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见义勇为

宫在茹:与死神赛跑,为患者争取生的希望

2021-08-12 编辑: 时英艳

      宫在茹,女,汉族,1978年12月生,群众,临港区汪疃镇中心卫生院护师。2017年荣获“威海市新长征突击手”,2020年荣获“第六届威海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宫在茹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每天从事的都是与病人打交道的工作,经常接触的是生老病死,看到最多的是因为病痛带来的痛苦和不安的面孔,但是她从没想过,这一次她会从死神手上抢回一个鲜活的生命。

      2016年10月10日晚上7点左右,她们全家像往常一样到公园散步,突然看到篮球场那边有一人摔倒在地,一群人围了上去,焦急地喊叫、拍打他都没有反应,见此情况,她急忙跑了过去,一边喊大家先散开一点,她是一名护士,让她来,一边让大家赶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当发现此人已不省人事时,她知道,心跳骤停抢救的黄金时间只有4-6分钟,超过这个时间,能抢救过来的微乎其微,即使救过来了,也面临着脑死亡,想到这里,她立即跪在地上对病人进行心脏按压,零1、零2、零3……同时不顾他口吐混着血丝的白沫施以人工呼吸。心里默念“一定要醒过来”。心脏按压,即使身强力壮的人连续按压几分钟也会筋疲力尽,不一会儿,她就大汗淋漓,但仍咬牙坚持着,心想再多坚持一分钟就多一分生的希望,救护车还没有来,她就是病人获救唯一的希望,想到这里,宫在茹丝毫不敢懈怠,持续进行急救,直到救护车把那位大哥拉走,她才松了口气,虚脱的瘫软在地。后来,那位大哥多方打听找到了宫在茹所在的医院,给她送来了锦旗,这件事才被大家知道。

      宫在茹在工作中同样一丝不苟、认真负责。2020年,大年三十的那一天,因为新冠病毒的肆虐,她突然接到取消休假,立即返岗的通知,她毫不犹豫地返回岗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为科里的老大姐她第一个报名去预检分诊值班,支援此次疫情。她以守好威海为已任,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首要任务,做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白天值守后,晚上又要到高速路口监测,把好高速入口安全关。值守时遇到一名发热人员,当时由于防护服的紧缺,为了防止传染他人,她被从头到脚喷洒了几遍消毒液,喷完后,衣服都能挤出水来了。正值冬日,夜晚的寒意阵阵袭来,从来没有感觉冬日的寒夜是如此的寒冷!23:02分手机突然闪亮,她老公给她发来了一条短信“今晚有点冷啊,注意保暖!”她心头一热,眼泪不争气的流了出来!此刻她突然明白,这个时候不是她一个在外面值守,后面还有一家人在做她的坚强后盾!心里顿时更加坚定了坚守的决心,同时又对家人的牵挂感到愧疚和不安!在被检人员检测结果未出来时,按照规定她被进行隔离。她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但也是妻子,母亲,女儿,当父母和孩子他们打电话问她情况时,她应该怎么回答他们,这样一个平常聊天的话题却突然难住了她,她告诉家人因为人员短缺需要我们连续加班不能回家?还是实话实说,她遇到了发热病人需要隔离观察?她该怎么说?面对七十多岁有心梗病史的父母,她实在不忍心,也实在没办法再让他们担心!连续几天不回家,家人还是感觉到了异常,但谁也不敢挑明了说。每天通话时,当家人问到累不累?身体有没有哪儿不舒服的地方?她知道这个时候不能把话说的太重,让他们担心,只能轻描淡写的说几句,让老公放心,让他在父母面前尽量保持轻松状态。她也很幸福生活在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里,这个时候院领导和科里的姐妹们每时每刻都惦记着她,她们在紧张的工作中经常给她鼓励给她打气!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之情没有被阻隔,心与心反而连接的更加紧密了!经过几天的隔离,还好是虚惊了一场,她被解除了隔离,但又立马投入到工作中,要继续到隔离区,坚持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只要有疫情的地方就是前线!穿上笨拙的防护服,背上装满消毒液的喷雾器,没有电梯,从一楼到六楼,一天几次不停的消毒,收拾垃圾。她知道防护服紧缺,为了尽量减少使用防护服,也为了尽量减少穿脱增加的感染机率,一天几乎不喝水,一直坚持到底。

      宫在茹的丈夫是一名教师,面对一直扩散的疫情,他没有害怕,在宫在茹的带领下勇敢地向单位主动申请,加入到志愿者中。作为男同志往往安排的都是夜班,需要经常晚上爬起来到各个高速路口卡点、小区门口值守,但他没有退缩,积极的投入到工作当中。他把孩子托付给父母,在安顿好年迈的父母后,半夜从温暖的家走入冰冷的寒夜,默默地付出着,没有一句怨言!“我们夫妻虽然岗位不同,工作地点不同,职责不同,但这场战役让我们站在了同一条战线上,共同战斗!为了更多人的健康,我们夫妻都积极地投入了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临危不惧,舍小家顾大家!”乐于助人、乐于奉献,宫在茹用实际行动,带动着身边的人、影响着身边的人,守护着大家的安全,只有生命安全了,大家的团圆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