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前三季度威海市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2021-10-2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张宇)10月28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主要行业平稳有序,经济运行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459.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5.0%。

      主要宏观指标保持稳定增长

      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徐林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持续增长,第一产业增加值146.01亿元,同比增长7.1%,两年平均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976.49亿元,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5.0%;第三产业增加值1336.89亿元,同比增长8.4%,两年平均增长5.1%。

      前三季度,我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6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81.4%,城镇登记失业率2.27%,控制在省定目标以下。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3648元,同比增长9.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743元,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63元,增长11.4%。

      与此同时,全市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生猪产能恢复,工业服务业持续增长,重要民生产品供给充足,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平稳。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6%。

      财税金融运行稳健,金融市场发展良好,普惠金融服务不断深化。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8.3亿元,增长8.8%。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3957.6亿元,较年初增加561.0亿元,增长16.5%。普惠金融服务不断深化,小微和涉农贷款增速持续提升。截至9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461.1亿元,比年初增加130.9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325.1亿元,比年初增加197.5亿元。涉农贷款增量占全部贷款增量的比重为38.7%,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

      三次产业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257.79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畜牧业生产快速增长,实现产值36.67亿元,同比增长28.3%。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猪、牛、羊出栏量分别增长36.6%、38.4%、18.3%,家禽出栏量增长16.0%,肉类供给保障有力。渔业生产总体平稳,水产品产量稳定。前三季度,全市水产品产量(不含远洋捕捞)186.11万吨,增长8.1%。其中,海洋捕捞45.47万吨,增长16.0%;海水养殖139.22万吨,增长5.8%。

      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制造业拉动作用明显。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两年平均增长8.0%。分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发挥主要支撑作用。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97.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8个百分点。分行业大类看,33个行业中有26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达78.8%。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8.1%,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个百分点。

      服务业稳步恢复,部分行业增势较好。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4.37亿元,同比增长23.6%,两年平均增长8.4%。全市314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有235家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增长面74.8%。分门类行业看,规模以上服务业十个行业全部保持正增长。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6.0亿元,同比增长58.4%,两年平均增长8.4%。

      内外需持续恢复助力经济发展

      消费市场继续恢复。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8.56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0.2%。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25.78亿元,同比增长20.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97亿元,同比增长19.7%。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市政协副主席、市统计局局长周宁说,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两年平均增长6.5%,投资规模扩大,重点领域投资增长较快。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2.3%;制造业投资增长15.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2.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3.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5%,“四新”产业投资增长24.6%。

      外贸增长态势巩固,利用外资情况较好。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428.3亿元,同比增长27.5%,两年平均增长15.6%。其中,出口1023.7亿元,增长30.2%;进口404.6亿元,增长21.1%。9月当月全市进出口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2.8亿元。

      从企业主体看,民营企业是进出口主力,完成进出口916.5亿元,同比增长39.8%,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64.2%;外资企业完成进出口377.4亿元,增长15.7%,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6.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93.2亿元,同比增长44.2%。前三季度,全市新设立外资项目279个,同比增长10.3%,实际使用外资11.5亿美元,同比增长41.0%。

      全年经济运行将延续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

      今年,我省陆续发布的四批“政策包”,覆盖面广、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有效增强了市场信心,保障了社会民生,促进了经济平稳运行。

      “一方面,我们和市直有关部门组成宣讲团,赴各区市进行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威海市项目管理服务平台向1000余家有在建项目的重点企业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刘树伟说,另一方面,对普惠性政策,按照要求全力落实好,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群众应享尽享;对竞争性奖励政策,由市直各牵头部门对照政策细则精心准备,向省择优推荐彰显威海特色、有竞争力的企业、项目进行争取。

      在落实好上级政策的基础上,我市还参照省级模式,整理形成了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政策集成,确保为企为民服务精准到位,在各领域实现“多点开花”。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延续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这为全年经济稳定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周宁在分析全年经济走势时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先行指标表现良好,市场主体信心增强,新动能加速成长,全市支持经济进一步恢复、进一步向好的因素在逐渐显现。(来源:威海日报)