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张立明:朴实的奉献照亮中玻前行之路

2021-08-12 编辑: 乔莉

    张立明,男,汉族,1964年2月生,群众,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2006年荣获第二届全国建筑材料行业“岗位技术能手”称号;2012年被临沂市人民政府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被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授予“十佳管理者”,他所带领团队被评为“生产管理标杆”。

    一个普通的名字,一个平凡的身影。和所有的工人一样,已年过半百的张立明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地常年奋战在企业生产的第一线,一晃30多个春秋。在这30多个春秋里,他用一生最美好的年华伴随着中玻走过了一道道坎,创造了一次次辉煌。他把投身于中玻作为一生的事业,一点一滴用心经营,一步一步用汗浇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这是他的真实写照。

    他就是张立明。1985年7月毕业于长春建筑材料工业学校玻璃工艺专业,1985年10月分配至威海玻璃厂担任浮法技术科工艺员,现任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主要负责玻璃产品的生产和研发工作。

    张立明同志无论身处哪个岗位,他都是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忙碌的生产和技术工作第一线,甚至达到忘我境地。他秉承个人谦逊、勤奋好学和对生产工艺技术精益求精的品格,在短时间内脱颖而出,逐渐成长为企业的生产和技术骨干。多年来,他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表率,工作上勤勤恳恳,业务上精益求精,为公司的持续发展乃至玻璃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工作中,他深藏功名,不忘初心,严以律己。在他看来,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做人要具有清廉自守的高尚情操,要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他带头弘扬清风正气,提高思想认识,淡泊名利,主动践行职业道德,恪守职业操守底线,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把努力工作做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坚持不懈,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公司,无论寒暑,全年365天几乎没有休息日。生产上只要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正是他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带动了一大批干部员工,为生产的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30多年的从业经历,使得他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面对年轻一辈的频频请教,他默默地承担了培训师的职责,不断为中玻注入新的活力。

    90年代初期,我国尚不能大规模生产中高档彩色浮法玻璃,国内科研院所只能提供实验室样品配方,无法提供成熟的工业化生产技术方案。面对重重困难,他迎难而上,带领年轻的技术团队紧锣密鼓地查阅国内外技术文献,一次次地制定技术方案、论证、推倒重制再论,最终制定出较为完善的工业化试验方案,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终于在1996年首次成功开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自然绿彩色浮法玻璃,并在此基础上又开发出蓝色、灰色等系列产品,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使得威海中玻引领了彩色玻璃的潮流,真正成为我国彩色玻璃的主要生产基地。目前,他率领的技术团队已熟练掌握灰色、茶色、绿色、蓝色等17种颜色玻璃的生产技术方案,并能够进行成熟的颜色相互平稳转换且能达到损失较小。

    张立明受派主持乌海玻璃基地工艺技术工作期间,先后通过原料选矿和控制原料超细粉、调整玻璃成份、细化工艺管理程序、加强员工的质量意识等,用不足三个月的时间,通过一百多项的调整,于2003年12月生产出汽车级产品,改写了原海晶集团投产十五年以来无汽车级玻璃的历史,2004年汽车级玻璃产品达到67%以上,产质量大幅提升,年增加质量经济效益近千万元。

    他提出的降低硅砂粒度提高玻璃质量方案,实施后年增加效益800万元,由于成效显著,很快在同行业得以推广。他撰写的《保证硅砂粒度提高玻璃质量》被第二届全国浮法玻璃研讨会评为优秀论文。2006年荣获全国建材行业“岗位技术能手”称号。

    根据工作需要,他调任临沂基地3个月后便带领生产团队实现了优质稳产,且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也得到了有效地规范和改进,并于2012年被临沂市政府授予“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在咸阳基地,他又创造了全年玻璃总产量255万重箱的历史最高纪录。

    2017年4月他调至威海基地至今,已主持实施各类技术创新项目138个,例如:采用高铝砂替代长石,年节省成本388万元;取消使用长达15年的配合料过筛,实现年节约成本50万元;一次性投资约800万元完成气保空分制氮装置的升级改造等等,总计创造了2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为了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他牵头组织了3#浮法生产线冷修技改项目建设,并于2019年5月投入生产,该项目实施后将使具世界领先水平的低辐射镀膜玻璃和高档家电玻璃在威海中玻实现产业化,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助力。

    2020年初面对因疫情影响导致部分人员强制隔离、调配困难、生产物资供给不足等困难,他亲自带领生产系统员工做好防疫、稳定生产,努力提升玻璃质量、增加玻璃产量、降低生产成本,并于当年创造了几个历年最高,即总成品率93.19%,创威海基地历年最高;年产量1035万重箱,创历年最高;镀膜生产周期124.3小时,创水晶灰镀膜历年最长周期。

    他敬业爱岗、勤奋工作、勇于创新的精神为员工树立了榜样,为中玻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他用自己一贯优异的表现努力践行了自己的所思所想,事实胜于雄辩,行动胜于语言。朴实无华的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公司乃至行业发展发一份光,不断照亮玻璃行业的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