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实守信

李梅:拾金不昧扬善举 弘扬正气暖人心

2021-08-12 编辑: 乔莉

    李梅,女,汉族,1981年4月生,环翠区温泉镇虎山社区居民。荣获2019年第88期“山东好人”、2019年5月“威海好人”荣誉称号。

    李梅和丈夫王继雷原籍都是梁山人,2000年来威海温泉镇定居,两口子收入都不高。一天下楼取快递的李梅在路边发现一个咖啡色的帆布挎包,打开发现包里有3万元的现金,骤然见到这么一大笔钱,她没有别的想法,只想着:“这么多钱丢了,失主得有多着急啊!”她没有据为己有,也没有等事情过夜,而是第一时间选择了报警,派出所民警在排查落实情况后,迅速找到了失主,当晚就把3万元现金还给了失主吕先生。

    3月23日傍晚6时许,吕先生驾车来到经区凤林新市场办事,逛了一圈,买了点水果,驾车返回温泉镇锦绣滨城小区的家中,停好车,他拎着水果上楼,却发现挎包没带上来。他有一个咖啡色的帆布挎包,明明记得挎包就放在车里,此时却不见了,吕先生惊出一身冷汗,挎包里装着3万余元现金,是他准备用来还房贷的,下楼里里外外找了一圈,吕先生颓然倒在车座里。

    钱丢了,怎么丢的,他一点印象都没有。丢在哪里了?他摩挲着头皮,想了半天,认为是在凤林新市场逛集市买东西的时候,挎包不慎丢失。心急火燎的吕先生,立即驾车返回凤林新市场,回到原来停车的地方,找啊找,毫无发现,无奈之下,他拨打了110报警求助。

    接警后,市公安局经区分局凤林派出所的民警抵达现场,向他询问情况,调看市场及周边的监控录像回放查找,还是没有发现可疑之处。

    这钱到底哪儿去了,总不会自己长翅膀飞走了吧?

    就在吕先生在凤林派出所里苦思冥想的时候,他的妻子给他打来电话,说是温泉派出所民警伍海洪来电找他,问他是不是丢了一个包,让他到温泉派出所去核实情况。吕先生一时间反应不过来,他向凤林派出所报的警,温泉派出所却通知他过去核实挎包的事情,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当晚6时许,就在吕先生拎着水果上楼时,李梅回家路过锦绣滨城小区大门口的小花坛,发现吕先生所驾车头旁的地上,有一个咖啡色的帆布挎包,她也没多想,以为是谁来小区干活,暂时放在那里的。过了几分钟,李梅下楼去拿快递,路过花坛时,又看到地上那个挎包。“咦,这谁的包,一定是忘了拿了。”李梅就把包捡起来,拉开一看,不得了,厚厚的一摞红色钞票,也不知道有多少。

    李梅是个心地善良的人,骤然见到这么一大笔钱,她没有别的想法,只想着:“这么多钱丢了,失主得有多着急啊!”然后她打电话给丈夫王继雷,告诉他这件事。

    这时已是晚上7点多了,王继雷让她先把包拿回家来,然后就拨打了110反映情况。很快,温泉派出所民警来到王继雷家中,当面清点了包中物品,共有现金30400元,另有一个黑色男士长皮夹,装满了信用卡。

    民警将挎包带回了派出所,开始查找失主,包里除了现金和银行卡,没有能证明与失主有关联的线索,查找起来也很麻烦,可没多久,民警伍海洪从钱夹里翻出一张照片,看着照片上的人脸,他眼前一亮。

    伍海洪是一名社区民警,登记辖区房屋租赁信息、摸排人口信息、完善治安管理基础台账都是他的活儿,总是和群众打成一片的他,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记忆力,很快想起来照片上的人是谁了,于是,他迅速找到了吕先生家属的联系方式,打电话过去。那头的吕先生还在懵懂之中,他人在凤林派出所等信儿,温泉派出所却通知他去领包,这事儿是有点“邪乎”。当晚8时许,吕先生急忙赶到温泉派出所,果不其然,他丢失的挎包就放在伍警官的桌子上,里面分文未少。

    3月25日上午10时许,吕先生赶到温泉派出所,和王继雷见了面,见了面才知道,原来他俩都在同一个小区居住,他十分感激王继雷两口子拾金不昧的品行,这笔钱是他准备还房贷的,真找不回来麻烦就大了。

    据了解,王继雷和李梅原籍都是梁山人,2000年来威海,后在温泉镇定居,两口子收入都不高,王继雷是做废旧手机回收生意的,常年开着小货车走街串巷,向居民们回收废旧手机,去壳处理后销往指定地点,李梅则在一家服装厂打工。王继雷生意好的时候,每个月也就是三四千块钱,而他们还有房贷,每月须还两千多元,再加上两个孩子上学、托幼及其他杂七杂八的生活费用,每月没有个四千多是打不住的,捡到的这笔钱,用王继雷自己的话来说:“我干半年也挣不了这些钱,但这钱是别人的,跟我们没有关系,失主一定非常着急,所以捡到钱以后,第一时间报了警。”

    而“马大哈”吕先生至今也想不明白,装有3万元现金的挎包到底是怎么丢的,他猜测可能是下车时,拎着水果和挎包上楼前,水果拿上去了,挎包却遗落在地没有发觉,通过这件事,他吸取了教训、长了记性,但更重要的是他认识了一位好邻居、好朋友,感受到了温泉人的善良友爱和古道心肠,见证了温泉大地的人性之美。

    “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常常也教育孩子要乐于助人,更应该为孩子树立好榜样。”李梅说道。李梅这种拾金不昧的行为,表现出当代市民的高尚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是广大群众学习的榜样。她用行动告诉我们,那一刻,她俯下身去拾起的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送还的,是一颗至纯至美的心,她是我们现代的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