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王艳敏:守护星星的孩子

2021-08-13 编辑: 乔莉

    王艳敏,女,汉族,1982年10月生,环翠区彩虹桥儿童启智中心园长。荣获2021年7月“威海好人”、2020年第三期“环翠好人”荣誉称号。

    一声声“妈妈”,唤醒了她内心深处的那份大爱。从事特教工作20多年来,王艳敏始终坚守初心不变,用自己的大爱和担当做起了这些自闭症儿童的“妈妈”。10年来,彩虹桥儿童启智中心累计培训自闭症儿童近200名,从刚进机构时的不会说话、撒泼打滚、不能自理,到能上幼儿园、小学、中学,在她和专业老师的呵护下,自闭症儿童茁壮成长,她用自己的爱心和专业为“星星的孩子”架起通往外界的桥,教会他们生活技能,学业知识,为儿童撑起了一片爱的蓝天。

    你拥他入怀,亲他小脸,他丝毫没有反应;你拉他小手,喊他名字,他却似乎没有听到;有时莫名的笑,有时又莫名的哭;十六七的孩子连衣服都穿不好;还有的连自己的爸爸妈妈都不认识……这是一群“星星的孩子”,他们先天患有孤独症,也叫自闭症。这是一种精神的残疾,不是我们平时理解的不合群、性格孤僻,而是伴随一生的终身残障。

    2001年初夏,王艳敏应聘到一家康复机构任老师,那里都是聋哑孩子。王艳敏说她很难忘记当时那个情景:一群孩子围在她的身边,用手语比比划划,嘴里咿咿呀呀和她交流,那一个个天真的小脸,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却唯独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她的眼泪真的控制不住,哗哗的流下来,也许是同情,也许是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被触动,那一刻王艳敏就决定留下来。

    从那时候开始,由教聋哑儿童再到教自闭症儿童,由任职老师到机构创始人,由青春年华到不惑中年,王艳敏踏入特教至今已整整20个年头了。王艳敏说:“这是她今生的使命,她接受上天的安排,一生为残障儿童服务,无怨无悔!”

    创办机构之初是受几位家长的托付,因为王艳敏有专业的经验,这几位家长找上门,希望王艳敏能帮他们一把,教教自己的孩子。王艳敏犹豫再三,因自己的孩子当时只有几个月大,但作为一名教育者的使命感、社会责任感让她舍小家为大家,把自己的孩子交给老家的公婆,毅然当起了星星孩子的“妈妈”。

    没有启动资金,家长们就提前支付三个月的学费;场地不够大,就把厕所改成教室;教具没钱买,就带领老师动手做……这个寄托着家长的期待、孕育着希望的机构就诞生了。从最开始的三居室到现在的二层楼,搬家就有五次。有次搬到一个地方,原先的蹲位厕所尿渍斑斑,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洁净的环境,王艳敏就跪在地上用钢丝球一遍遍的擦洗,直到洁净如新。刺鼻的味道让人干呕,这样的环境王艳敏认为这是对她的考验,考验她为孩子们服务的决心、对孩子们的真心。

    身为园长,王艳敏仍然坚持给孩子们上课,由于上课太多,王艳敏的嗓音都是沙哑的。但她说“只有在一线教学,才是真真切切的为孩子,才能真真正正的懂孩子,才能更有价值”。

    十年来,彩虹桥累计培训自闭症儿童近200名,不少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从乳山、荣成,或者更远的省外赶来威海,他们相信王艳敏和彩虹桥能给那颗孤独的星星带来改变。园里现有60来名孩子,虽叫做孩子,但最大的年龄已26岁。同为自闭症,却又千差万别,症状轻的经过干预训练可以上学,症状重的即使训练收效也是甚微,需要终身有人看护。

    机构创办至今已为200多名孩子进行过康复训练,其中有50多孩子进入了小学、中学。康康和晨晨就是其中的一名。康康今年20岁了,还在机构,最基本的生活自理也需要大人的协助。晨晨来机构时已五岁,已错过最佳的干预年龄,可五岁的晨晨连个“妈妈”都不会说,即使婴儿会的“拍拍手”他也不会。王艳敏园长给孩子制定了详尽的训练计划,每日的课程除了常规的大运动、精细运动、认知,练习说话是晨晨的重中之重。发音练习要从最简单的“a”教起,看似简单的一个“a”那也得成百上千的重复,教他张嘴、教他张嘴并出声、教他张嘴说类似的“a”,一点点的教、一步步的学,“a”终于学会了!

    孩子就是在这日日的坚持与重复中慢慢的进步,时隔半年,当孩子终于从喉咙里生硬的挤出“妈妈”这两个字的时候,这一声不太清楚的“妈妈”使坐在旁边的妈妈泪如雨下,这一声“妈妈”期待了太久太久。现在的晨晨已是四年级的小学生了!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越来越多的孩子,从刚进机构时的不会说话、撒泼打滚、不能自理,经过王艳敏和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上了幼儿园、小学、中学,给这么多的家庭带去希望,改变了孩子原本的命运。

    王艳敏和她的老师们就像一颗太阳,照亮了“星星孩子们”的路,也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