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助人为乐

耿军:善举成佳话 大爱暖人心

2021-08-12 编辑: 时英艳

      耿军,男,汉族,1970年9月出生,群众,国网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员工。2020年第一季度文登好人;第十九届文登区道德模范。耿军人称“老耿”。在单位,他兢兢业业,从事着一份虽极为普通但却是为千家万户带来光明的工作。而工作之余,耿军还把这份为他人送光明的美好之举延伸到了志愿帮扶中,温暖感动着众多人。

      尽我的一点力,能帮一把是一把

      认识于秦一家人是在2011年初。那时平日里就喜欢参加公益活动的耿军偶然从他所在的公益群里得知了小于秦的事儿。彼时,年仅9岁的于秦正处于极大的困境中。正当壮年的爸爸突发脑溢血身亡,妈妈不堪家庭重负,离家出走一直下落不明。于秦只能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界石镇崮头集村,而年过六旬的爷爷还患有严重的心脏疾病,丧失劳动能力且全年需要药物救治,一家老少生活非常拮据。

      耿军坐不住了,和妻子丛女士一商量,达成共识:要长期资助这个小姑娘,一直到她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立说立做,耿军和妻子开车一起去了于秦的爷爷家。一进窄小的院落,看到于秦一家的状况,耿军落泪了:这是怎样的一个家徒四壁哟,难以想象他们的日子是怎么过的。可在随后的交谈中,耿军又释然了,于秦和爷爷奶奶并没有被生活的困囧所压倒。在爷爷奶奶心里,小于秦学习优秀,在班里的成绩一直都是数一数二的,孙女就是他们的希望!他们砸锅卖铁也要供孙女上学。而在小于秦心里,爷爷奶奶对自己恩重如山,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等到将来学有所成,工作后要好好孝顺抚养她长大的亲爱的爷爷奶奶。

      第一次见面,更加坚定了耿军要一直资助小于秦的想法。从那以后,小于秦就成了耿军和妻子的亲亲小女儿,她的一举一动都深深牵动着耿军一家人,原本两个素不相识的家庭因为有了割舍不断的牵挂而结下了深深的情谊。每逢学期初、末或节日前抑或季节更替时,耿军总要带着大包小包的学习用品、衣服及生活用品去看望小于秦一家,同时还为小于秦送去学费。每年,耿军一家资助的学费、生活费、衣物等折合成钱款近5000余元,至今资助金额已达到4万多元。于秦的爷爷奶奶过意不去,总是要把自家地里产的土特产拣着品相最好的送给耿军。耿军说:“真的不需要这些,我只是尽自己的一点力,能帮一把是一把。咱稍稍出一点力就会让这个懂事好学的孩子不失学,就能让她有欢笑有希望,值!”

      现在,于秦已经升入高中,成为一名高三学生。小姑娘在慢慢长大,学习成绩也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考虑到女孩子比较敏感、自尊心较强,耿军从来不以资助者的身份自居,尽量不让自己的资助给小姑娘带来困扰。10年来,随着接触时间越来越多,耿军一家和于秦家已经亲如一家。见到耿军一家人,于秦就像见到了亲人。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敞开心扉,和耿军的妻子丛女士说说自己的学习和女孩子的小秘密。遇到假期,耿军也会将于秦从学校接到自己家里小住些日子。于秦虽然从小缺失父爱、母爱,但从耿军和他妻子的身上,小姑娘心里缺失的那份爱得到了填补,于秦的生活也有了一抹亮色。在充满爱的环境里,于秦也更加心无旁骛,刻苦地翱翔在知识的海洋中......

      在耿军自己帮助于秦的同时,他又和车友会的车友们一起资助了8个学生,这其中有在读大学生、中学生还有小学生,他们捐钱捐物,每学期都会带着各类物品看望这些帮扶学生,随时跟进帮扶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给予他们最大的关爱。

      耿军仅仅只是为困境中的孩子们带去光明吗?不,他还为更多人的送去了一份份别样的温暖......

      咱闲着也是闲着,也为战“疫”加把手

      2020年的初春,一场史无前例的冠状病毒疫情肆虐着大江南北。由于疫情原因,2月份多数单位都没有全面复工,耿军也一直老实地呆在家里,同时时刻关注着防控疫情的新闻。看到全国各地的医生逆行而上,奔赴湖北一线,他的心里涌满了感动、震撼和不舍。尤其在工作群里看到单位好多年轻同事都冒着严寒值守在各个小区的防疫卡点中,对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为了小区的安全,他们无怨无悔得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他也主动请缨,报名参加防疫卡点值守,但单位报名参加值守的同事太多了,做为群众的他只能成为候补又候补的队员之一。他心里想着,除了值守卡点,自己能不能为防控疫情做点什么呢?

      2月14日,寒潮来袭,突然降温,耿军便有些坐不住了,想到妻子的“月子中心”现在闲着,耿军心里有了主意,他要为志愿者们送午餐。他的想法得到了妻子的全力支持,于是马上买了小米和鸡蛋,每天上午制作300份小米粥和300份煮鸡蛋。从2月15日开始,他们夫妇俩和放假在家的儿子一起,一家三口兵分三路出发,送到高速文登南北两个出口卡点及文登城区的一些防疫监督点,为每天不计辛苦、不畏严寒的防疫服务人员送去一点温暖和问候。这份暖心粥、热乎乎的鸡蛋一直持续到了2月18日天气晴好。他说:“不是为了显摆,只是自家正好有这个条件,闲着也是闲着,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也让自己在家呆着安心......” 其实说这话时,他并不为单位同事知道,只是在防疫卡点群里,有小区值守志愿者在群里晒出耿军送粥时的照片,眼尖的同事才认出了他,单位才知道“老耿”又默默地在做好事啦。

      总有一种力量温润我们心灵深处,也总有一种感动值得我们去坚守和捍卫。也正是有了耿军这样一些再普通不过的小人物,将爱的种子播洒于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他们的足迹遍布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是他们,令我们所生活的城市更加生动而和谐;是他们,激励着我们也行进在“小付出、大奉献”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