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丛芬滋:文化润疆,乐于奉献

2021-08-13 编辑: 乔莉

    丛芬滋,女,汉族,1974年8月生,群众,临港区蔄山小学教师。2016-2017学年被评为“威海临港区优秀班主任”,2017-2018学年度被评为“最美教师”,2020年被东营援疆指挥部评为“先进个人”。

    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国家富强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恒久的愿望,西部开发,援疆支教是党和政府的大事。2020年9月,丛芬滋因在工作中表现出色,思想过硬,光荣地成为了第二批国家援藏援疆万名教师中的一员。她怀着一腔热血和满腹激情来到了美丽的新疆,成为喀什疏勒第二小学中的一员。

    蓦然回首,在新的环境、新的岗位丛芬滋已经工作半年多了。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她依然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尽职尽责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力发挥一名援疆教师的引领作用,把自己多年学到的,积累的经验传递给疏勒二小的同仁们。

    丛芬滋坚决遵守国家宗教政策,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在工作岗位上严格遵守指挥部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热爱本职工作、恪尽职守、谦虚谨慎,服从领导的安排,热爱学生,脚踏实地地教书育人。她广泛地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学科基础知识,充实自己,树立大教育观,为学生的主动发展夯实基础。同时她尊重家长,积极传播科学的家教方法,自觉抵制不利于儿童身心发展的言行。“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丛芬滋为人师表,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在工作中,不计较个人得失,吃苦在前。

    来到喀什疏勒第二小学,丛芬滋被分配担任五年级六班的语文教学工作,这份工作对于多年任教低学段的她来说,有忐忑,有惶恐,有焦虑,“我能做好这份工作吗?”丛芬滋这样想。但她转念一想,作为一名援疆教师,不就应该具有面对困难勇于挑战的决心吗?为了让自己尽快胜任这份工作,她首先认真研究课标中高年级学段要达到的教学目标,然后认真研究教材,了解教材的结构,努力把握好重点与难点,掌握教材知识的逻辑,认真研究应补充哪些资料。

    在抓好新课程理念学习和应用,重视教材学习的同时,丛芬滋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充分运用学校现有的教育教学资源,根据学生现状,大胆改革课堂教学,注重学生各方面习惯的培养。在自我努力的同时,她也虚心请教当地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同时经常通过上网搜看有关教学视频和相关课件来研究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丛芬滋为了使自己能更好地驾驭课堂,她一遍又一遍地背诵课本上的知识点、课文,尽量发挥语言亲切、幽默的特点,如春风化雨般细腻滋润着每个学生的心田。在一个个活泼有趣的情境中,鼓励学生交流、分享、倾听、互助、反思,丰富了他们的情感体验,激发兴趣,树立信心,同时根据班上学生的实际情况——班上有一大半的少数民族学生,语音不够准确,朗读不够流畅,写作表达有困难等等,丛芬滋注重生字词的教学,注重课堂朗读的指导,注重口语表达的训练。为了长远发展学生的语文素养,丛芬滋重视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相结合。有努力就会有回报,丛芬滋带的班级第一学期取得了年级12个班中第一的好成绩。

    在干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丛芬滋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校本教研活动,通过“以研促教”来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同时也把自己在威海所学的教学理念及教学过程中的所思所悟说出来,和大家一起探讨,力求帮助当地老师提高教学水平。她认真准备的示范课《圆明园的毁灭》,受到老师的一致好评。刚来不久,就积极参加了学校举行的“青蓝工程”结对活动,和五年五班的袁丽丽老师结成对子后,她主动热情地帮助袁丽丽老师,空闲时间经常交流,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对如何备课、上课、如何批改学生作业、如何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等方面提出合理的意见,对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惑,积极讨论,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互相听课,互相评课,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她们师徒的教学水平都有提高。为了帮助少数民族老师提高汉语水平、国学知识水平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丛芬滋和迪丽沙尔老师进行了师徒结对。迪丽沙尔老师教二年级语文,这正是丛老师所擅长的学段,平时抽出时间,除了帮助迪丽沙尔老师提高汉语水平,同时也听迪丽沙尔老师的课,提出自己合理的建议,对于丛芬滋老师的帮助迪丽沙尔老师非常高兴。

    班主任工作干了20多年,但到了新疆之后,因对学生情况不熟悉,领导没有安排丛芬滋担任班主任工作。作为五年六班的语文老师,她仍然积极参与到班级工作中,尽自己所能协助班主任老师做好班级工作,培养学生养成好习惯,如摆放物品,认真听课,认真书写,热爱读书等,帮助清扫卫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学后护送一条路线的学生回家等等。平时她不放松日常的每个细微环节,以人为本,教孩子们做人,教孩子们自信、乐观、团结、进取,激励着孩子们不断进步,用爱心开启学生的心灵,对有进步和表现优秀的学生都会予以小小的奖励,以示对他的鼓励,使班级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面对突发的疫情,她通过微信小程序里的“每日交作业”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在学生提交之后及时给予批改,对于表现优秀的同学,送上真诚的赞美;对于书写不认真,或者少作业的同学,及时提醒,送上鼓励性的话语,督促订正。对于大部分同学存在的问题,及时在群里给孩子们讲解。而对于一些不学习的学生,及时和家长联系,通过真诚的交流沟通,让家长愿意监督孩子的学习。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丛芬滋也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使自己具备更多的课堂教学机智。一有时间,丛芬滋就看自己带来的专业书籍《名师课堂经典细节》,学习名师的优秀做法,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丛芬滋以求实创新,精益求精的态度去实践去历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援疆的这段时间里,丛芬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她认为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根据当地的情况,应该采用哪些方法,提高孩子的阅读、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要采取哪些形式,怎样落实。丛芬滋克服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多种困难,积极调整心态,多问,多想,多学习,争取更上一层楼。教学工作苦乐相伴,她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厉,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