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唐英群:特教老师24载带领听障儿童走出无声世界

2021-08-12 编辑: 乔莉

    唐英群,女,1969年4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威海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教师。先后获得“2018年度威海市最美志愿者”“第二届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从教24年来,她以自己的专业和热忱滋养了近200名听力障碍残疾儿童,带领孩子走出无声世界,能如正常人一样沟通交流。经她康复训练的183名听障儿童已顺利升入普幼普小,有的孩子已经大学毕业,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坚守初心,勇于担当

    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勤奋耕耘、开拓创新,立德树人。积极组织开展“爱国”主题思政宣讲活动,自上而下,层层宣讲,人人讲思政,个个做德育。同时带领教师走上各级志愿先锋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率先垂范。近年来,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连续获得市级文明单位、市级巾帼文明单位、市级青年文明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听障儿童教师,她坚守初心,关爱学生,用情感化学生,把德育工作摆在康复教育的首要位置,贯穿于康复活动的各个环节,助力听障儿童心理健康、品德优良的养成,做孩子成长的领路人。她结合学雷锋活动日、三八国际妇女节、清明节、植树节、等节日,精心为听障儿童策划“我们的节日·清明”、“我们的节日·端午”、“向敬老院老人献爱心”、“对妈妈大声说出爱”、“为春天增绿”等相关主题教学活动。

    爱岗敬业,倾心奉献

    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她秉承“以人为本、全面康复、快乐康复”的理念,用真心、真情、真爱对待每一位听障儿童。在班上,有个叫小邹的听障儿童,由于天生失聪,比其他孩子恢复起来都要慢很多,半年多仍然是一点声也不会发。唐老师在征得家长同意后,有时间就把孩子带回自己家,对口型、练发音,拉着小邹的手指摸自己的声带感觉声音的震动。有一天,唐老师在厨房忙着做饭。忽然,她听到身后传来一声怯怯的,吐字很不清晰的童声“妈、妈”,听着孩子的童音,激动的泪水瞬间模糊了唐老师的眼睛。有人问唐老师为什么能一直坚持下来,唐英群笑着说:“我是老师,有这份责任,不到最后不能放弃,只要努力,就会出现奇迹”。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师、为人母”的特殊教育。在2020年疫情停课期间,她成为了威海市号召开展线上特殊教育服务的“第一人”,积极组织教师探索疫情下的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127学时,确保不耽误孩子们的康复时间。

    知行统一,实践教育

    多年来,她一直坚持把幼儿园的学前教育精准实施到听障儿童中,让他们也享受到与正常儿童同等的教育资源。她积极探索残健儿童融入活动,组织开展“寻找春天”“垃圾分类 从小做起”等社会实践活动及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连续8年带领孩子四季出游已成为康复中心“传统”。带领孩子们走出去看世界,近年来带领50余名听障儿童参与省市级活动,其中多人获得省级优秀奖。今年5月,我市3名选手参加山东省第三届听障儿童“童心向党 花开有声”主题演讲比赛,我市选送的沙画节目《我爱你中国》在直播现场播出,3位小朋友均获得省级优秀奖。

    精设课程,多维育人

    市康复中心从1992年成立至今,听障儿童的学前教育课程、个训课程、听觉口语法(ATV)教学课程,都是她从零开始学习,一点一滴积累并实践出来的。2020年,为了满足0-3岁低龄听障儿童的康复需求,她创新开设家长同训的亲子课程。亲子课程在全国听障儿童康复训练中仍处于探索阶段,为了更好地设置课程内容,她带领年轻教师主动钻研、积极探索,形成了一套以听障儿童康复为主、蒙台梭利教学为辅的个性化课程。同时,在课程中她给低龄儿童渗透文明礼仪、传统文化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动静结合、生动新颖的亲子课深受家长好评。

    携手共进,精准康复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积极发挥示范、带动、辐射作用,组织教师义务送教上门近千次,带领同事潜心钻研,编写了5本适合本地听障儿童的“校本教材”;她注重团队建设,以“读写研用”的模式,帮扶新手型、引领成长型、培植骨干型,通过业务培训为不同层级的教师提供交流、展示和学习的平台,促进了康复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多年来,数名年轻老师获省级技能大赛优秀奖,在全市演讲、朗诵比赛中也获得优异成绩。她带领教师开办家长培训班216次,构建良好的家校共育,从家长心理状态的调整到学习专业的康复技能,越来越多的家长主动地与她进行沟通联系,她和蔼可亲的态度与专业详细的答疑,给无数家长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康复使命。她将继续以执着无悔的坚定信念和如痴如醉的倾心追求诠释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的奋进之笔,向着听障儿童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