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威海市创新“23451”医保经办服务管理体系

2021-08-2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于淑仪)8月19日,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23451”系统集成式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和省内医保卡“一卡通行”开展情况。

      通过多次基层工作调研和前期经验摸索,我市医保部门以“民生视角”为切入点,在多项医保经办服务方面精准发力,在全省医保系统先行探索“23451”系统集成式医保经办服务管理体系,推进省内医保卡“一卡通行”实现全覆盖,把医保经办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医保中心主任李凯介绍,“23451”体系即通过市县2级医保服务大厅、线上线下3种经办方式、4类经办服务站点,让参保群众在“1公里”范围内通过进“1扇门”、在“1个窗口”享受“1单制”“1站式”的“五个1”医保经办服务,切实满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医保需求,真正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全市18类37项医疗保障服务事项在全省率先实现事项名称、经办方式、申办材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服务标准、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八统一”,全部限时办理事项的办理时限由原来190个工作日缩减至80个工作日,申办材料整体精简44%,办理时限整体缩短57.89%,其中,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26项医保业务实现即时办结。

      我市灵活运用实体服务大厅、网上服务大厅和手机小程序3种方式,通过“网办”“掌办”模式办理各类医保业务。目前,职工参保登记等36项医保业务可实现“网上办”,异地居住备案等35项医保业务可实现“掌上办”,“网办、掌办”率达98.6%,实现22项医保经办业务的“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

      聚焦延伸服务触角,市医保局积极构建横到底、纵到边的医保经办体系。我市已在75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35个定点医疗机构、4个村卫生室、6个村(社区)、10家大型企业、2家银行建立了医保工作站。

      “一卡通行”即医保个人账户“一卡通行”,是指省内参保人员持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卡通过全省医疗保障个人账户异地支付系统,在省内任意一家医保协议管理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时,实现使用个人账户便捷支付。目前我市已实现2184家医保定点机构“一卡通行”全覆盖。

      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打通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的区域限制,极大方便了群众。在刷卡区域范围上,不仅可以在本市使用,也可以在省内其他任何地区使用。在支付费用范围上,既可在医保定点药店支付购药费,也可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支付医保统筹资金不报销或医保统筹资金报销后需个人自付的门诊费和住院费。在使用人员范围上,目前,我省医保个人账户已经实现家庭共济,参保职工不仅可以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支付本人的相关医药费用,也可用于支付其配偶、子女、父母及配偶父母的相关医药费用。

      没带医保卡还能不能用医保卡支付费用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市医保中心信息系统科副科长毕海介绍,在我市医保卡实现“一卡通行”后,参保职工即使不带医保卡,也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扫码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支付相关费用,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国家医保App、爱山东App、微信、支付宝等渠道搜索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

      “在省内‘一卡通行’开通运行的基础上,我市将加快医保个人账户异地支付平台的升级改造和跨省测试,尽快实现医保卡跨省通行。”李凯表示,我市将在8月底前实现试点机构开通普通门诊省内和跨省联网结算,11月底前实现每个县至少有一家定点医疗机构的目标。同时,进一步优化整合精简异地就医备案人员分类,不再需要证明材料,让“一卡通行”和异地就医结算更高效。(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