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助人为乐

彭云:用爱心承载生命的重量

2021-08-12 编辑: 时英艳

      彭云,男,汉族,1986年3月生,群众,威海热电集团有限公司物资职员。曾被授予“威海好人”荣誉称号。

      积极向上,助人为乐

      刚参加工作时,彭云在老师傅们和同事们的帮助下,从最初的学徒开始,递工具、打下手,边看边学,边学边练,遇到难题时,他不气馁、不退缩、不放弃,以更积极、更认真的态度去问、去学、去练,在身边好师傅、好同事的带领下,他培养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并逐渐成长为部门业务精英。

      彭云为人随和、开朗,经常助人为乐,在单位里他还是个矛盾调解员,只要有同事拌嘴争吵,他都挺身而出,只要他一出面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作为一名热电人,他始终按照“视用户为亲人”的服务理念,每当他发现小区用户存在供暖方面问题时,他都主动跑前跑后,找出问题,联系相关人员及时解决,有时经常跑得腰酸腿疼,但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只要问题得到解决,他比谁都高兴,他所做的一切,从来不计报酬,并且无怨无悔。

      爱心传递,重在行动

      2018年加入到长城爱心大本营成为一名志愿者,他节假日经常带着孩子参加爱心活动,走进残疾人朋友的生活中,跟他们成为朋友,许多残疾人朋友都把彭云当成了自己的家人一样,也愿意向他敞开心扉、唠家常。不仅如此,他还跟随团队与残疾人朋友们一起参加读书会活动,用自己的全部爱心温暖着他们。

      在世界环境日活动中,他和队友们通过讲节能故事、节约窍门和自己怎样节约等形式广泛宣传珍惜自然资源、限制使用塑料购物袋等,树立节能环保意识。通过介绍地球环境日益恶化,如全球变暖,臭氧层破坏,资源不足这些环境现状来引起大家对环境的重视,从而提高低碳减排绿色生活的意识。同时介绍环保知识,以及国家在低碳减排绿色生活这方面的计划和措施等,以实际行动呼吁广大市民热爱环境、绿色生活。

      彭云跟随团队还参与过图书馆活动、城市书屋的图书维护以及捡拾烟头等力所能及的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100多小时。在长城爱心大本营做公益的日子里,他学习了很多以前没有学到的东西,也同时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去解释了什么是关爱互助。

      无私奉献,舍己为人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身边同事的孩子患白血病无法医治,那位父亲的绝望和无助让他心痛不已,看见因病痛的折磨将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一举击溃,他便暗暗下定决心,要以己之力、尽己所能帮助能帮助的人,那时第一次动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念头,他说:“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减少类似痛苦的重演,哪怕只有一次。”

      2016年5月,彭云完成采样并填写《志愿捐献者同意书》,经HLA(白细胞抗原)分型等检验后,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21年3月,他接到威海红十字会通知,有一位白血病患者需要与供者做造血干细胞服务。在经过了高分辨比对和严格的体检之后,确定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他的情绪十分平静,当即表示同意捐献。为了及时给患者送去“生命的种子”,彭云调整自己的作息和饮食,不抽烟饮酒,保证睡眠,适当运动,确保以最好的状态来捐献造血干细胞。疫情期间,他积极和公司领导以及威海市十字会沟通,当月12日,在公司领导和同事们、威海市红十字会以及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的关心和祝福中,他赶赴济南在千佛山医院进行了为期7天的捐献活动,经过3个多小时的采集,共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00毫升,整个过程十分顺利。捐献工作完成后,彭云如释重负,他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威海第84例志愿者,全省第956例志愿者,全国第10990例志愿者,我很自豪。

      虽然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便匆匆返威,但是彭云精神饱满,始终面带笑容。他说:“我希望把我此次捐献之旅的想法和感受,同更多的人分享,让更多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份有意义的公益事业,也希望更多的朋友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一点一滴,聚沙成塔,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能够得到他人的援助,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彭云用自己的血液给白血病患者传递了生命的力量,使其有了活下去的希望与动力。

      言传身教,树立榜样

      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彭云希望把自己作为志愿者的这份热情传递给孩子。为让孩子健康成长,学会孝敬老人、尊重长辈、对人有礼、学会感恩,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及时教育、引导,使孩子学会辨明是非、改正缺点。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和责任心,他教给孩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以及对社会、自然等各种知识的探索。工作之余,他经常带上孩子一起参与志愿活动,让他们形成关爱他人、贡献社会的观念。为孩子成为一名有爱心与责任心的好人打下了基础。

      多年来,彭云一直热爱公益事业,以助人为乐为快乐之本,一次次爱心公益活动成为他志愿服务道路上的一个个“脚印”,也带动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今后,彭云将继续跟随热电集团以及长城爱心大本营团队的步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在不断充实自己的同时做好本职工作,积聚更多正能量来服务社会、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