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景昊:有人循光而行,而有人本身就是一束光

2021-08-12 编辑: 乔莉

    景昊,男,汉族,1970年12月生,中共党员,威海市立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

    都说用27年的时间做一件事,难;在27年间不断创造生命的奇迹,更难;但是,他做到了。他说:“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做医生要德才兼备,方可为患者的健康提供有力的保障。对于医生来说,眼前的手术可能只是你参与的无数手术中的其中一台,但对于患者来说,却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我们要时刻敬畏生命、尊重生命!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本职,无论何时都要不忘初心,无论何时都要做到怀有‘四心’:对待患者要有爱心,对待工作要有责任心,对待学术要有求知心,对待名利要有淡泊之心。”在患者眼中,他“从容坚定,温润如玉”;在同事眼中,他“严苛细致,医术高超”。他就是威海市立医院心血管中心带头人、心外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景昊,行走在心尖上的舞者。

    患者眼中的他:遇见他是我的幸运。

    “感恩、感激、感谢,自己现在还能活着真是奇迹,如果没有威海市立医院心外科的医护团队,如果没有景昊教授的高超医术,我真的可能就过不了这一关了,景昊教授就是我的救命恩人,除了感谢我真的不知道能说什么。”已经出院的廖大叔,回顾这次在鬼门关走一趟的经历,廖大叔直言感谢。廖大叔说:“我从来没有遇见过像景昊一样的医生,遇见他真是我的幸运。本已对手术不抱太大希望,可没想到,生死之事就在不经意间解决了,景昊教授就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一辈子感激他,我很想给他送点什么表示自己的感激之情,可是他都严词拒绝,他一直说救人就是自己从医的本分,是自己的职责,只要患者能康复,他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在患者的眼中,景昊教授身上总是散发着一种自信与坚定,住院期间,每天只要能看到景昊,内心顿时便觉得有了依靠。在患者的眼中,景昊亲切细致,平易近人,面对患者的疑问总能找到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解答。“无论他多忙、多累,但每次和我们患者聊天的时候,他都十分有耐心,还不停地宽慰我们、疏导我们。最让我感动的是,景昊教授十分有责任心,即使我出院了,他还挂念我的病情,把自己的私人电话留给我,方便我随时询问,医术如此高超、医德如此高尚的医生,真的很少见,我太幸运了。”

    同事眼中的他:亦师亦友,严苛细致

    科里的同事谈起景昊教授,说道:“早上七点,病房里就有了他的身影,他亲切地询问患者的身体情况,安抚患者的焦虑;查完房,便开始带领团队会诊、讨论手术方案;之后就开始做手术,平均一天会有两台手术;手术结束后,不顾疲惫,他会再次巡视病房,重点关注危重病人以及手术后的病人;晚上下班后,他还会做科研、总结病历、写文章、做学术交流课件等等,这就是景昊教授的一天。”在同事的眼中,景昊每一天都是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像一只陀螺,不知疲惫。有一件事让人印象特别深刻,一次,科里的急症手术特别多,景昊教授连续7天都没有回家,吃住在医院,为了时刻关注患者的情况,晚上他直接睡在危重症患者床边。他全心全意对待患者,很多患者不知道怎么感谢他,就只能送来锦旗,现在我们科室里的柜子锦旗多的都放不下了,景昊教授以院为家,一心为患者的精神感染了科里所有人,大家都争相以他为榜样。

    对待年轻医生,景昊更是一位严师,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所知所学分享给科室的每一个人。每周景昊的手术量多达10-15台,即使如此忙碌,他还会经常抽时间针对目前科室的短板加强培训,他采用教学、临床、科研三位一体的带队模式,带领年轻医生一起学习、提升技能。

    在他的带领下,威海市立医院心外科在微创心脏手术、复杂手术、危重手术等多个领域填补了空白。如今景昊已然拥有了很多荣誉和声望,拥有了高超的医术和丰富的经验,然而他却依然不忘初心,面对每一台手术都像面对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台手术一样,严谨细致,一丝不苟。

    作为医生,他经常对年轻医生说:“我们要做到将心比心,一台手术,对于医生来说可能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可能只是无数台手术中的一台,但对于患者来说,这就是一台救命的手术,是一次生的机会,所以每一台手术我们都要拼尽全力,努力做到万无一失。”

    作为党员,他经常对年轻党员说:“心外科作为党员先锋岗,我们党员一定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拿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和平时代,不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但需要我们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就是‘救死扶伤’,严格要求自己,不惧困难,不辱胸前的党徽和身上的白褂。

    他说:“我们依然要不断攀登,前方还有一座座的高峰。生命不止,攀登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