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陈静:白衣天使,永恒的追求

2021-08-12 编辑: 乔莉

    陈静,女,汉族,1984年1月生,南海医院护士。曾获威海市护理先进个人、威海好人、优质护理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

    自2004年踏上工作岗位以来和许多的“白衣天使”一样,以“微笑、敏捷、耐心、细致”的工作,用心书写着平凡却又无愧于人生的篇章。

    爱岗敬业善于学习

    工作的前十年,陈静一直在儿科工作,专业性较强,加之孩子在家庭中的重要地位,因此在护理上需要更加细心,技术上需更加精湛。她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不断积累经验,迅速成为工作的姣姣者。吃苦耐劳,饿着肚子加班加点更是常事。也许有人会认为,护理工作不外乎是打针、发药而已,其实更重要的是用心去感受、去体验。当初开展儿科留置针穿刺技术时,她仔细琢磨,不断创新摸索出了一套提高成功率的进针方法及手法,成功地应用于临床,大大减少了患者的痛苦。记得在一次夜班,一行人抱着一个五个月大的孩子匆匆走进儿科,焦急的神情透在每个人的脸上,陈静立即上前观察,患儿精神萎靡,脱水状,面部严重湿疹,孩子过胖加之脱水湿疹非常严重,扎针极度困难,家长急得团团转,她一边安慰患者一边仔细寻找静脉,终于在耳后摸到了一条难度极高细小静脉,陈静稳健的边摸边进针:“扎上了,太好了!”孩子的家长感激不已。

    不畏风险逆风而行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南海要设立集中隔离观察点,她作为一名有丰富工作经历的老护士,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赴集中隔离看护的工作人员。她和同事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去,登记填表上报、消杀,按要求处置医疗废物工作有条不紊,有时候碰上情绪不稳定的隔离人员,她也能以无微不至的服务打动了每一位隔离人员。不分昼夜与疫情赛跑。因为要在密闭的防护服包裹下工作6个小时,这就意味着6个小时不能吃不能喝,也不能上厕所。每天的出汗量很大,一直处于很渴的状态。陈静对大家说:特殊时刻,我们要节约防护服,少上厕所,大家坚持一下少喝水。她的同事开玩笑说,陈静脱下防护服第一件事就是冲向厕所。值守期间,口罩和护目镜的压痕,被汗水浸湿的衣服使她更加坚定了抗击疫情的决心,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初心。她说:相比武汉的一线兄弟姐妹们,我们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

    无私奉献勇于进取

    岁月流逝改变的是容颜,却抹不去行程中前进的足迹。儿科护理工作为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她身为南海医院的一名基层护士,从开始的迎接初升的太阳到现在直接面对着病床上生老病死,虽然职业未曾改变,但是在她心里却激起了涟漪,她开始也有过迷茫和不知所措,转念一想,要铭记当初选择职业的那份初心,很快就投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来。在她心里,疾病虽有轻重缓急之分,但患者却无高低贵贱之别,恰如孙思邈所说“普同一等”,科室里住院老人比较多,腿脚不方便,陈静接诊时都会主动帮老人把热水打好,再三叮嘱老人注意安全。同事们会说:“陈姐嘱咐患者的时候,就像哄小孩子一样”。她笑着说:“可不是,这个年纪的老人和小孩是一样的。”记得有一年春节正逢她值班,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一位无人看护的年老病患在吃泡面,了解了家庭情况后,她每日给这位患者送饭,老人感动的双手颤抖着抹着眼泪,她对老人说:“大爷这几天吃饭的事就交给我吧,我吃啥你就吃啥!”有时候碰见刚入院的患者情绪激动,她总能换位思考,解决患者当前遇到的问题,待患者情绪稳定下来和她表达歉意时,她总是会还患者一个亲切的微笑,患者遇到问题向她寻求帮忙时,她会将患者视作至亲,务必找到解决方法,当患者不好意思怕给她添麻烦的时候,她总是轻描淡写的说:“不麻烦,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换做谁都会尽力而为,有些政策我们不懂得再给你问问其他同事,你们不用多跑腿就能把事情办好。”在患者眼中,她走进病房永远面带笑容,可是没人知道,因为职业的原因,她患上了腰肌劳损,最严重的几天,她连腰都直不起来,疼的实在受不了了,匆匆让同事给治疗一下便马上投入到工作岗位,可往往护理操作的一个小小的动作就会让她旧病复发。她常说选择了这一行,就选择了奉献。穿上白大褂走进医院那一刻起,就渐渐明白惟有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才能拥有无怨无悔的人生。

    工作之余,她热衷于公益,社区各团体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处处留下了她的身影。有人会觉得累,但她认为就是因为通过这些志愿活动尽可能的发挥自己的能量,才体现我自己的价值。

    她常说自己只做了一名护士最基本的工作,但领导、同事、病人却给她了很多赞赏和鼓励。2020年她被医院推选为“威海市优秀护士”“威海好人”。她谦虚的说:“成绩只代表过去,我做得还远远不够。我会继续在今后的工作中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务宗旨,热情的对待工作,将热爱这份工作的爱心之种埋得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