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孝老爱亲

汪孝胜:孝老爱亲 风雨同舟 共谱爱的华章

2021-08-12 编辑: 乔莉

    汪孝胜,男,汉族,1944年9月生,中共党员,环翠区孙家疃街道育海社区居民。荣获2020年第101期“山东好人”、2020年“威海好人”荣誉称号。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他却用实际行动打破这句话。30多年来,他亲力亲为,不分白天黑夜精心伺候母亲,给母亲洗脸梳头、穿衣剪指甲、勤换洗被褥,使其感受生活的快乐,尤其是母亲的最后8年里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他24小时看护照料,抱母亲如厕。悉心照料下,母亲一直活到100岁,寿终正寝。妻弟孙继业父母双亡,智力残疾,年近50,生活孤苦,平日里大小便失禁,人们见他都会退避三舍,而汪孝胜却从不在乎,反而竭尽所能让其过上正常生活,每隔两天,便去给其做饭换洗,无微不至地照顾日常起居。社区百姓纷纷竖大拇指,称赞他不是父母,却胜似父母。

    一、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根本

    汪孝胜是一名老党员,今年已经77岁了,伺候母亲也已有30余载。母亲在世的最后8年里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需要家人24小时看护。汪孝胜在家排行老大,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所有的子女都扛起了伺候母亲的重任。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汪孝胜及其兄弟姊妹却用实际行动打破了这句俗话。母亲大小便失禁,他们便抱着老母亲如厕,以免弄脏衣物,感染病菌。母亲在世时,他们给母亲穿衣、梳头、洗脸、剪指甲,被褥、尿布也勤洗勤换,千方百计让她吃好、住好,使老人能真正感受到生活的快乐。汪孝胜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

    汪孝胜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母亲住院期间,他和兄弟姊妹轮流照顾母亲,不分白天黑夜精心伺候,楼上楼下地背她做各项检查,直到母亲病愈出院。住院的三个月正值炎炎夏季,母亲身上竟然没有长一处褥疮,连医院的护士都感到是一个奇迹,说都是因为母亲有一群孝顺细心的好儿女。

    几十年来,他以身作则,带领兄弟姐妹们亲力亲为,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母亲一直活到100岁,寿终正寝。汪孝胜及其兄弟姊妹照顾母亲的事迹赢得了邻里们的一致赞誉。

    二、关爱残疾亲属,彰显人文关怀

    汪孝胜的孝老爱亲精神不但表现为照顾自己的老母亲,对于需要帮助的亲戚,他也是竭尽所能。

    汪孝胜有个妻弟名叫孙继业,是一名智力方面的残疾人。孙继业父母双亡,年近50,至今未婚。平日里生活孤苦伶仃,衣食无落。汪孝胜非常怜惜妻弟孙继业,每隔两天,都要去给他洗衣做饭,照顾他的起居。孙继业平日里大小便失禁,人们见他都会退避三舍,而汪孝胜却从不在乎。他为妻弟换洗,尽力让他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对于孙继业的日常起居,汪孝胜更是照顾得无微不至。水费、电费、电视费、暖气费等等各项费用,他都跑前跑后,为他一一办理。社区为孙继业办理了城市低保,每年复核的所有手续也是汪孝胜亲力亲为。社区百姓无一不为他竖大拇指,称赞他不是父母,却胜似父母。

    多年如一日的艰辛付出,汪孝胜始终无怨无悔:“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我是心甘情愿这样做的,虽然有时是有点累,但看到一家人平平安安、开开心心的过日子,我心里就踏实了。我会义无反顾地把亲人们照顾好,让这个家充满温馨和欢乐。”

    三、热爱生活,续写生命辉煌

    汪孝胜因为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等优秀品质,被社区居民推选为育海社区老年协会的会长。虽然平日照顾亲人事情繁多,但他对待工作也丝毫不懈怠,将社区老年之家管理得井井有条。

    每天无论风雨,汪孝胜都坚持早早来到社区老年之家,为大家清扫房间,准备报纸书籍、娱乐器材,等候社区其他老年人来此活动。为给老年之家增添生活的气息,热爱生活的汪孝胜还自掏腰包买来了绿萝和坐垫,让社区老人在这里真正找到家的感觉。

    作为社区老年协会的会长,汪孝胜也非常关注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和精神状况。一次,一位原本非常乐观开朗的老人接连几天闷闷不乐,汪孝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多方打听,他了解到老人的儿子因为工作繁忙已经近一年没来回家看望老人了,老人思念成疾,感觉生活失去了乐趣。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汪孝胜一方面积极带领老人参加社区活动,帮助老人重拾生活信心,另一方面也积极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向他说明了老人的现状,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劝说:“不管工作多忙,一定要抽出时间多陪陪老人,老人年岁已高,物质生活并不缺乏,缺乏的是一种关心、一种陪伴。这是儿女应该尽到的责任,子欲养而亲不待,等到失去了就来不及了。”这位老人的儿子知道汪孝胜是社区有名的孝子,自己也非常惭愧,连连表示会多关心自己的父母。

    平凡的汪孝胜以一颗朴实无华的孝老爱亲之心,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演绎着无愧于心的动人故事。他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爱不需要华丽的辞藻来表达,也不需要做出惊人的壮举,只要真心付出,真诚奉献,就能与家人风雨同舟,共同书写爱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