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孝老爱亲

孙春杰:献不凡爱心 扬中华美德

2021-08-12 编辑: 乔莉

    孙春杰,男,汉族,1969年4月出生,群众,威海公共交通集团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2019年荣获公交集团先进个人。

    一、孝心为根本,做事先做人

    古话说的好“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给了我们身,我还父母一颗心,呈给父母一腔情,献给父母一生孝,孙春杰在生活中就是这样一个奉行孝心爱心的人。

    孙春杰有一个妹妹,作为家中的兄长、男子汉,他总觉得自己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生活中自觉把照顾父母的担子全部揽了下来,承受着家庭生活中的风风雨雨。5年前,孙春杰的父亲患脑血栓动了手术,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好病中的父亲,孙春杰三天三夜没合眼,全天候护理在父亲的病床前,给父亲喂药、喂饭,替老父亲洗脸、洗脚、擦背、清理大小便……同病房的病友都说他真是个孝顺的好儿子。父亲卧床5年多,孙春杰悉心照料了5年多,他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为父亲搭起一片充满希望的天。七旬的老母亲也因常年身体欠佳、行动不便,更因为受父亲的病情影响,所以心情总是不太好,常常看什么都不顺眼,爱唠叨,发脾气。可他从不抱怨,也不心烦,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母亲,心平气和地安慰着她,陪老人聊天,疏解情绪,讲工作生活中的趣事,逗老人开心,寒冷时填温暖,炎热时送清凉,做一个心细有爱的儿子,让父母感受到了大山般的依靠。

    照顾老人之余,他还要料理父母的农田,春天忙耕种,夏天忙除草,秋天忙收获,一年四季,无时无刻不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辛勤努力的汗水倾力付出。孙春杰不太喜欢唱歌,但《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却是他经常哼的曲子。为了父母的微笑,为了家人的幸福,他每周至少回家3次,为父母采购好药品,把老家里里外外打理整齐,给亲人送去温暖。孙春杰虽然不善言语,但却经常能听到他说:“有时候感觉自己挺难的,但是只要看到家里老人都好好的,心里就踏实了,生活就有奔头,干工作也更有劲了”。

    二、言传又身教,爱心得传递

    对父母的关爱照顾不能停,对家庭的责任担当不能停,对工作的严格要求更不能松懈。孙春杰曾经说:“这些年,总算是把工作和家庭都顾过来了,但始终感觉对爱人和女儿有所亏欠。”妻子非但没有责怪他,还帮着他一起照顾老人,做好他的贤内助。待老人和颜悦色,与老人相处融洽默契,常跟丈夫和女儿一起回老家团聚;公公婆婆过生日时,为老人买些合适的礼物,下厨做饭菜,为老人祝寿;还为老人换洗衣服、被褥,把老人的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老母亲平时胃口不太好,有点挑食,孙春杰妻子为了让老人能吃好、吃健康,经常变着花样为老人做菜,荤素搭配、粗细交替、营养合理。她知道老人特别爱吃肥的红烧肉,就特意学着做,让肉吃上去松烂又肥而不腻,饭后还会为老人准备一些水果,去去油腻……她的孝心让老人非常感动,逢人就说自己得了一个跟亲闺女似的孝顺儿媳妇。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女儿对于父母的孝心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十分理解父母的不易,经常随父母回家探望老人,帮助照顾生病的爷爷和年迈的奶奶,以自己的行动来表示对父母的支持;在学习中勤奋刻苦、不让父母操心,通过激烈的竞争考试,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播音主持老师。女儿的积极向上、健康成长,是孙春杰夫妇最欣慰和自豪的一件事。

    孙春杰常说:“老婆的支持就是我努力工作的动力源,家庭的幸福就是我开车的安神剂。”他们夫妻两人相扶相持,全心孝敬老人,精心教育后代,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孝老爱亲、幸福家庭的楷模形象。

    三、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工作中的孙春杰,努力勤奋,兢兢业业,每日往返于威海市区和荣成两地,迎着朝霞出发,踏着薄暮归来。作为一名巴士司机,他负责任、有担当,日均行驶百余公里,为乘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虽然他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但是他在本职岗位上主动学习、积极进取,找各种时机向身边的模范、先进学习,业务技能年年上台阶,多次获得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思想上更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身边的优秀党员看齐。他到公交行业8年多来,对待工作总是一丝不苟、虚心好学、苦练本领、提高技能、争当表率,分配的计划任务全部都能认真落实到位,从未发生过任何形式的交通安全事故,真正体现出新时代的公交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孙春杰的爱老事迹在荣成市俚岛镇杏小泊村广为传扬,大家在这传扬中受感动、受教育,在传扬中升华思想、找到共鸣。孙春杰同志多年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为孝之道,展现了一名普通员工尊老敬老、淳朴真诚的大爱情怀,塑造了心地善良、勤奋有为的光辉形象,有力倡导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新时代的光荣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