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见义勇为

袁奇:见义勇为不留名 爱心传递正能量

2021-08-12 编辑: 时英艳

      袁奇,男,汉族,1969年12月生,群众,威海宏利客运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2020年10月被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授予“最美驾驶员”荣誉称号;2020年度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第十九届文登区道德模范。

      自2003年加入公司出租车驾驶员队伍以来,他时刻谨记公司服务纲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服务乘客时,一贯将“您好,谢谢您”等文明用语挂在嘴边。无论是雨雪天气还是夜晚交接班,他优质服务的态度始终如一。他以"空间有限、服务无限”的优质精神,做好出租行业窗口的服务工作,为建设文明城市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2月22日上午9时10分左右,一名外地口音的50岁左右中年妇女,在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附近上了袁奇师傅驾驶的出租车,去往文登汽车站附近。

      中年妇女上车后,神情非常着急和慌张,一直在打电话沟通着什么。电话另一边不断告知自己的位置,因该乘客是外地人,听不懂威海本地方言,对文登地方不熟悉,无法正确描述目的地,袁师傅便主动接过电话,了解到:这位乘客的儿子(20岁左右)因胳膊骨折受伤在文登整骨医院住院治疗,因家里经济条件不足以支付2万元的手术费,儿子一时想不开,于当天早上偷跑出医院,想放弃治疗。在离开医院的过程中被医院发现,院方通知保安跟随患者,并将患者的行踪通知给这位母亲。

      袁奇师傅一边开出租车,一边与报告患者行踪的保安进行沟通,保安通过电话告知袁奇师傅,患者有想跳河的想法。随即,袁奇师傅立即加快车速,迅速赶往事发地。

      在即将到达文登区文化路桥西侧目的地的不远处,袁奇师傅和中年妇女在车上看见患者已经翻过桥栏杆准备跳河,袁奇师傅立即熄火停车,准备上前劝阻,与此同时,患者的姐夫田先生和另外一名亲属也赶到了现场,但患者见到有亲人到达时,情绪更加激动,直接跳入河中。看到患者入水,田先生和另外一名亲属跑过去跳入河中对患者进行救援,袁奇师傅因不会游泳直接趟着水走向橡胶坝。

      天气寒冷的2月份,河水冰凉刺骨。患者在河里不断挣扎,两名亲属抵御着严寒游向患者。抓到患者之后,他们迅速游向岸边。因患者受伤以及低温的影响,在离岸不远处,两名救援亲属已经出现体力透支的状况,无力将患者从河水中拖拽出来。

      因为橡皮坝上结冰湿滑,无法站立,袁奇师傅趴在橡皮坝加快匍匐前行的速度,身前虽已被河水浸湿,但此时的袁奇师傅脑子里只有“救人”二字,哪还顾得上“湿身”。袁奇拼命地伸长自己的手臂,下半身已经浸在冰冷的河水之中,身子紧紧的靠在橡皮坝上用作支撑,拼尽全力也只能使自己的指尖偶尔触碰到患者,患者的两个亲戚在后面一起推动轻生男子,袁奇师傅才抓住患者的手臂,在三人协作配合之下,患者最终被顺利救出。救完人后,袁奇师傅协助患者家属一起将患者送入其亲属的车上,未向打车中年妇女索要出租车费和任何费用,自行驾车离开施救现场。

      事件发生后,袁奇师傅除了对爱人提及以外,未向任何外人提及,正值疫情防控期间,袁奇师傅仍然像平常一样,正常开出租车外出工作。直到患者亲属田先生找到袁奇师傅之后,并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当代雷锋”的锦旗送到公司领导和袁奇师傅手中,大家此时才了解此次事情的真相。田先生说:“这件事,多亏袁大哥、另外一位不知姓名的大叔和林先生的帮助。我是被救人的姐夫,当时水冷、橡皮坝也滑,我们上不去,袁大哥下来给我们拖上了岸。救完人以后他就走了,也不要车费,弄得我们真不好意思的,也非常感谢袁大哥!”面对被救者家属的感谢,袁奇淡然一笑,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其实我所做的,大家只要愿意,都可以做到。”

      袁奇,一个普通的出租车驾驶员,确有着一颗金子般闪光的心灵。他常说:“做人不求大富大贵,只要对得起良心就行了。” 这就是袁奇,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当别人遇到危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伸出援助之手,义无反顾地去拯危扶溺;当别人遇到困难,急需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不顾私利,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先人后己、不计代价、不求回报、只求心安,袁奇以一个普通人的平凡举动,默默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精致文登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传递满满正能量。

      袁奇先后荣获“全省城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最美驾驶员”、“2020年度第二季度文登好人”、“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第十九届文登区道德模范”等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