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黄晓彦:不忘初心敢担当,巾帼风采永芬芳

2021-08-12 编辑: 乔莉

    黄晓彦,女,汉族,1966年3月生,中共党员,威海市环翠区西门外社区环翠花苑小区居民(威海市自然资源综合执法支队离退休人员),2009年被原国土资源厅授予国土资源卫士称号,2010年被市维稳办、市信访局、市人事局评为全市信访维稳工作先进个人,给予记三等功奖励。

    自1996年进入自然资源执法队伍以来,她怀着对自然资源事业的满腔热忱,先后在执法大队、市局监察科、支队执法监察科负责人等多个岗位进行历练,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用奉献和汗水见证了自然资源执法队伍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各种困难险急任务中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用过硬的工作业绩谱写了保障全市经济发展和维护自然资源市场秩序的华彩乐章。

    敢于担当,做执法工作的“捍卫者”。2002年起,原国土资源部启动土地矿产卫片监督检查工作以来,每年的全市卫片工作,她总是引领在前、担当在前,成为全市卫片执法工作的中流砥柱。每次面对“急、难、险、重”的卫片工作任务,她都能发挥女性特有的“快、细、实、严”的工作作风,有条不紊的将工作任务细分化解,采取业务培训、现场督办、联合执法、警示约谈等综合措施,将任务分解到相关单位,将压力传导到有关责任人。在指导审核工作中,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严把核查、整改、处理、汇总、归档、现场和验收等“七关”,平均每年要起草文字材料20余万字、参加和组织调度会议10多次。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我市卫片执法工作效果逐渐彰显,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已深入人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向好。

    精于专业,做钻研业务的“先行者”。她永远将学习作为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第一需要,认真钻研中央、省、市各项政策法规,吃透新精神,把准主旋律,始终能够结合威海实际,找准工作的突破点。她说学习是提升干事能力的加油机,想干事得有激情,干成事得有本事,她总是怀着对学习无比敬畏的心情,渴望自己学到更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武装自己。她的家离单位只有2公里,但20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在每天处理完所有事情后,留在办公室里整理工作日志,翻阅各类业务法规资料,对当天工作进行“复盘”,对明天工作进行充分准备。她所撰写的各类专业笔记和心得体会成为全市各级自然资源执法工作的“教科书”。理论学习孜孜不倦、指导实践经验丰富,对业务钻研怀有痴迷的热情和毅力,使她20多年来始终成为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和赶超的标杆。

    勇于攻坚,做克难奋进的“急先锋”。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是各级自然资源部门的重要职责。20多年来,她带领各级自然资源执法人员在化解违法用地矛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大棚房”专项整治、违建别墅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经常是在各类现场连续工作数日,熬夜加班已是家常便饭,全力指导各区市严格执法查处、严肃整改复耕,全力保护耕地等自然资源,努力将土地矿产违法违规行为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为保障全市经济发展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她始终把群众放在第一位,在20多年的信访和矛盾化解工作中,她每次都敢于啃硬骨头,不推不拖,直面问题,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耐心解释,以女性特有的情感表达方式平息情绪、化解矛盾,依法依规稳妥处置到位,没有一次因工作不当引发不良影响,在国家各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处置我市自然资源领域积案矛盾纠纷和日常执法工作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先后获得市级(省厅)、全系统各类表彰20余次,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的一致认可和高度好评。

    善于团结,做执法人才的“传教者”。“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面对赞誉她总是这么说。她是自然资源执法队伍这个大家庭的灵魂人物,她懂得指明方向,鼓舞士气,承担责任,总是能通过言传身教及个人的魅力把不同性格、不同思想、不同能力、不同岗位、不同背景的执法人员统一到攻坚克难的战线上,用工作的热情去感染身边人,用渊博知识去培养新人,用敢拼敢打的精神去激励他人,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有信念、有能力、有担当的一线执法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