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耿竹玲:爱民奉献、开拓创新的女支书

2021-08-12 编辑: 乔莉

    耿竹玲,女,汉族,1963年10月生,中共党员,乳山市乳山口镇西耿家村党支部书记,曾获评乳山市道德模范。

    从前的西耿家村,环境差、没有集体产业,还负债30余万元,面对这个“烂摊子”,耿竹玲带头成立党员服务队,拆违建、整村容、修沟渠、建村路,逐渐成为村民心中的主心骨。她采用村民众筹的模式,筹措资金建设完成了8亩芋头和8亩草莓大棚。2020年伊始,耿竹玲家庭突遇变故,家中老人和丈夫相继去世,此时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和草莓销售的旺季,她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带领西耿家村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 村民共建”的乡村振兴之路。

    建强红色堡垒,找准事业依靠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西耿家由于多年来班子建设滞后,组织涣散,许多工作停滞不前,村居住环境“脏乱差”,违建到处都是,影响出行。“要那些村干部有么用”是老百姓的口头禅。因此在老百姓看来,所有关于发展的规划就像是村主任给他们画的一张大饼,看不见、摸不着,只能靠想象。“仅靠我自己,就是一身铁也打不了几颗钉”。2017年换届,成功当选支部书记的耿竹玲下定决心,一定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让支部成为村级发展的核心力量,重拾老百姓对党组织的信任。

    成立党员宣传队,统一思想。耿竹玲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在党员队伍中提出了“坚持六个理念”,党员和村民代表向群众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形成党员队伍“一盘棋”,全村上下“一条心”的统一氛围。

    成立党员服务队,带头表率。将全村划分为6个片区,实行网格管理,通过村广播宣传引导,组织党员入户走访沟通,对积极搬草堆、主动拆违建的,村里统一进行拆除、清运,有力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仅仅5天吸引了100多户群众主动报名。

    成立党员突击队,攻坚克难。发挥党员不怵难、不怕苦,想事干事的风格,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难题。在党员的带动和参与下,在村东开工修建了2条、1000米长的排水沟渠,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通过包村部门帮一块、与外争取筹一块,想方设法筹集修路物资,最终完成了5米宽、600 米长的村路修整。每天组织10多名党员,安排了4辆农用车,专门负责垃圾清运,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累计清理垃圾3000余吨。

    村班子和党员的举动都被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渐渐地,人们改变了之前的看法,村干部和党员队伍在村里的口碑也是越来越好,群众逐渐的找到了村级发展的主心骨和定盘石。

    科学规划谋划,找准发展方向

    村子基础薄弱、债务压身,没有产业。“凡事不能仅靠热血,得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耿竹玲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听取村民关于长远发展、脱贫致富的意见,同时,为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解放思想,组织村干部到潍坊、烟台以及本市先进村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增加紧迫感。

    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通过深入研究,制定了“盘活资源筹资金、整合优势建项目、分步分批偿外债”的发展规划,大胆提出建设“乳山河经济带上的明珠”的奋斗目标,绘制了未来10年村经济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努力把西耿家建设成为经济强村。

    带头众筹解困,迈出艰难第一步

    村容村貌搞上去了,最根本的经济也不能撂。眼看周边村扣大棚、种大姜,干的热火朝天,耿竹玲着了急。在前期规划的基础上,村又先后召开支部扩大会、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先由村集体出钱雇人,在流转出的7亩土地上先期建立大姜大棚。这也是村集体发展规划制定后,第一次项目建设的尝试。

    一年后,村集体产出的大姜卖到了不错的价格,赚了10多万。“但是外债的窟窿大啊”,原定的分期分批偿还债务的规划,还是因为债主找上门来而不得不提前偿还,一年来辛辛苦苦赚的钱还没到手里就先补了窟窿,一夜之间村又回到了一穷二白。没有了发展资金,下一步怎么办?今年按照规划要建的草莓大棚拿什么建?给群众的承诺怎么兑现?

    为了快速的筹得资金,不耽误新一年的种植项目,更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全村群众对干事创业的活力,给村的产业项目以更多的关注,村支部大胆的提出了“众筹”的想法。“既然大家都认同这个想法,那我也表个态,我带头去贷款,能贷出10万来我决不贷5万。”“我也贷。”“我那还有点存款,一并投里。”可这最开始的几个村干部只能凑出30多万元,按照建设一个标准草莓大棚10万元的预算,这些还远远不够。于是耿竹玲又召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会公开讨论相关事宜,最后敲定了老百姓投资返利、年底分红的众筹模式,从而实现村民共赢。就这样,仅仅一个多月,就已经有党员及群众代表等共25人通过个人存款或贷款等形式共筹集资金160余万元。正是这次众筹,为村发展产业项目提供了初期所需的资金。

    探索共建共享,建立长效机制

    “创业难,守业更难”,村的产业项目建起来了,下一步就要考虑怎么让项目能够有持续的活力和发展潜力,为此,村支部探索了共建共治共享长效管护办法。

    激发潜力,共建共享。项目要发展,需要制度来保障。西耿家村健全完善村里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入股群众说了算,干部领着干”的工作机制。同时为了保障认筹群众的利益,支部多次开会研究会,又确定了投资返利,年底分红的发展模式,最大限度的激发全体村民参与村集体项目建设的潜力和活力,同时也能最大限度的保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能够惠及于民。

    完善监督,村民共治。“以前群众不愿意参与集体项目,主要是因为集体产业都逃不开‘开始红火后来必然拉倒’的怪圈”耿竹玲说,针对集体项目可能存在的“跑冒滴漏”的问题,西耿家村支部又研究出台了“三必原则”,即集体资源凡用必签订协议、集体资产凡征必开会表决、集体资金凡用必公示公开。确保“三资”无论大小,全部紧紧攥在手里、管理到位、群众看见、公平公开,守住集体经济基本盘,实现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