卓越工匠班的“卓越工匠”称号,并留校服务于威职和成锡镶工艺品有限公司,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威海的土地上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非遗传承的行列,因为有他们,这么好的非遗领路人,年轻一代有什么借口不努力!

    生命不息,传承不止,这是他的座右铭,也希望以此激励后人。非遗传承,我们在路上,我坚信,非遗传承的路上,一定会有更多奋发向上的年轻人紧随榜样的引领,坚定地传承并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