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孝老爱亲

于智国:有爱,家就在

2021-08-12 编辑: 乔莉

    于智国,男,汉族,1948年12月出生,经开区崮山镇岭后村村民。2018年9月入选孝老爱亲“威海好人”,2019年11月入选“最美经区人”。

    他少言寡语,其貌不扬,甚至从外表上看有些弱不禁风,就是这样一幅看似柔弱的肩膀,硬是扛起了常年悉心照顾瘫痪妻子、尽心抚养一对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女的重担,他用最憨厚朴实的举动叙写着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让亲情更近、“家”的味道更浓了。

    妻子瘫痪,他是最无怨忠诚的陪伴

    1986年,于智国与邹积华结为夫妻。这之前,邹积华曾有过婚史,后因丈夫去世在别人的撮合下又嫁给了于智国。实际上在和于智国结婚前,邹积华就经常会觉得膝盖莫名其妙的疼,走路都吃力很不方便。结婚后,于智国心疼妻子就带着她到处去治疗,市里医院、中医院、文登正骨医院等各大医院都跑遍了,抽积液、打吊瓶等各种方法都试过了,但都没效果。在这期间,一开始邹积华还能拄着拐杖慢慢走,可是随着病情的逐渐加重,到了2006年邹积华下半身就瘫痪不能动了。作为丈夫和一家之主,同时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工作和生活,于智国毫无怨言地挑起了照顾妻子生活起居的重担,到现在已经13年了。于智国常说“邹积华是我的妻子,我没有理由不照顾她,而且得让她过得不比别人差、更舒心,有爱的家才算完整。”

    生活挑战,让他更加坚定了信心

    说实话,在妻子邹积华病倒前,于智国就是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主儿,家里的事根本就不用他操心。妻子这一病,光做饭这一项活就难坏了于智国。做饭,对于智国来说真是个大挑战。但为了让妻子吃上可口的饭菜,于智国没少“卑躬屈膝”向邻居们请教,刚开始他做一顿简单的饭就要一两个小时,现在蒸馒头、包饺子、擀面条样样都不在话下,算得上正儿八经的厨师了。妻子最爱吃的是苦菜片汤,于智国一有空就去挖点苦菜,然后回到家剁的细细的加到片汤里喂给妻子吃,每次再等到于智国吃饭的时候,经常是饭菜都凉了。“老于一开始做的那个饭呀,真是药死个人,现在做么像么,而且都按着我的口味来,真是难为他了。”一提到丈夫做饭的手艺,邹积华的脸上溢满了幸福。

    邹积华以前有每天洗脚的习惯,从邹积华病倒后,于智国就当起了妻子的“洗脚工”。但因为病后的邹积华全身关节基本都变形,身上一碰就疼,洗脚俨然成了一项难度极高的“技术活”,每次于智国就像排雷一样小心翼翼地进行“规定动作”。他先拿一个空盆,然后将邹积华的一只脚轻轻抬起来放进盆里,慢慢的往盆里加温水,再轻轻地按摩揉洗,洗好后把盆里的水舀出去,再慢慢的擦干洗好的脚,轻轻地放在床上,然后再换另一只脚。洗脚的整个过程,于智国的心始终是悬着的,因为邹积华的脚不能抬的幅度太大,所以他必须每一步都的小心,每一步必须得“缓慢轻柔”,就像电影里演的“慢动作”,稍不注意妻子就会感觉到疼。就这样,每次洗完两只脚基本上将近1个小时,每次忙完后于智国不知是紧张的还是累的都是满头大汗。

    邹积华病倒后,一直需要药物治疗,每年需要一大笔开销,这对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雪上加霜。于智国在照顾好妻子的同时,还要想办法为家里挣点钱。同时,考虑到妻子的手指头扭曲变形不能打电话、有需要又不能及时联系自己的情况,为了方便照顾妻子,他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找了些打零工的活干,这样在大伙干累了休息的间隙,他可以赶紧跑回家照看一下妻子。村里的人都说,不管什么时候看见智国都是“行色匆匆”。因为担心妻子,于智国不管是在地里干活还是外出打零工,每次出去的时间都不会超过3个小时,就得赶紧回家看一下。 他心里无时不刻装着瘫痪的妻子,他说他要妻子放在心里一辈子。

    在孩子眼里,他就是自己的亲生父亲

    邹积华再嫁于智国前与前夫有一对年纪尚幼的儿女,当时一个12岁、一个14岁,结婚后,于智国把两个孩子视如己出,疼爱有加。如今,每每说起孩子,于智国的脸上总是流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他说,孩子们从到家里来就懂事听话,喊自己“爸爸”,从那时起,他的心里就很欣慰和温暖,同时也有了一份责任感。

    婚后,于智国把满腔的爱都倾注在这个家里,倾注在两个孩子身上。为了能让两个孩子生活的好一些,于智国既要忙活田里的农活,还起经常外出打工挣钱,他先后在村果业站、保洁、保安等岗位上工作过。于智国夫妻二人吃苦耐劳吃俭用,虽然没有让儿女过上大富大贵的生活,但日子过得非常稳定和幸福和谐。

    于智国从来不舍的打骂孩子,有时候还跟着一起“挨打受罚”。有一次两个孩子因一件的小事把妻子邹积华惹恼了,邹积华拿起笤帚就打,刚进家门的于智国看到这幅景象,立马跑到孩子身边紧紧护住孩子,邹积华的笤帚躲避不及就都顺势打在了于智国的身上。事后,妻子问他为什么这么傻,于智国说,我是孩子的父亲,孩子犯错他也有责任,他愿和孩子一起受惩罚。其实,他是舍不得孩子挨打受委屈,打在孩子身上却疼在自己心里。

    父亲对这个家、对母亲、对子女一如既往的爱,让儿女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如今,一对儿女也都成家立业了,他们把于智国当作自己的亲身父亲来看待,对父母都十分孝顺。虽然这两个孩子生活也不是很富裕,但是他们对父亲的爱从不吝啬,于智国爱吃的糕点、鸡肉从来不断,时不时的还买些海参给他补充营养。邻居们都说:“老于这辈子为了这个家吃了不少苦,遭了不少罪,现在他也应该享享福了!”,

    爱,还在继续,有爱的家才会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