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见义勇为

柏军、梁文强:滔天巨浪里 他们为溺水儿童托起生的希望

2021-08-12 编辑: 时英艳

      柏军,男,满族,1984年10月生,环翠区张村镇魏桥社区魏桥家属院居民。梁文强,男,汉族,1974年8月生,中共党员,环翠区张村镇滨海明珠社区西海湾花园居民。二人荣获2020年11月“中国好人”、2020年第102期“山东好人”荣誉称号。

      2020年6月20日下午,在威海张村镇的一处海滩,两名儿童因家长看护疏忽,不慎被海浪卷走300多米。岸边的柏军、梁文强听到呼救快速入海救人。由于退潮海浪大,往岸边逆流十分耗费体力,梁文强迅速调整状态,改蛙泳姿势,夹着女孩向前游,而柏军却在离岸边约百米时,因体力不支被海水吞没。最终,被困的两名儿童成功获救。随后,二人被送至医院抢救,梁文强经救治后康复,柏军却因呛水过多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奋力施救 定要把孩子安全带回

      下午4点多,一个寻常的周六,柏军带着8岁的女儿在中央电视台威海影视城大风车景区附近的海滩玩耍。突然,一个年轻妈妈从海里踉跄跑出,歇斯底里地求助:“救命啊,我孩子被浪卷走了!”柏军迅速脱下衣服递给女儿,惊慌的女儿恳求“爸爸,不要去”,柏军安抚女儿道:“别怕,爸爸一会儿就回来。”同时,他交待呼救的女子再喊些人来帮忙,便转身跳入了海中,奋力向孩子游去。

      不远处,陪着妻儿散步的梁文强听到呼救,得知有两个孩子溺水,他掏出口袋里的手机交给家人,来不及脱掉衣服,也冲向海边,一头扎进了水里。随着退潮的海流,两个人很快游到了孩子身边。

      两个孩子是张村镇绿能小区同住一栋楼的邻居,9岁的女孩孙筱一,10 岁的男孩田善宇,由女孩母亲曾满满暂时看护玩耍,同行的还有孙筱一弟弟。事发时,孙筱一、田善宇原本在近海浅水区戏水,并带有儿童专用浮漂,却被退潮的大浪卷入海中,越冲越远。海边当时不过十几人,正在接电话的曾满满听到孩子呼救,慌忙向海里跑去,因水位过高而返回岸边求救,遇到了柏军和梁文强。

      在离岸边三百多米的海里,两个孩子互相挽着手臂拼命扑腾,随着浪潮上下浮沉,看到有人过来,哭喊着伸出手求救。

      “把他们分开,咱俩一人带一个回去。”梁文强边说边和柏军一起搂住孩子,以仰泳的姿势向岸边游去。

      由于退潮海浪较大,往岸边逆流十分耗费体力,梁文强很快就感到吃力,他迅速调整状态,改蛙泳姿势,夹着孙筱一向前游。

      “叔叔,我害怕。”

      “不怕,叔叔一定把你带回岸上,我们一起加油,用力游回去好不好?”

      凭借着“一定要把小女孩带回岸边”的顽强意念,梁文强和怀里的孙筱一相互打气,一起拼命回到了岸边。

      “因为全程都紧搂着孩子,到岸边时我的右臂已经没有知觉了,还是其他人掰开我的手,才把孩子抱出来。”梁文强回忆道。

      接力救援 终难留勇士生命

      精疲力竭的梁文强发现,在离岸边约百米的海面上,只能看到被柏军救下的小男孩,柏军似乎已被海水吞没。就在此时,听到有人呼救的付百强开着摩托艇赶到,将扑腾着喊救命的小男孩田善宇救上了艇,突然,他发现水里还有一个大人,迅速将摩托艇开到大人身边,将重度溺水的柏军拖上艇,一起带回岸边。到达岸边时,岸边几个人合力将柏军和田善宇带上岸。

      田善宇在柏军的保护下,安然无恙,而呛水过多的柏军被送上岸时,已经陷入昏迷之中,梁文强迅速对他紧急施救,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后因体力不支也晕倒在沙滩上。

      就在此时,金辰马场的骑行爱好者们路过此地,队伍里有两名医生听到呼救,迅速接力,跪在海水中救援柏军。

      在施救工作开展的同时,有围观群众报警并拨打了110、120急救电话。由于报警人一直无法准确表达地理位置,救护车赶到时停在了附近的河流对岸,医护人员迅速带着急救箱涉水跑到柏军身边,紧急施救。

      现场处理后,在围观群众的协助下,医护人员和双岛派出所民警将柏军、梁文强分别抬上救护车和警车,一路绿灯,争分夺秒地将二人送至医院。梁文强经救治后康复,柏军却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年仅36岁。

      舍己救人 用大爱温暖人间

      “我看孩子从来都不玩手机的,就当时接了个电话,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提起当时的情形,曾满满涕泪俱下,对两位英雄感激不尽,又懊悔不已。

      “别怕,爸爸一会儿就回来。”面对惊慌的女儿,柏军安抚着许下这样的承诺,没有一丝犹豫,便纵身入海。冰冷的海水中,柏军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用自己的生命,换回溺水儿童活下去的希望。

      在柏军家的客厅墙上,挂着他们夫妻二人的婚纱照和一家三口的合影,照片里,每个人都笑得灿烂,洋溢着幸福与温馨。如今,斯人已逝,备受打击的妻子牟树珍常常以泪洗面,无法接受这一残酷的事实。

      在哥哥柏勇眼里,柏军开朗热情,爱交朋友,从小都是热心肠。中学时,有同学上课时生病发烧,柏军一路背着他涉水过河,带回村卫生院看病。成家立业后,柏军和妻子琴瑟和鸣,与同事、邻居相处融洽,大家有事儿都喜欢找他帮忙。“平常邻居忙,顾不上带孩子的时候,也会放心地托付给我弟弟,他很乐意带着孩子们一起玩。”柏勇回忆道。

      梁文强提起那天救人时的场景,感慨不已:“当时就一个念头,我必须要带着孩子活着上岸。”

      梁文强是党员,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5年的历练,培养了他热心助人、坚韧不拔的品质。

      2020年春节期间,梁文强在张村镇张村桥捡到了一个装有4千多元现金的钱包,里面还有身份证和票据等重要资料。梁文强立即通过张村派出所找到失主,完璧归赵。

      疫情防控期间,热心的梁文强还成为了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卡点值守工作,为战“疫”贡献力量。

      “我受党和部队教育多年,遇到事情,理应冲在前线。今后再碰上这种情况,仍然会第一时间冲上去。”梁文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