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葛俊生:追求公平正义的办案快手

2021-08-12 编辑: 乔莉

    葛俊生,男,1986年8月生,中共党员,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员额法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获得嘉奖,获评“威海市2020年度政法人物”。

    2015年以来,办案数量多年居全院前列。2019年,共新收一、二审商事案件204件,结案209件,创商事审判个人收、结案数历史新高。2020年院里成立快审团队,葛俊生作为商事快审团队主审法官,结案376件,平均办案天数25天。葛俊生多次获得市委组织部嘉奖奖励,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一、勤勤恳恳,用“真诚、真情、真心”化解每一起纠纷

    工作中,葛俊生始终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真诚对待每一位群众,真情倾听当事人的每一项诉求,真心解决每一起纠纷,不断提高为民司法的能力。为方便群众诉讼,葛俊生甘当“邮递员”、“讲解员”,坚持坐堂问案与现场调查、巡回审判相结合,用和风细雨的调解艺术和雷厉风行的审判风格,化解每一起纠纷。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王某系农村居民,交通不便,因为身体原因暂时不便到法院参加诉讼,对法院的调解工作有非常严重的抵触情绪,在核实了王某的实际情况,征求对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葛俊生决定在石岛法庭组织双方开庭。庭前,经过推心置腹的交流,王某最终真情流露,表示“法官为了群众的事情长途奔波、不辞辛苦,对法院的工作非常满意”,并主动与对方当事人协商,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意见。

    二、兢兢业业,用“耐心、细心、公心”办理每一起案件

    商事案件证据较多,有些案件事实较难查清,为了查明事实,葛俊生对每一起案件都仔细审核证据细节,耐心倾听当事人陈述,秉持公心进行裁判。在一起物业纠纷案件中,张某在上诉时提出了30多处物业服务问题。诉讼前,行政部门、开发商也多次协调,但张某始终不满意。如果二审裁判仍不能化解纠纷,必然会为小区和谐埋下隐患。于是,葛俊生组织双方一同前往小区,对张某提出的30多处问题逐一核实,发现确实存在部分地灯不亮等服务瑕疵,但部分问题虽存在,如地下停车场卷帘门年久失修等,却并未侵害到张某利益。最终,二审判定,物业公司提供了有效的服务,但存有瑕疵,张某应当支付物业费,但无需支付违约金。判决后,张某也没再提出新的异议,反而对葛俊生的耐心细致佩服不已。在一起建筑设备租赁合同纠纷中,安徽某建筑企业不认可曾对乳山某工程进行施工,通过行政机关也未能查询到该企业在乳山的施工信息,仅依据证据裁判很有可能会偏离事实真相。在调解过程中,葛俊生偶然了解到该企业还存在其他经济纠纷,抱着不放过任何细节的态度,葛俊生将裁判文书网中涉及该企业的1 000余份裁判文书调取,并逐一核对,最终在一份生效裁判文书中找到了与本案相关的关键事实,还原了案件事实,该施工企业在确凿的证据面前,最终撤回了上诉。

    三、敢拼敢闯,用奋斗诠释青年法官的责任担当

    2019年11月开始,威海中院抽调三名主审法官,组建了三个快审团队,专门审理简单民商事案件,探索对二审案件进行速裁。这是威海中院落实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要求,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的重要举措。作为商事快审团队的主审法官,担任自己办理案件的审判长,葛俊生承担着办案数量、质量和效率的三重压力,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葛俊生没有退缩,而是积极调整心态,主动适应变化,与法官助理、书记员形成合力,克服依赖心理和疫情影响,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2020年至今,葛俊生共审结商事一、二审案件431件,其中快审案件428件,办案周期为21天,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基础上,办案效率大幅度提升。工作中,葛俊生不断学习、敢于探索、勤于总结提高办案效率的思路和方法,如采用集中审理、集中判决的方式审理类案,部分案件采用书面审理的方式缩短办案周期,建立裁判文书“语料库”缩短裁判文书制作时间等办案方法,为二审商事案件的“快审速裁”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