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王传虎:平凡的岗位 不懈的追求

2021-08-13 编辑: 乔莉

    王传虎,男,汉族,1974年3月生,中共党员,威海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驾驶员、王传虎创新工作室主任。曾先后荣获“威海市优秀职工”“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最美公交司机”。

    刻苦钻研 精益求精

    “业精于勤,荒于嬉”,王传虎深知这个道理。从踏上公交驾驶员岗位的那天起,就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开好车、服好务,努力做一名优秀驾驶员。为了提高驾驶技能,王传虎坚持做到“三勤”,一是勤学习,业余时间他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技能培训,利用各种机会为自己“加油充电”;二是勤思考,他将在驾驶中遇到的问题全都记在心上,虚心向老师傅请教,边实践边琢磨;三是勤动手,每次遇到车辆出现故障的时候,他喜欢和维修师傅一起动手修车。善于钻研的王传虎在行车中不断摸索、调整驾驶操作方法,逐渐总结出一套安全节能行车法,包括起步、转弯、进站等一些细节操作都有自己独特的要领,成为公司有名的“节油大王”,他的节能驾驶技巧也在驾驶员中广泛推广。

    爱岗敬业 真情奉献

    王传虎所服务的1路线是贯穿威海市主城区和经区的主干线,客流密集、营运任务重。为了安全顺畅地完成每天的营运任务,无论严冬酷暑,王传虎总是提前半小时到岗,拖后半小时离岗,检修车辆、打扫卫生,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项日常维护,他所驾驶的车辆也因此成为公司里第一辆卫生免检车。在行车过程中,有时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为了做好应急处理,王传虎在车上准备了方便袋、纸巾等便民物品,并配备了急救小药箱,里面有晕车药、消暑药、创可贴、速效救心丸等药品;冬天,他自费为座椅装上棉坐垫;夏天,他给车窗装上窗帘,为每一位乘客配上一把乘凉用的小扇子……每一个服务细节都体现了他对乘客的关爱。大家亲切地称王传虎为“暖男车长”。威海电视台、《威海晚报》等多家市级媒体先后报道王传虎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赞誉。

    授业解惑 润物无声

    2016年,以王传虎为带头人的先模工作室成立。他和工作室成员一起总结了“三勤、四心、五多”服务工作法,传授给大家。王传虎在公司组织的安全生产工作推介会上,毫无保留把行车技巧手把手地教给驾驶员;为了帮助公司一些“老大难”驾驶员摘掉“耗油大王”的帽子,王传虎带领着先模工作室的成员利用业余时间跟车指导,一路为这些驾驶员保驾护航,让这些驾驶员受益匪浅。2018年,王传虎带领先模工作室成员与要求进步的青年职工结成师徒对子,指导、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在王传虎的努力下,他的徒弟张炳涛在威海市职业技能大赛汽车驾驶(大客)项目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2019年5月,张炳涛在全省公交行业开展的“厚道鲁商 倡树行动”活动中脱颖而出,被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评为诚信服务标兵。2020年在集团推行的星级服务考核中,王传虎的徒弟们纷纷步入四星、五星驾驶员行列。

    抗击疫情 无畏无我

    2020年冬春之交,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公交也因此一度停止了运营。王传虎没有退缩,他始终以无畏无我的精神,战斗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积极参加公司成立的抗疫应急先锋队,带领一线党员和车队工作人员深入到各大场站为车辆消毒,为乘客做好防疫宣传。二月初,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王传虎和他的创新工作室成员又马不停蹄地参加公交党员医务通勤车队,为奋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出行服务。运营过程中,他积极主动为医护人员规划通勤路线,尽最大的努力为医护人员提供方便,为医护人员节省了许多宝贵时间。二月中旬,为积极援助社区的封区工作,王传虎又组建了一支12人的公交志愿者队伍,利用休息时间,为周边的社区提供志愿服务,他们不惧风险,不辞辛苦的坚守成为这个春天一道靓丽的风景。

    热爱公益 永葆初心

    工作上的王传虎不忘初心,兢兢业业,生活中的王传虎也是一个有爱心,愿奉献的人。他常年照顾患病多年的妻子,不离不弃,细心呵护,他的家庭被集团公司授予公交职工“最美家庭”的称号。王传虎在工作之余经常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到公交场站帮助驾驶员收拾卫生,在公交站点疏导交通,为乘客提供咨询服务;他还常年照顾一位90多岁高龄独居老人丛大姨的日常生活,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维修家电,购买一些日用品等。老人逢人便夸:“传虎这孩子,虽然不是我儿子,比我的亲儿子还亲。”他的善行义举在邻里之前传为美谈。2020年7月,他又与宋家洼社区的独居老人于阿姨结成帮扶对子。

    知不足而奋进,行不止塑品德。虽然他的工作很平凡,但他说他愿意用尽自己绵薄之力,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