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敬业奉献

李淑丽:24小时建成医用防护服生产线

2021-08-13 编辑: 乔莉

    李淑丽,女,汉族,1966年11月生,中共党员,威海迪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获评山东好人、威海好人、区级道德模范、省“抗疫榜样”等荣誉。

    抗疫期间,李淑丽面对的任务无一不是困难重重、无一不是十万火急、无一不是牵动全局。2月9日,迪尚集团承接了医用防护服生产任务,在极端的压力之下,李淑丽勇于担当、坚毅沉着,李淑丽带领集团职工昼夜奋战,创造了在24小时内建成防护服工厂的“威海奇迹”,并在接下来的生产工作中坚持一线指挥,组织攻克技术、人员、管理等各种难题,将防护服日产量提高至3万套,圆满完成了国家防疫物资调拨任务,迪尚集团也因此获得了国务院的嘉奖。从捐赠物资到组织工厂防疫,从筹建防护服工厂到全面复工复产,各个阵地、各条战线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不计成本!24小时防护服必须下线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国家危难之时,迪尚集团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冲在前、干在前。

    2月10日下午3点,迪尚集团董事长朱立华做了一个让所有人都很吃惊也很怀疑的决定:“暂停所有业务,不计成本、不计代价,争取一天之内实现医用防护服量产,全力支援抗疫一线。”李淑丽得知这个消息时,整个人都是懵的。

    危急时刻,李淑丽被委以重任。李淑丽说:“几百万上千万的单子做了不知多少,但在这么短的时间从全国各地调动人力物力完成防护服生产任务,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挑战。”

    作为国内服装龙头企业,迪尚集团转产防护服具备天然的人才和技术优势。“转产”虽然看起来简单,实则难度非常大,技术流程要重构再造、生产环境是净化车间、技术标准近乎苛刻、原材料要采购、设备要筹集、工人要培训,此外,还有手续、资质、厂房、电力等各种难题摆在李淑丽面前,铺天盖地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政企合力!书写“威海速度”

    迪尚集团第一时间与威海高新区对接联系,威海高新区党工委、管委当即成立工作专班,举全区之力帮助企业解决注册、资质审批、厂房、供电、设备运输、技术工人等难题。当天下午便从火炬创新创业基地腾出了1500平米的净化车间,威高集团主动将正常生产医用导管的5000多平米的净化车间提供给迪尚集团使用,搬出原有生产设备,并协助迪尚集团安装调试防护服生产设备。

    同时,财政部门帮助安装省应急物资生产监控专线;行政审批部门开启“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审批,半个小时便将营业执照交到企业手中;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协调省市开辟绿色通道申请注册证;电力部门连夜施工将总长度180米的电缆接入车间,凌晨3点完成送电,为设备调试争取了宝贵时间。

    争分夺秒,陆海空千里调设备

    同一时间,李淑丽按照生产线所需设备、人员、原材料的品种和数量反复计算,动员集团所有力量,从全国各地的下属工厂、供应商、协作企业调集、采购、租借平缝机、送带机、压胶机等专业设备和紧缺物资。要求只有一个,就是“不计成本、时间优先,务必于第二天上午将设备运抵威海”。

    于是,近百台设备相继从威海周边、山东省内、齐齐哈尔、大连、河北、贵州等地发出。全国各地的迪尚人克服交通管制,动用各种人脉资源,奔波在机场、码头和高速路上,上演了一场陆海空大运输。

    夜晚空荡荡的城市,却见证着太多无声的忙碌,李淑丽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不停地接打电话、回复信息,调度各个设备运抵威海的时间和数量。本以为尽在掌握,偏偏晚上10点传来消息,因疫情影响,订购的同步送带机无法按时空运到威海,李淑丽第一次对设备采购部长爆了粗口。

    时间不等人,万般无奈之下,李淑丽在迪尚集团部长群里发布了求援信息,很快大连分公司负责人说合作设备商有20多台库存,听到这个消息李淑丽感觉像救命一样,反复叮嘱其立即连夜装车赶往机场,务必亲自押送机器于第二天一早运到威海。

    第二天清晨,40多台设备已经运到车间,还有30多台在路上,李淑丽欣喜万分,感觉一晚上没白忙活。但走近一看,心却凉了半截。运来的设备质量参差不齐,有的设备蜘蛛网还在,有的机器老化严重,李淑丽赶紧叫来维修师傅检测,结果有一半设备都用不了。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拆下好的零部件重新组装,无奈迪尚维修工人有限,进展非常缓慢。深深的无力感浸遍全身,浑身十八般武艺不知道该往哪用,李淑丽只能祈祷维修师傅快点修好机器。为了赢得时间,李淑丽立即联系区、市工信部门并向同行企业请求支援,2月11日10点,工信局、金猴集团和文登的12名专业维修师傅陆续进厂,设备难题很快得以解决,生产线迅速组建完成,技术流程重构再造、胶条等紧缺原材料、工人不足等问题也相继解决。

    难题不断,完美产品终于顺利下线

    当第一批200件防护服下线后,李淑丽刚放下的心像坐过山车一样瞬间跌入谷底,因为有很大一部分防护服压胶部位密封不达标,看着大批防护服被推进废品库,李淑丽的心在滴血。

    她一边要求马上把不合格产品封存,一边马上召集管理人员和质检人员开会。李淑丽说:“我们生产的防护服不能有一点瑕疵,这关系到抗疫一线人员的生命安全,我们早一小时把防护服生产出来,他们的生命就早一小时得到保障,这不是单纯生产一件衣服那么简单,而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李淑丽亲自带领技术人员反复研究,发现问题出在胶条和面料的匹配温度和压胶速度上,温度高了面料会破损,温度低了密封不牢。经过上百次测试,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温度和胶条运行速度,压胶难题得以有效解决。

    李淑丽亲自手写胶条使用标牌,复印后贴在了每一台压胶机正面,防止造成胶条的浪费。经过全力奋战,2月11日下午3点,第一批经过严格检验的防护服顺利下线。此刻,从做决定到产品下线,仅用了24小时。

    24小时,李淑丽按秒来过,发过火、掉过泪、骂过人,但从未放弃过;24小时,威海各界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战“疫”面前,不分你我。24小时,迪尚集团在非常时刻实现非常转产,创造了“山东速度”。从最初的2条生产线到现在的6条生产线,从一天生产8千件到现在3万件,数字的背后,汇聚了威海力量,展现了威海精神,也让威海成为大爱山东的一个生动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