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见义勇为

衣军建:凡人英雄,最可爱的人

2021-08-12 编辑: 时英艳

      衣军建,男,汉族,1963年2月生,南海新区滨海街道蓝湖社区波罗岛村村民。曾获得“南海好人”荣誉称号。

      有一种人,平凡而渺小,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如果有需要,他们就会伸出坚定的双手,这种平凡的身边人最让人感到如沐春风,让人倍感温暖,这种人就是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者。在村子里提起衣军建,大家都赞不绝口,说他是个热心肠的好人,工作中尽职尽责,邻里和睦,当别人有困难时他就会毫不犹豫地尽自己所能伸出手帮一把!

      今年四月份的一天,衣军建像往常一样和村民们一起赶海。在大家准备收拾东西回家的时候,突然有同行的人发现在距离海岸500米左右的海中有一个漂浮物。大家都在纷纷议论着,漂浮物看上去像是一个人,但因为此时大家都十分疲惫,而且海水也开始涨潮,风大浪急,考虑到自身的安全,无人敢上前一探究竟。衣军建仔细辨认后,发现海里的人看上去有些像是同村的村民,只见那人在海浪中漂浮着,不断地被海浪吹打,情况万分危急,来不及思考太多,他边往落水者方向跑,连鞋都没来得及脱就纵身跳入海中,奋力地向落水者游去。游过去以后发现落水者果然是同村的村民,他急忙召唤岸边的伙伴施救。海水冰冷刺骨,而他完全顾不得海水是否冰凉,心中只有一个想法:时间就是生命,不能拖下去,必须赶紧游回去!他咬紧牙关拼命拉着落水者奋力向岸边游,体力不断地被消耗,但他仍然咬着牙坚持,终于将落水者带回了岸边。在他救人的时候,其他的村民听到呼喊也都陆续赶到了岸边,大家一起将落水村民从海里抬到了岸上。上岸后,看到落水者情况不佳,衣军建顾不得自己休息,争分夺秒对落水者进行施救。之后他和村民及时联系了落水者家属并告知落水者的情况。120赶到了,看着医务人员在奋力的抢救,他才默默的退到一边休息。一直心有牵挂的他在得知落水者没有被救活之后放声大哭,既为年轻生命的逝去感到惋惜,也为自己没能挽救生命而感到自责。

      一传十,十传百。衣军建同志在危急时刻英勇救人的事迹传播开来,他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赞誉。镇政府准备表彰他,他憨厚地笑着,连连摆手说不要,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有记者想去采访,他也拒绝了。他说,年轻的生命就这么消逝了,失去亲人的人,心情是悲痛的,他不愿意在别人伤心的事上大肆渲染他的事迹,他说我只是做了一个人在看到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应该做的事。事后很多人问他,当时为什么那么冲动就跳下去救人了,问他怕不怕。“这种冲动应该是人的一种本能吧,在面对一条鲜活的生命即将消逝时的奋不顾身,源自于父母的言传身教和社会的责任。”衣军建表示,父母常说人生在世谁还没有个难处,遇难就帮,既为别人化解了痛苦和不幸,也使自己的良心得到慰藉,这样做我觉得值!

      在这个“扶与不扶”都要三思的时代,我们身边仍有一些人在见义勇为,在生死攸关的时刻,站出来,冲上去,他们才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人!作为一名普通的南海人,衣军建做到了,他用一个普通农民真挚的情感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见义勇为的精神感动并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他总觉得,救人于危难,帮人于紧急,这都是应该做的。他认为他还不是英雄,比起那些为民族大义献出生命的英雄们,他只是千千万万个做好事的人中普通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