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助人为乐

刘文海:将奉献进行到底

2021-08-12 编辑: 时英艳

      刘文海,男,1970年5月生,中共党员,威海市人防事务服务中心战训保障科科长。

      刘文海是威海市人防办的一名普通职工,自1995年起参与公益献血一直坚持到现在,目前累计献血44次(其中15次为捐献血小板),献血总量达到20000毫升。获得过威海市爱心市民荣誉证书、威海市无偿献血星级证书,并荣获2006-200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誉证书。

      甘为志愿、默默守候

      2013年6月,献血车上一位市民正在询问如何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他听了相关解答后,当即决定报名并提取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2020年10月的一天,刘文海接到市红十字会的来电,被告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骨髓配型初步成功,询问是否愿意继续履行当初的捐献意愿。面对7年前的志愿,意外、惊喜、忐忑一股脑地袭来,但他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同意。此时,最让他放不下的是家人的担心,怕这件事说出来得不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然而,一切的顾虑都是多余的——在犹豫着将这件事试着说给家人听的时候,没等他讲完,家属和女儿就坚决支持,没料到家人对骨髓移植的了解比他还清楚,“去吧去吧,我们全力支持你,这是你的幸运,也是患者的希望”。她们的肯定让他惊喜的同时,也给予他莫大的动力。陌生人之间配型成功率非常低,仅有几万甚至几百万分之一的概率,若能成功捐献,将给患者及家庭带来生的希望,这也是他坚持做志愿的信念所在。

      他静静等候市红十字会的来电,为下一步的血液高配检测做准备。两个多月过去了,没有等到红十字会消息的他十分担心受助者的病情,主动联系红十字会咨询患者情况及捐献事宜。红十字会同志对他的热心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告知受客观因素影响,此次捐献未能达成。虽然这次未成功,但他表示愿意继续为下次捐献默默守候!

      以身引领、星火燎原

      刘文海不但自己主动投身于无偿献血事业,还积极向身边人宣传无偿献血的益处,带动家人、同事、亲友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

      他的家属多年前患有白细胞缺少症,体质较弱、不时头晕、极易感冒,无法正常上班,十多年一直在家静养。在他的感召下,家属在身体状况恢复的情况下,也主动参加了一次义务献血。身边越来越多的同事、朋友也都以他为榜样,纷纷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为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常说:“无偿献血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更是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面对人民群众临床用血的需求,党员就应该率先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伸出胳膊做出奉献,为群众做点事情。义务献血25年了,20000毫升对我来说是个有意义的里程碑,但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只要社会需要我,只要我的血液达标,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热心担当、服务一方

      在单位,他是个热心人,关心同事,帮助别人。多年来,每逢积雪的清晨,总能第一个看到他协助门卫同志清扫积雪的身影。他常说,“我家离单位最近,来单位用时最短,又不用接送孩子,我只不过起得早了点,看到路远开车的同事们可以安全地停好车、顺利到岗,我感到很开心,辛苦点也值得。”

      在社区,他也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呼他“老刘”。社区开展的关爱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清理积雪等志愿服务及捐助活动,他都积极踊跃参加。他所住的社区是老旧小区,物业跟不上,他就主动作为,热心帮助邻里邻居更换水龙头、下水管,同时还主动负责本楼道的卫生,定期打扫,保持清洁,给社区居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他经常讲,作为一个普通人,没有大本领,也做不出轰轰烈烈的大事,但自己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做好表率榜样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力干些帮助他人的事,为人防工作、为公益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生命的旅途中,他以一颗善良博爱的心,延续着他人生命的长度,拓展了自己人生的深度,展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