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孝老爱亲

宋菊兰:风雨一肩挑

2021-08-12 编辑: 乔莉

    宋菊兰,女,汉族,1953年10月生,群众,荣成市虎山镇庵里村村民。荣获“荣成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

    走进虎山镇庵里村宋厚谦家,矮矮的草房让人倍感压抑,家徒四壁,连一部电话也没有,桌子上一台旧电视机是别人给的,因舍不得用电,成了摆设,唯一耗电的两个灯泡都是8瓦,全年电费还比不上正常家庭一个月的,主人感到寒酸,旁人看了辛酸。

    37年了。甘苦寸心知,欲语泪先流。

    时光倒回到1983年4月20日前,那是宋厚谦最风光的时候,开着50马力的拖拉机,走南闯北搞运输跑买卖,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没用几年功夫,就成了村里出名的富裕户,可就是这一天,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宋厚谦倒下了,花了6000多元医药费,还是没能站起来,瘫痪在床,吃喝靠喂,拉撒得接。这一年,宋厚谦刚34岁,妻子宋菊兰才30岁,女儿只有9岁。

    宋厚谦的病就这样了,医生不忍心告诉宋菊兰详情,她相信医生善意的“谎言”,还怀着希望,不停地求医问药,以为丈夫年轻,会好起来的。两年过去了,积蓄花光了,丈夫的病非但没有好转,还在向差的方向发展,肌肉慢慢萎缩,饭量逐渐减少。她接近绝望了,她累趴下了,她眼前一片黑暗,何时才是头啊?她不仅要照顾丈夫,还要抚养女儿,她真想一死了之。有段时间,她整天精神恍惚,寻思怎样去死。她的异常举动瞒不了丈夫,找来了内弟,弟弟开导姐姐:“你有死朝着也就够了,你死了,这一家子怎么办,娘怎么办?”

    思前想后,为了这个家,为了把孩子抚养大,为了丈夫,宋菊兰决定活下去,她不再幻想,她要撑起这个家。可是,撑起这个家谈何容易,丈夫每两个钟头要翻一次身,大小便全靠她去观察。屋漏偏逢连夜雨,公公婆婆也相继生病,都是她一手伺候终老。在那个艰苦的年代,几乎没有抚恤金,靠种地维持生计。为了照顾丈夫,她不能出去干活,没有经济来源,三口之家,日子该是怎样的艰难?亲友的接济,也是杯水车薪。她的责任田有5亩多,哪能种的了?只留下1.5亩,种点口粮。就是种这点地也舍不得投肥,长不出好庄稼。

    无论如何,人总是要活下去的,活下去就要勇敢地面对苦难、面对现实。农忙时,她只能委屈丈夫,把他撂在家里,等山里忙完了的,再来忙家里的,往往是,先要清洗丈夫身子,帮他翻身,然后才能做饭。车祸过去4年,女儿13岁了,宋菊兰的担子有所减轻,女儿能帮家里干活了。夏种时,娘俩从水库一人挑一担水,走2里山路到口粮地打药,那是怎样的2里地哟,走一走,歇一歇,泪水汗水相和流;秋收时,娘俩一个推一个拉,一趟,两趟,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像辛勤的蜜蜂,像弱小的蚂蚁,把那不多的花生、玉米一点一点往家搬。

    赶上星期天,女儿是个帮手,更多的时候,宋菊兰都是自己干。里里外外,拼死拼活,她又好强,不愿求人,最终落下了腰腿痛的毛病,现在,走个十步八步的,就要歇一歇。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允许她看医生,就这么硬撑着,有时候疼得都睡不了觉,实在坚持不了了,就吃点止痛药。2002年,村里照顾她,把地给她调到了村边上,为她节省了时间,也为她节省了体力。

    这一切,女儿看在眼里,她不想读初中了,她要休学,帮助妈妈,不能让妈妈老这样吃苦,但每一次提起就被宋菊兰拒绝了,说什么也不让。女儿已经跟自己吃了那么多苦,她怎么忍心再让女儿失学呢?休学难,上学也难,每一次交学费,交课本钱,女儿都不知怎样向妈妈开口,三十二十块钱,也能把这娘俩愁得团团转。1987年,为了给女儿交学费,让女儿挑着家里仅有的4只鸡,往返10多里,卖给一家冷藏厂,只为了比小贩多卖1角钱。

    宋菊兰太苦了。眼看着妻子含辛茹苦地操持着这个家,下力做着这些苦差事,宋厚谦总是热泪盈眶,他知道妻子不易,恨自己无能为力反成家庭的累赘,他多次劝妻子带着孩子改嫁,摆脱这噩梦一般的婚姻束缚,每听到这话,宋菊兰总是与丈夫相拥而泣,呜咽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村里有些好心人劝她改嫁,她也不往这方面想。苦就苦吧,她盼着女儿一天一天长大,那样她的生活也会一天一天好起来。第1个十年过去了,第2个十年过去了,第3个十年过去了,女儿也为人妻为人母了。宋菊兰的任务完成了大半,她似乎可以松口气,歇一歇了。

    今年已是宋菊兰丈夫出事后她照顾他的第37个年头,随着年龄增长,宋菊兰的身体也开始出现了不少状况,近年来她被诊断出患有甲亢,严重时几乎浑身无力,连走路都成问题,更不用说支撑一个家庭,还要伺候另外一个人,慢慢的宋菊兰感觉腰也抬不起来了,照顾丈夫越来越力不从心。但这位69岁的老人硬是撑了下来,晚上每隔两小时给丈夫翻一次身、自己却只睡四五个小时,每天给丈夫擦洗身体15次以上,为了维持丈夫的健康将饮食按照食谱调整为每顿四个菜,给不能下床只能看电视的丈夫每天收集有趣的故事,就这样坐在床头依偎着讲给他听……这些事,一做就是37年。丈夫常说,他的生命能延续到现在,能重拾信心好好活着,都只因为宋菊兰一人,没了她,他也早就没了勇气、没了理由。宋菊兰为自己的执着爱情付出了37年,像她这种情况的,能坚持个三年五载,就相当不错了。而她37年如一日,真是太难得了。在宋菊兰的悉心照料下,家中一尘不染,没有因为有一个瘫痪在床的病人有任何的异味,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37年,12000多个日日夜夜,多少次摇头叹息,多少次以泪洗面,多少次心如刀割,宋菊兰自己都记不清。37年,耗去的是她的青年、壮年,现在,丈夫70岁,她66岁,繁重的体力,紧张的神经,不良的营养,掏空了她的身体,她觉得身体已大不如前,好像浑身都是病,但爱是坚守,是她生活的精神支柱,是点亮她前行道路的明灯。为爱,她无怨无悔;为爱,她死心塌地;为爱,她感天动地;为爱,她问心无愧;为丈夫,她还要这么撑下去,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