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实守信

阎勇:从“80后海归”到“新时代农人”

2021-08-13 编辑: 乔莉

阎勇,男,汉族,1983年6月生,中共党员,乳山市夏村镇顺泰果蔬专业合作社经理,曾获评中国好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威海市道德模范提名。

毕业于国外大学的阎勇,没有选择国外优渥的就业条件,而是回到家乡,将事业投注到乳山特色鲜果蓝莓的种植上。2009年以来,他始终坚持诚信种植、诚信经营,种植、信贷、众筹、合作、富民等各个方面,他都以诚为本,靠着坚持不懈的努力与诚意,打造了“胶东伯瑞”蓝莓品牌,带领村民们走上了一条致富之路。

2006年,在澳洲留学时的一次偶然机遇,阎勇认识了一种叫蓝莓的小浆果。而在国内,蓝莓主要依靠进口,种植规模和范围较小,这让阎勇认识到,国内有机蓝莓种植有巨大的市场潜力。2009年他在夏村镇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蓝莓鲜果种植,2012年成立市顺泰果蔬专业合作社。

2009年4月,他在家乡拿到五百亩流转土地后的第一件事不是铺种蓝莓,而是将土样送到吉林农业大学检测。当时的土壤化肥超标,阎勇为了坚持有机种植的初衷,不惜成本地换土、养土。他花了整整一年半的时间,用挖掘机给土地换上了来自东北的草炭土,然后用花生壳、苹果渣、牛羊粪进行土壤培植。直到2010年10月,才将地表以下至1.2米深的土壤酸碱度全部改造成适合蓝莓生长的环境。当时光从东北运草炭灰就运了50多车。阎勇在种植有机蓝莓中艰难得摸索了5年,每当想起刚开始那段日子,阎勇都感慨道,别人都以为种植蓝莓是件只赚不赔的买卖,可是真正开始后,才会发现那是个无底洞。

从迈进蓝莓产业“门槛”的那一刻,阎勇就坚定了有机种植的发展思路。他的有机蓝莓园坚持不用化肥、不打农药、不用除草剂,只用花生壳、苹果渣、牛羊粪等有机物做养料,确保蓝莓品质有机天然。每年,他还会购买几万条蚯蚓进行松土。阎勇说,他上大学时国内发生了几件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事件,让他非常震惊。他暗自下定决心,将来他如果搞种植一定要无公害,不施农药和化肥,所以他种植的蓝莓从来不使用农药,都是自然生长的。

“为了让蓝莓根系更深地扎进泥土,必须保持根系附近泥土的疏松。”阎勇介绍说,泥土松软还能更好地吸收水,而且能够保持根部的呼吸,为蓝莓生长提供适宜的环境。正是这些田间管理细节的改善,才提升了伯瑞蓝莓的品质。因为不使用化肥、农药,他的蓝莓基地的结果率低,制约着蓝莓的产量。一般情况下,他的一棵蓝莓树最多结5斤的果,一亩蓝莓地种植330棵树,能结果1600斤左右,但幼小的蓝莓树结果更少,所以蓝莓基地总产量必须控制在250吨以内。阎勇说,使用化肥、农药种植蓝莓,产量会远远超出250吨。他对坚持无公害种植一点也不后悔。“保持有机种植是我种植蓝莓的灵魂。”阎勇道出了多年坚持的信念。

阎勇始终坚持诚信种植、诚信经营。2015年他的合作社获得省金融办颁发的“信用互助经营许可证”,成为威海市第一家获此许可的单位。顺泰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内部进行信贷互助,合作社替资金短缺的成员提供担保,帮助其向资金宽裕的成员借贷,担保流程十分严格,合作社会全程监督借款者的资金是否全部用于农耕事业,并保证借款利率比银行高出不超过10个点,打通了成员内部资金流通的安全渠道。

为了通过产业脱贫,帮助合作社中20%的贫困户提高收入,阎勇向有意愿且达标的社员,以租赁形式提供承包合同,这样社员可以一边打工一边当老板,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同时他十分照顾流转土地的农户,他向今年流转350亩土地的167户农村家庭承诺,每年帮助他们轮流到基地打工2-3个月,这样一年下来,土地流转租金加上打工收入,人均7000元左右。吃水不忘挖井人,他用满腔诚意带动村民们走上致富之路。

在多年的诚信经营下,阎勇的蓝莓事业越走越远,目前已经合作销售12个省27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