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见义勇为

王宜闰:最美退伍军人,大海上的生命守护者

2021-08-12 编辑: 时英艳

      王宜闰,男,汉族,198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威海酷艇小镇俱乐部负责人、高新区海上搜救志愿队队长。曾荣获威海好人、市十佳最美退役军人、区级道德模范。

      2016年,王宜闰牵头成立了威海首家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民间公益性团体——酷艇小镇俱乐部。王宜闰踊跃投身海上救援事业,无论何时出现险情,不讲条件、不惜代价,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出现在风急浪高的搜救现场。成立五年来,他带队参与海上救援约40余次,从大海中救出人数达到约35人,每年用于免费救援的投入达到10万元左右。在酷艇小镇海滩的瞭望台上,每天都有人24小时值班,随时观察海面情况,所有队员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随叫随到。遇到恶劣天气,王宜闰将全部游艇停靠在海上救援平台,随时准备参与救援。

      浴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开玩笑的说“你呀,就住海里等着救人得了……”,其实这也是实情,赶上夏季旅游旺季,王宜闰和他的救援队,24小时紧绷着一根儿弦儿不敢放松,他自己手机永远不敢占线、从来不能缺电关机。问及那些与死神抢时间的瞬间,平时不爱说话的他,显得格外精神,他着急啊,直说“大家的安全意识太差了”!

      2018年8月16日下午,王宜闰接到浴场管理处来电,国际海水浴场突发离岸流,11名游客被困大海。离岸流是一条狭长的海流,只需几秒钟,就能将岸边的游泳者带到外海区域。离岸流相当危险,遭遇离岸流时,只有正确应对,才能增加获救的几率。王宜闰立刻集合救援队,驾驶摩托艇3辆,6名救援队员迅速出发,事发期间,风大浪急,游客所在位置不明确,需要在及大的风浪情况下细心搜救,救援时他们的驾驶摩托艇遭遇大浪袭击,导致摩托艇侧翻于大海,凭借过硬的救援经验他自行将艇翻转回来,然后重新登艇继续搜救被困人员。上岸才知道这一趟出去半个小时,王宜闰和队员们以最快的速度将11名被困游客全部救回。

      更让王宜闰焦急的是“大海捞针”般的搜救失联人员。2019年7月27日晚22时许,队长王宜闰接到求救电话,一名男子驾驶游艇出海,已经失联5小时,家人通过浴场管理处找到他请求救援,接到求救后十分钟队员们就集合完毕,驾驶3台摩托艇出海搜救,从小石岛到金海滩,在到褚岛,队员们不断扩大搜索范围,使用高亮度搜救手电,高声呼喊,不放过一丝希望,经过两小时的细心搜索,最终失踪人员在小石岛附近被救起。

      王宜闰总是不忘自己的军人本色,在他的带领下这只由退伍军人组成的志愿组织也各个是精兵强将。2019年10月2日傍晚四点许,队长王宜闰接到求救电话在双岛湾附近海域,四名大人带着一个孩子驾船出海钓鱼,因不熟悉潮汐涨落,致使船只搁浅在海中沙滩,无法上岸,接到求救后,队长王宜闰立刻集合队员,赶赴双岛湾海域进行救援,事发天色已晚,俱乐部派出2台摩托艇,队长王宜闰先行出发搜救,行驶至小石岛附近,风大浪急,由于能见范围低,队员王鹏禹不慎撞向海内一锚点,导致摩托艇艇首撞漏大量海水灌入艇舱,随后马上返回岸边,更换另一摩托艇继续出海搜救,至晚20:00,将五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像这样的施救过程中的事故,时不常的发生,王宜闰却从未计算过救人费用,他总说“人能就回来,多少钱都买不回来”。

      有时,王宜闰也会发愁,一是民众的安全意识淡漠,还有就是他希望能做的更多救得更多。2020年9月17日下午15:47,队长王宜闰接到求救电话,有6人在海上遇险,情况十分危急,当日海水浴场广播一直播送,风大浪急禁止下海游玩,但有6名外地游客不听劝阻,仍在距海岸大约200米处游泳。接到求救电话后,队长王宜闰立刻集合队员,驾驶1台摩托艇冲向6名被困人员,救援队员达到后,观察6名遇险游客的身体状态,其中首位获救的女士身体状态非常差,意识慌乱,且体能即将耗尽,救援队员当机立断该名游客为第一救援对象,迅速拉起遇险游客的右胳膊,将其拖上摩托艇,并迅速返回岸边,成功营救后,救援队员迅速驶向第二位遇险游客,该游客为上一遇险游客的丈夫,当时身上已经多处擦伤,体力耗尽,救援队员奋力把他拖拽上摩托艇,并安全送回岸边,第三位遇险游客相对比前两位游客状态相对平稳,返回营救时经过救援队员的奋力拖拽成功上艇送回岸边,营救至最后一名遇险游客时,该游客已经被大浪呛入大量海水,意识已经模糊,救援队员配合海中人员将其拖拽上艇,至此将6名遇险游客根据身体状态分6次全部安全救回。由于在海上漂泊时间太久,6名游客上岸后全部虚脱,所幸被救人员,只是受到不同程度皮外轻伤。看着游客全部上岸脱离危险生命特征恢复平稳,安全离开,王宜闰和他的队员才敢喘口气,一下子累瘫了。

      2019年,威海市海上搜救中心、高新区管委会予酷艇小镇游艇俱乐部“高新区海上搜救志愿队”称号,让这群无名英雄有了正式名号,他们也被评为区道德模范、区见义勇为先进集体。2021年分别荣获曾荣获威海好人、最美退役军人。“我们都曾是军人,危难险急时,必定冲锋在前。能够在脱掉军装以后,再为国家、为老百姓、为社会做点事,我觉得心里面非常踏实。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做这片蔚蓝海域生命的守护者。”王宜顺坚定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