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孝老爱亲

邹军波:在平凡生活中演绎孝老爱亲品德

2021-08-12 编辑: 乔莉

    邹军波,男,汉族,1978年6月生,中共党员,山东港口威海港集团有限公司青威公司操作部车队司机。

    1997年12月,他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军队的生活塑造了他的责任感与担当精神。入伍第二年,他随部队参加了九八年抗洪抢险的保障任务。在抗洪抢险的任务中,他表现优异被评为优秀士兵。于1999年参加的军区军事大练兵,获得嘉奖一次,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05年远赴非洲刚果,参加了中非的援建工程,中国政府对工程质量的高标准,高要求,得到了非洲政府的高度赞赏。

    在退伍后,邹军波同志于2012年11月进入山东港口威海港青威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在车队从事集卡拖车驾驶工作。并多次荣获过先进职工、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这期间,邹军波认识了他的妻子,他们相识结婚,并且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在工作中,该同志始终以一个军人和党员的身份来要求自己,军人退伍不褪色。他把军人的作风带到工作中去,圆满安全的完成车队下达的各项运输任务。

    孝敬父母是作为子女天经地义的事情。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2016年4月的一天晚上,老母亲的一个电话打破了他的正常工作。他刚接起电话,母亲急促的声音就从电话那头传来:“你爸在家晕倒了快点过来”。经过医生紧急抢救,邹军波的父亲终于清醒了。医生把他单独叫过去对他说:“你爸得了脑血栓,情况很危险,现在虽然清醒了,但是后续的手术会很复杂,很大可能会导致瘫痪,你要做好心里准备。”他听了这话心里很难受,一时不知如何是好。一股无力感涌上心头,作为儿子他为父亲的病情担忧着,同时也为母亲担忧着。他怕母亲听到这个消息后接受不了,所以他没敢把这个坏消息告诉母亲,只是跟母亲说:“爸爸需要好好地配合医生治疗,爸爸会好的。”母亲焦急的神态使邹军波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他决定无论付出多大的努力都要将父亲的病治好,让母亲能够安心。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治疗过程。一开始他把年假都用完了,于是他又请了半个月的事假,但是父亲的病情不见好转。他于是白天上班,晚上到医院陪父亲做康复治疗。他就在公司和医院两个地方来回跑,他是独生子,也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他不能倒下。每天下了班第一时间他就会赶往医院,按照医生教他的方法给父亲按摩,赔着父亲做康复训练。医生跟他说脑血栓这种病就怕病人躺着不运动,血液不流通的话病情会加重。医生要他多帮父亲做按摩,和做一些辅助的康复运动 。他就每天定时帮他爸做按摩,手按的酸了,他就停下来歇一会儿,等休息好了再接着做按摩。他对父亲说:“爸,你要坚强,好好做康复训练,按时吃药,一定会好起来的。”可是他父亲总是叫他不要老往医院跑,不要耽误工作。他父亲也知道自己儿子不容易,忙活了一天晚上还要陪自己做康复训练。所以每次邹军波走后父亲都在偷偷抹眼泪。这个时候他总是和父亲说他是完成了工作下了班才过来的,他现在的工作很轻松一点也不累。父亲听了就放心了不少。一转眼五年过去了,父亲已可以自己拄着拐挪步了,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这段艰难的日子邹军波付出了很多

    2017年10月他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他心里很高兴,父亲的身体也有所好转,他就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和希望。突然有一天他对象和他说,他丈母娘帕金森综合征越来越严重,父亲一个人照顾不过来,出门都要坐轮椅也要经常住院,当时他们在烟台居住,他们就两个地方来回跑,最后他和对象说把爸妈接到威海来吧,你也把工作辞了吧,他们还要照顾两个孩子没有时间和精力跑来跑去。

    就这样,他对象把工作辞了,他们把父母从烟台接到了威海,从此他们照顾两个孩子和四位老人,他们是辛苦点,但他的心里是快乐的,因为他心里明白是父母给了他生命,他们无私的慷慨的毫无怨言得抚养了他,他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孝敬他们呢!

    但是他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他的大女儿。他没能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在父母生病期间他忽视了对女儿的关心和学习上的指导。自从父亲生病了,他就很少督促和照顾女儿的学习。2020年,就在快要临近中考的一天晚上 ,他出车下班也很晚了,接近11点了。他一到家 ,推开门就看到女儿还在桌子上写作业 ,他问女儿说中考有把握吗?她抬起头笑着对他说,没问题的爸爸,你就放心吧。他就说早点儿睡姑娘 ,其实他也只能这样说。从来也没有时间看过她的作业。转过头,他的眼睛湿润了,他从心里觉得愧对女儿。很快中考的成绩下来了,他姑娘虽然考上了高中,但是离重点高中只差13分,这次他没有责怪女儿,他觉得她做的已经很棒了。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是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对于父母,使他们给与了他们生命。他们能活在这个世界都源于父母,是父母哺育了他们使他们健康成长。他们要做一个孝敬父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