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宋长钢:攻坚克难急先锋

2021-08-12 编辑: 乔莉

    宋长钢,男,汉族,1970年3月生,中共党员,威海市水务集团给排水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四科副科长。曾被评选为“2019年度山东省城镇供排水行业先进个人”“威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获评公司“先进个人”和“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宋长钢同志是一名政治品格优良的共产党员。他勤于学习党的政策理论,为人诚恳热情、爱岗敬业,积极帮助同事,在单位内部具有较高威信。该同志是一名苦干、实干、能干的业务骨干,长年扎根在管线工程一线,工作成绩突出。他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攻坚急难险重任务,常年吃住在工地,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年均敷设的各类供排水管线200多公里,科室产值连续三年在公司领先。他带领科室人员高质高效完成的经区污水厂至老集泵站总长度20公里的口径1.4米的管道搬迁工程,是建市以来难度最大的给排水管道建设工程,由于完成质量较高,该工程荣获“山东省市政金杯示范工程”称号。在东部新城管廊工程建设过程中,他在施工空间狭窄,没有成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积极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2.8公里给水压力管道铺设,成为管廊建设的成功范例。2015年,面对严重干旱,集团公司先后紧急实施崮山水库和所前泊水库两项应急调水工程,需铺设大口径供水管道31公里,在艰巨任务面前,他勇担重任,主动放弃休假,日夜吃住工地,顶风雨冒酷暑,克服工期急、管线长、施工条件恶劣等诸多困难,千方百计加快建设进度,两项工程仅用78天全部完工,并一次试压通水成功、提前投运,实现我市水资源的充分挖潜和优化调度,为保障城市供水做出了重要贡献。

    另外,他还如期完成了齐鲁大道DN600mm两条给水主管道及DN500mm污水管道改造工程,进一步保障了城市供排水安全;曾带领科室人员6天7夜参与完成文化西路1300多米的污水主管道改造工程,为顺利完成环保督察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高效完成了东部滨海新城给排水配套管网工程、泊于水库应急调水工程、海滨路环岛给排水管道改造重点工程;带领科室人员积极开拓创新,克服了东部新城地下管廊内施工空间狭窄、没有成功施工经验借鉴的巨大困难,圆满完成了2.8公里DN800mm球墨自锚给水压力管道入廊工程项目,并一次通水成功。该同志在疫情严峻时期,为市应急医院给排水配套工程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正月初三,宋长钢同志接到该工程施工任务后,他舍小家为大家,放下身在病中的妻子,第一时间奔赴该次扩建给排水工程施工现场。与设计人员以最快速度确认最佳管线位置,反复优化施工方案,迅即行动调运管材、机械设备,周密部署安排人员快速进场施工。时间紧,任务重,他和同事们一起全身心投入工程攻坚,中午来不急回家吃饭,就和施工人员用饼干凑合一下,马上再投入工作;夜晚温度低至零下十度,他顶风雪、冒严寒,带领施工员们昼夜不停,快速推进施工进度,最终他们仅用三天时间就高效完成620米DN150mm给排水管道铺设工程,并一次性试压通水成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因为他们慨然逆行的身影,给寒冷的工地渲染了一层温暖的底色。正月初七,威海胸科医院扩建给排水工程高效完工后,他又带领工程团队马上转换“阵地”,奔赴东部新城泊于水库至所前泊水库应急调水工地现场。为确保应急调水工程按期完工通水,他带领施工人员加班加点,中午不休息,饿了吃口面包咸菜,渴了喝口冰凉的矿泉水。他针对疫情落实现场及设备消毒,组织协调各方施工人员,合理安排工程施工。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严格落实施工人员体温检测制度,详细登记个人情况,反复叮嘱所有施工人员佩戴口罩、手套,禁止闲杂人员进入现场,把疫情防控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克服天气、人手、疫情风险等诸多困难情况后,至3月12日全线贯通,比原计划提前半个月,化解了城市水源短缺问题。

    除了参加重点工程建设以外,该同志还出色完成了辖区内用户新建项目给排水配套和供排水主管道抢修的重要任务,工程抢修及时率、一次通水成功率和热线处理的及时率、满意率都达到100%,受到用户的好评。

    在生活中,他遵纪守法,常年保持勤俭朴素的良好习惯,为人谦虚真诚,不计较个人得失,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是城市抗疫阻击战的先锋,也是水务全体党员的缩影,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让党旗始终在工程建设的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